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毛阿敏备受争议这些年

陈大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9日 09:59 解放日报

  “大哥大”拿在富豪的手里,“大姐大”却藏在歌迷的心中。“偷税”舆论在炒;歌声倾倒万众。

  人生是一个大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都是演员。他们都有上场的时候,也有下场的时候。

  舞台上的毛阿敏,雍容华贵,光采夺人,可谓一代天骄。可当你走近她,进一步和她接触、交谈。你就会发现,她也 是一个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她有她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她更有常人所体会不到的、理解不了的诸多苦恼,万般忧愁 。

  中国人有品头评足的习惯,尤其是舞台上的那些歌星、明星,往往是一些人茶余饭后、闲暇无聊时的最佳议论中心。 无论婚嫁恋爱、穿着打扮、行动举止,都逃不脱他们的评判,或讥笑咒骂、或嘲讽挖苦、或幸灾乐祸.......

  有人做过统计,毛阿敏是近几年受国内各种报刊、电视台、电台抨击频率最高的一个。一般而言,出现的抨击有两种 ,一种是出于善意,出于对年轻人的爱护和帮助。另一种则出于嫉恨、恶意,或凭借一枝半叶,或据道听途说,或按推理想象 ,将本来没有或只是一点影子的事夸大成真,鼓惑大众。不久前,北京的

  一家报纸披露毛阿敏是国内要价最高的一个演员;广州的一家报纸宣称毛阿敏要当新娘了;上海的一家报纸则说毛阿 敏要离开部队回上海了......

  各种各样的传言变成了铅字出现在各种的报纸上,使毛阿敏一度又成了大众议论的话题,而毛阿敏本人对这一切却不 置可否,只能一笑置之。

  二

  毛阿敏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让我们再一次走近她,对她作一些观察和思考。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和部队的演员熟一些,看他们的节目也多一些,早在一九八五年的全军中青年声乐比赛中,我就 看过毛阿敏的演出。

  那时,她刚从上海参军入伍到到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还不到半年,刚参加完江苏省首届青年声乐比赛获一等奖,她就 随团到北京参加会演。

  那时的毛阿敏年轻、漂亮,脸上还带着一股稚气,可在舞台上却相当成熟、老练,颇有点大家气度。

  虽然当时她在北京还没有一点名气,大家对她很陌生,但通过她的表演、歌唱,许多评委和演员觉得,她是个很有前 途、很有潜力的好演员。那次比赛,她得了个三等奖,在当 时高手如林的全军性比赛中,这个成就的获得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

  后来,我又在电视、广播上看到和听到毛阿敏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国际流行音乐大赛中获奖的消息,很为我军的歌 手能获此殊荣而高兴。

  但是我真正和毛阿敏认识是哈尔滨的纳税风波之后。

  在南斯拉夫获得的殊荣,使毛阿敏一夜之间成为举国皆知的新闻人物,她是中国第一个在国际性流行歌手大赛中获奖 的中国选手。毛阿敏的获奖,使中国的流行音乐开始走向世界。

  这之后,毛阿敏的身价开始高起来,许多穴头看准了她是制造票房价值的好演员,纷纷请她外出走穴。一些电视台、 电台也扩请她参加一些节目的演出。也就从这时开始,她认识了男友张勇,为自己后来的不幸埋下了祸根。

  三

  纳税风波的最初起因,毛阿敏并不知道。因为她的全部演出安排、和穴头谈演出价等问题都是由张勇--当时毛阿敏 的经理人操办的。

  我从报上看到毛阿敏偷税漏税的消息后,立即打电话给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部部长方全林,找他了解有关情况。当时 我觉得不管事情的起因是什么,毛阿敏究竟是对是错,都应做些调查,通过报纸予以正当披露。也许由于都是军人的缘故,我 当时还希望报上所说的消息不确切。

