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辽宁诞生自己的动画大片《岳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1日 03:11 辽沈晚报

  继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大片之后,辽宁人也将制作出一部长达90分钟、自己的动画大片《岳飞》。1月8日 ,虽然沈阳天寒地冻,但是记者在辽宁华岳影视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沈阳长城影视制作中心的大型动画片《岳飞》制作基地看 到,五十多位原画动画师和背景师正紧张地进行着后期的电脑特技和原画进一步微修工作。

  辽宁华岳影视公司的董事长李朝晖向记者介绍说,这部总投资将达到900万元的动画影片的制作,起源于导演纪大 海一家人,纪家除纪大海本人外,大海的三个孩子都是动画师,大海本人曾参加过动画片《熊猫京京》等的制作,此外就是为 外国的动画片进行加工工作。大海一家制作动画近40年,一直有个愿望:制作一部自己的动画片。而他们看好的题材就是中 国人几乎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岳飞。然而,苦于资金投入太大,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李朝晖和纪大海是好朋友,自己也喜 欢动画,尤其在小时候喜欢历史人物的连环画,当他知道了纪大海的想法之后,两个人一核计:在中国动画片的制作历史上, 还没有一部以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为创作题材的动画片,更没有一部宣传民族精神的国产动画片。于是决定:纪大海负责原画, 李朝晖负责筹集资金,制作一部中国的大型历史动画影片《岳飞》。

  1996年初,大型历史动画影片《岳飞》正式开始制作。其间的经过甭提有多艰难和困难了。李朝晖讲了三件事: 一是为了节省开支,免去外请动画师的巨大开支,也是为以后打算,华岳影视公司选派70名年轻的动画师到沈阳悲鸿美术学 校学习,专门学习动画绘画技巧,学费全部由“华岳”承担;二是动画师使用的德国进口的铅笔,为了节省每一分钱,动画师 在铅笔不能再用时,把剩下的铅笔头用胶水粘到新的铅笔上,每支铅笔都全部用光;