  南京军区文化部方部长很同意我的想法,他立刻告知我,毛阿敏就在北京。

  他马上让有关人员通知毛阿敏,让毛阿敏马上去找我,谈谈事情的经过,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是军报的记者。

  毛阿敏接到军区的电话,第二天就和张勇一起到军报来找我。那天,张勇开了一辆他们自己的红色夏利小轿车和毛阿 敏一起来到报社。同来的还有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两个律师。

  为谈话方便,我把他们接到了自己的家里。

  张勇的个子挺高,长得五大三粗,在此之前,我就听说他是东方歌舞团的一名电吉他手,弹得一手好吉他。在谈话之 前,我征求他们意见,是否可将谈话内容录下来,张勇和毛阿敏都很果断地说“没问题”,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话,经 得起调查。他们一边说,一边还指指同来的两位律师,并说可请这两位律

  师作证。

  张勇和毛阿敏谈话的内容大意是:他们在哈尔滨的演出是受了骗,遭到了坑害,报纸上所说的一切都是捏造,是对方 为了拒付钱而颠倒了黑白等等。

  我根据张勇和毛阿敏谈话的内容,写了一个为他们辩护的消息,后来因编辑部存不同意见,那个消息没有发出来。

  记得那天夜里十二点了,毛阿敏还给我打电话,问消息发出来没有?我遗憾地对她说“没有发成”。这时,我听到话 机里有个男人的声音,仔细一听是张勇的声音。张勇当时说一句,毛阿敏就照着跟我说一句。大体意思是说他们现在处境很困 难,舆论压力很大,希望军报能为他们说说话等等。

  我当时有一种感觉,毛阿敏在这件事上像一只提线木偶,被人牵着,这个牵丝人就是张勇。如果说毛阿敏在纳税风波 中有什么错误的话,错误的根源就在于误顺了那个牵线人。

  张勇其人的品行,在首都音乐界早有耳闻。毛阿敏和他走到一起后,许多人为她婉惜,有些人因此而疏远了她。张勇 和毛阿敏认识后,包揽了她的一切业务活动,包括经济大权。他给她安排演出,谈价钱时要高价。为此,他们得罪了不少人, 包括许多朋友。有些人悄悄地暗示毛阿敏,让她慎重一些,离开张勇。可

  当时的毛阿敏总希望他某一天会改变自己的为人,然而,毛阿敏错了。

  四

  容忍和姑息,使她吞下了苦果,并带来了终身的遗憾。

  有一次,为新时期十年金星曲评选获奖的事,张勇找到《人民日报》文艺部的编辑陈原,想为已经被除名的毛阿敏要 回名次。陈原按规定拒绝了,并严肃地正告张勇,希望他们收敛一些,否则会出事的。

  这话后来不幸被言中,没过多久,就出现了纳税风波一事。

  纳税风波后,毛阿敏陷入了困境,她所在的文艺团体把她调回南京,令其作检讨,并给她连降两级的处分,还准备让 其复员。在那些最困艰的日子里,毛阿敏多么希望张勇能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样站出来为她承担责任,给她以心灵上的安慰 啊!可是,张勇不但没给她带来一点安慰,反而一反常态地对毛阿敏愈加

  凶狠、粗暴起来。毛阿敏只能有泪往肚里咽,有话往自己心头藏,与此同时,再没有人请毛阿敏出去演出,那些把她 当作摇钱树的穴头,对她惟恐躲闪不及,一时间,毛阿敏的住所从门庭若市变为门可罗雀。整整有半年的时间,毛阿敏上不了 舞台,除了检讨,她就是打毛线,常常是拆了打,打了拆,毫无意义地进行着

  重复。

  对于一个以歌唱为生命的人来说,失去了舞台就意味着失去了生命。她在绝望之中她想到了死,想以死来谢绝人生。

  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外面下着飘泼大雨。正当毛阿敏要把安眠药往嘴里送的时候,一阵敲门声把她从迷惘中敲醒。 门开了,站在门外的是被雨水浇得透湿的父亲。就像有心灵感应,远在上海的父亲似乎预感到了女儿将有不测,便连夜赶来南 京。当他进屋后一眼瞥见桌上的安眠药后,就什么都明白了。

  父女俩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五

  一九八九年年底,毛阿敏来到北京,给总政写了一封信,信中的大意是:我是部队的一个演员,还想演出,还想部队 的文艺事业作贡献。

  总政歌舞团团长孙加保根据上级的指示,接纳了毛阿敏,分给了她一间筒子楼里的十五平方米的房间,这房间虽然没 有厨房,没有厕所,可在团里已算特殊照顾了。按规定,单身宿舍两三个人住一间。

  毛阿敏有了自己的家。她的父母为了照顾她,也从上海赶来和她住在一起。

  一九九零年,总政歌舞团赴新加坡演出。这时,曾经是毛阿敏经纪人的那个他已经办好赴澳大利亚的护照。两个人相 约,由毛阿敏在新加坡帮他买一张从新加坡到澳大利亚的机票。毛阿敏到新加坡后,帮他买好了机票。可是万没想到,他竟然 连个电话也没打,便不辞而别地去了澳大利亚。

  原来,他变卖了毛阿敏所有的价值三十多万人民币的家产,就连说好留给毛阿敏的那辆夏利小车,也被他变卖成美金 带走了。

  那年春节前,毛阿敏从新加坡回京后,打开她的房门,发现屋里值钱的物品全部荡然无存。尔后又得知,那个他还以 她的名义向毛阿敏的朋友借了一屁股债。

  毛阿敏欲哭无泪,他走了,掠走了毛阿敏的一切,也掠走了她的心。 如五雷轰顶。毛阿敏再度陷入绝境。她想不通 ,作为一个人,怎么能那样无情无义,更何况是曾经相爱过的。

  更多的人则为毛阿敏庆幸。

  庆幸她终于摆脱了恶魔的纠缠。尽管这种摆脱的代价是如此的沉重。 六

  不久,总政歌舞团赴朝鲜访问演出。毛阿敏随同前往。我也作为随行记者一起去了朝鲜。

  毛阿敏在朝鲜的演出十分出色。她以她的聪明伶俐,很快学会了朝语演唱歌曲。从平壤到开城到金刚山,所到之处她 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朝鲜的文艺工作者称她演唱的朝语曲比当地人唱的还好听。

  这次访问演出也使毛阿敏加强了和同行、上级的关系。人们从她的言谈举止发现,这是一个心地善良、没有城府、性 格单纯的女孩,她本人与外面对她的传说竟然存在着那么强烈的反差!

  有一次,在朝鲜的金刚山演出后,散步时,碰到毛阿敏,我们就一起聊了起来。毛阿敏感慨万千。她说她有很多不为 人知的酸甜苦辣。我当时就鼓舞她,把自己的遭遇、事业中的甘苦写下来,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自己。我答应,在文字上我可以 作一些帮助。后来她就出版了那本由济南出版出版的《人生舞台》

  再之后,毛阿敏随总政歌舞团到海南岛、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部队做慰问演出,表现也不俗。

  在海南岛演出时,每天平均三场,平均行程二、三百公里。她一句怨言也没有。有一次,在从三亚到海口的路上,毛 阿敏发高烧,汽车走一段,她就恶心呕吐,吐完了再走。待到目的地后已是傍晚,她没休息,一下就立即参加演出。当天晚上 ,主办单位临时加了一场联欢会,有人劝她不要去了,可她还是坚持着上

  ,等到联欢束后,她已是声嘶力竭了。

  七

  一九九一年五月,总政歌舞团应西藏自治区的邀请,受总政治部的委托,赴藏慰问演出。

  在进藏前的例行检查时,毛阿敏患肺炎高烧不止。成都军区总医院的医务人员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发出黄牌警告,禁 止毛阿敏入藏。想到西藏军民的殷殷之情,想到这是一生中很少有的为部队、为藏民服务的机会,她咬咬牙,坚决要求

  进藏。

  在征得领导同意后,医院只好妥协派出专门的医务人员用救护车把毛阿敏送上飞机,到拉萨后又用救车把她直接送进 医院监护。

  就这样,她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坚持演出,受到了当地军民的热情赞扬。

  毛阿敏复出后,演唱技巧日趋成熟,声誉日高。专家们分析,经过几年人生的坎坷的经历,毛阿敏对生活的阅历有了 更深一层的理解,感情更加内在。特别是对于那些悲欢离合的歌曲,把握得更为细腻,感情更真挚、更深沉,歌也越唱越投入 。

  八

  毛阿敏为电视连续剧《渴望》演唱的主题歌是她艺术生涯的高峰。这首歌随着各地电视台的播放,很快进入千家万户 ,成为一九九一年最受欢迎的影视歌曲之一。各地音像出版社先后了版了三十多种版本的由毛阿敏演唱的《渴望》磁带。

  《渴望》主题歌打响之后,邀请毛阿敏为各种电视剧演唱主题歌或插曲的约

  订接踵而至。许多电影、电视编导看准了毛阿敏的轰动效应,千方百计要毛阿敏去演唱。北京电视台创作制的《编辑 部的故事》拍完后,导演点名非毛阿敏唱《投入地笑一次》不可,毛阿敏不负众望,以她的热情和对流行歌曲的特殊把握,再 次演唱成功。电视播放后,此歌很快也被千家万户传唱。 近两年来,毛阿敏先后为《上海一家人》、《瞎子阿柄》、《封神 演义》、

  《我们农民的一支笔》等二十多部电视连续剧演唱主题歌,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一九九二年春,毛阿敏被评为全国 十大影视歌星之一。 近两年,毛阿敏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电视台上露面的机会也日渐增多。中央电视台一九九一年 、一九九二年的春节文艺晚会,毛阿敏都被作为重要演员被邀出席。一九九一年的春节文艺晚会上,毛阿敏演唱了由邹友开作 词、付林作曲的《都是一个爱》。专家评论她演唱这首歌曲时,表现得“很真挚、很深情、很豪爽,充分发挥了她擅长的抒情 、有所控制的分寸感。”一九九二年的春节文艺晚会上,毛阿敏和香港歌手刘德华、台湾歌手张雨生在一起演唱《心中常驻芳 华》再一次获得成功,被评选为一九九二年春节文艺晚会优秀节目一等奖。

  五月,毛阿敏与成方圆、蔡国庆、那英等到香港参加’92中国风演唱会。在’92中国风演唱会上,毛阿敏是最受 欢迎的演员之一。当地报界和演艺界对毛阿敏的演出给予了大量报道和较高的评价,称其为大陆的“大姐大”。

  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在邀请全体演员赴宴时,特地关照秘书:一定要把毛小姐请到。

  十月初,毛阿敏参加香港“神州艺术节”欢庆金秋综合晚会,和解晓东、朱虹、宋祖英等同台演出,受到了当地的观 众的好评,中央电视台播发了演出的报道。

  九

  十一月十九日,是香港两大电视台之一的无线台二十五周年台庆,作为无线台元老的邵逸夫特邀毛阿敏参加演出,并 出人意料地将压轴大任交由毛阿敏担当。

  这是一台群星荟萃的演出。香港知名演员张学友、刘德华、黎明、李克勤、叶玉卿等参加了演出。

  毛阿敏的演唱是整台晚会的高潮,她身着一袭银白色的连身裙,风度翩翩地在几十名少男少女的伴舞下演唱了电视连 续剧《渴望》的主题歌《悠悠岁月》。

  在优美的乐曲声中,香港演艺界的人士随着乐曲的节奏传送着各界人士向大陆少年儿童捐赠的学习用品,情景感人至 深。电视转播的第二天,毛阿敏成为当地观众议论的一个话题,一位中学生说:大陆来了个毛小姐,歌唱得好,人长得也漂亮 !当地演艺界人士的评价是:真的有大将风度。 十一月二十五日,香港的慈善机构东华三院在无线台举行“欢乐满东华”募 捐晚会。香港的一些知名人士、企业家出席了晚会。香港演艺界的梅艳芳、黎明、刘德华、汪明荃等著名演员也都前来助兴, 演出从晚上八点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最四点,可谓盛况空前。

  当演出进行到一点半的时候,举办单位的一位工作人员找到正在后台等候演出的毛阿敏,对她说:“毛小姐,快上台 ,有人用100万元点你唱一支歌。毛阿敏在主持人梅艳芳、汪明荃、陈欣健的簇拥下来到台前。汪明荃高兴地向观众介绍: 我们请到了中国最有名的歌星。

  接着,汪明荃把香港知名人士、金利来有限公司总裁曾宪梓介绍给毛阿敏。普宪梓说,他用100万港币点毛阿敏演 唱一首歌,以此表示自己对募捐和对毛小姐的支持。

  毛阿敏高兴地接过话筒,演唱了她的成名曲《思念》。演出结束后,曾先生对毛阿敏说:“我知道你的许多的情况。 中国有许多人才,你是其中的一个,我就是要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象你这样的人才。”

  十

  从香港回京后,毛阿敏又两次随总政歌舞团到大庆油田、锦州石化总厂等地慰演出,每天行程上百公里,在工厂、在 井架、在炼油塔旁为工人演出。回京后,毛阿敏又马不停蹄地参加总政歌舞团为纪念“双拥工作五十周年”而举办的“双拥晚 会”的排练。

  九二年年春节期间,毛阿敏参加了两个大型文艺演出。一是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

  中央电视台的导演张子扬将重头歌曲《风》的演唱交由毛阿敏担任。

  这个节目要赶在除夕钟声之前,当千家万户等待着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毛阿敏身穿一套红色连身裙出现在亿万观众面 前,给观众带来欢乐和吉庆。二是民政部、总政治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纪念延安又拥运动五十周年的文艺晚会了共出现 三次。最开始是独唱《大车轮》;其二是为大歌舞《风帆.太阳》领唱主

  题歌;其三是参加联唱。

  毛阿敏的演唱为晚会增添了不少色彩。江泽民总书记在观看毛阿敏演唱的《大车轮》时,高兴地转身对身旁的李鹏、 李瑞环说:她唱的就是不错。

  近几年,毛阿敏和影视歌曲特别的有缘份。

  继成功地为电视连续剧《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封神演义》演唱了主题歌后,毛阿敏又为《我们农民的一支 笔》、《他们拥有太阳》、《两个日本女人的故事》《瞎子阿炳》等电视连续剧演唱了主题歌。最近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 播放的电视连续剧、电视片《半边楼》、《神州第一街》、《龙的脊背》

  、《皇城根儿》等主题歌也是由毛阿敏演唱的。播出后,受到了专家的好评和观众的喜爱。

  十一

  这几年、有许多港、台和国内的音像界人士找毛阿敏联系出版她的音像专辑,毛阿敏都婉言谢绝了。毛阿敏不愿意重 复自己的艺术,她想认真对待这件事,出盒带和CD唱片是她计划中的事,但是要么不出,要出就要出高质量的,水平要高出 以前已经出版的。这几年,市场上先后出版了近三十种有关毛阿敏的音带

  ,都未毛阿敏本人同意。这些质量较次的盗版带数量非常大,其中《渴望》的盒带就有十几种。有人曾提醒毛阿敏, 认为她应该向有关部门提出起诉,毛阿敏说:我哪有时间和精力啊!

  人过三十,该是婚嫁的年龄了。毛阿敏自然也逃脱不了这个命运。不久前,一些报刊接连发出报道,有说毛阿敏远嫁 加拿大的,也有说她已经和新加坡的一个出版商结婚了等等。对于这些没有根据的报道,毛阿敏哭笑不得。

  毛阿敏的人生道路上,几经坎坷,但也有幸运的时候,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时常有一些好朋友真诚地为她帮忙、解 围。许多人在认识毛阿敏以前,受报刊舆论的影响,对其有这样的、那样的偏见,一旦认识毛阿敏以后,便会感到她并不是社 会上所传说的那种人。

  毛阿敏有一个香港朋友,姓林,是搞建筑业的。对毛阿敏甚为关心。 有一次在郁钧剑家吃饭时,谈到社会上演员的 走穴问题时,林先生突然当着我和郁钧剑的面对毛阿敏说:“阿敏,你再不要走穴了,不就一场一万两万人民币吗,你少演几 场,这个钱我给你了。” 我想,这个林先生一定是听说了毛阿敏在纳税风波中受的委屈,他不忍心她再遭受纳税风波的打出 。

  还有一次在上海演出时,林先生也正好在上海。那天,林先生请我和毛阿敏吃饭,席间,谈到纳税问题时,林先生一 本正经地对毛阿敏说:阿敏,纳税是应该的。每一个公民都有纳税的义务,这在国外是很正常的,在国内也不允许偷税漏税, 所以,你以后一定要按规定去纳税。

  林先生在说这个话的时候,非常认真。我当时非常惊讶,境外人的觉悟为何比我们境内人还高。在一些人眼里看来, 林先生的这些所言所行近乎迂腐、傻冒。也许我们的社会悲剧就在于缺少这样的“傻冒”,而多了一些玩世不恭的“精明者” 。

  但愿毛阿敏的周围,多一些诸如林先生之类的“傻冒”,而少一些所谓“精明者”。

  十二

  毛阿敏现在仍在总政歌舞团工作。虽然她已办了退伍手续。但她还是总政歌舞团的人。她觉得她这一辈子和唱歌结下 了不解之缘。她的命是唱歌的命。

  前一阵,毛阿敏给总政歌舞团团长孙加保打电话拜年时还表示:我还要在总政歌舞团工作,只要团里需要,我随时听 从召唤,随叫随到。

  孙加保是个是个惜才如命的好团长,当年也是他,在毛阿敏困难的时候毅然接纳毛阿敏,拨开众议,在团里房子紧张 的情况下,先是给毛阿敏分了一间单人宿舍。后又给她换了一套二居室的单元房子。

  孙团长见毛阿敏袒露心怀,也快人快语地对她说道:总政歌舞团永远向着毛阿敏敞开大门,观众需要毛阿敏,部队官 兵的也喜欢毛阿敏。

  毛阿敏,你该如何回答观众的期望呢?毛阿敏复出后的两年,舆论界大多对她持褒扬的态度。首都和一些地方的报刊 编辑、记者通过和她的接触了解,改变了对她的印象,在宣传上也比较得当。但是,也有一些不了解毛阿敏的编辑、记者仅凭 主观好恶,对其不断地加以攻击,特别是在演出出场价问题上,使毛阿敏

  多次陷入被围攻的困境之中。

  毛阿敏演出的出场价一直是舆论议论的中心。不久前,有报纸、杂志先后刊文披露明星的出场价,说毛阿敏是诸歌星 中出场价最高的一位,称她每场的演出价达到七、八千人民币,还有的说她最高已到一万人民币。

  在出外演出和纳税问题上,毛阿敏一直如惊弓之鸟,为了减少舆论的压力,她从一九九零年开始,就尽可能地减出外 演出的次数,并请经办人代为交税,即使如此,如果不是熟人和朋友的邀请,她一般也很少外出演唱。特别是那些高价的演出 ,她往往都婉言拒绝。因为,她知道,经办者所以给高价,是看准了她能为他们赚回更多利润。她不愿意自已被人当摇钱树, 而这种钱最终还是出在观众身上。她不忍心让观众为看演出而付出远远超过中国人普通消费水平的心血钱

  。

  十三

  毛阿敏受到舆论围困的另一问题是她的婚恋。

  前不久,南方某报发表一篇《毛阿敏要当新娘了》的文章,说毛阿敏正在筹措婚事;上海的一家报纸则说毛阿敏脱下 军装回上海了;北京的一家文艺类报纸载文更“具体”,说毛阿敏要告别舞台了,对这些,毛阿敏只能苦笑着说:“这些事儿 怎么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女大当嫁,这是女孩子的必由之路,原是不应有什么可以奇怪的。可毛阿敏的婚恋最为别人关心。有的人说她找了个 新加坡的对象,有的又说她要远嫁到外国,不一而足。

  毛阿敏目前已办理了退伍手续,这是事实,可她还在总政歌舞团当演员。她还不想急于离开总政歌舞团。

  前不久,上海无线电十七厂的全体工人给总政歌舞团团长写了一封信,信中的大意是:我们都是毛阿敏的热情歌迷。 我们都非常喜欢毛阿敏,当我们从报上看到毛阿敏就要离开部队远嫁国外的消息后,我们都非常惋惜。我们衷心希望总政歌舞 团的领导对毛阿敏多加教育、引导,动员她留在国内。中国的舞台需要毛

  阿敏,中国的观众需要毛阿敏。

  那一天,在锦州演出的间隙,我看到总政歌舞团的孙加保把这封信的内容告诉了毛阿敏,毛阿敏笑了笑,回答说:我 已收了好几封类似内容的信。

  看来,观众的热情,对毛阿敏的心灵是有触动的。我想,对待个人的事业、婚姻问题上,她会慎重考虑,对得起观众 、对得起广大热情歌迷的。

  因为,你走近毛阿敏便会发现,她也是一个普通的人,同样不乏真诚和友善;至于为什么不能将她的情况全都具体地 披露出来,并不是因为她缺乏坦率,而且知情的我又考虑到,她同时又不是个普通人.......

  十四

  应编者之邀,就读者所关心的其他问题,我与毛阿敏又进行了一次问答式的访谈,透过这些寓庄于谐的回答,你可许 从中对她的性格、为人及处世哲学略见一斑。

  你的名字的由来--

  父母亲希望我聪敏、伶俐,所以依上海人的习惯,叫我作“阿敏”。

  你继承了自己父母的哪些特点--待人和善,不做对不起良心的事。

  你对自己属相的认识--像兔那样,老实本份,与世无争。

  你的性格特征--活泼、开朗、喜笑怒骂由兴而来。

  你的人生态度--为人正真,不懈追求。

  你的艺术追求--高人一等。

  你如何对待烦恼--对这种不期而至的缠人客,一是不主动拜访, 二是来时闭门谢客。

  你最得意的一次比赛--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国际音乐节,它是我通往艺术殿堂之途的重要程碑。

  你最遗憾的一件事--纳税风波给人留下的误会。

  你最崇尚的优点--以诚相待,拔刀相助。

  你最难以忍受的缺点--欺骗、虚伪、落井下石。

  你认为自己最突出的优点--身处逆境,能较快地将脆弱变为坚韧。

  你认自己最突出的缺点--胸无城府,对人从不设防。

  你对成功的理解--10%的“变数”;机遇+90%的“常数”;努力。

  你对友谊的理解--“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之和皆为友谊。

  你对金钱的理解--以追求它为目的的人是奴隶,以获得它为手段再用来助人以换取快乐的是哲人。

  你对爱情的理解--异性间美好情感的结晶,向往容易获取难。

  你对异性的欣赏标准--潇洒大方,细心体贴。

  你最欣赏的生活方式--自由自在,自怡自乐。

  你喜爱哪类服饰--简单利落,雅而不俗,艳而不媚。

  你所喜欢的小动物--狗。

  你想为你的崇拜者做些什么--献上我发自内心的歌。

  书路摘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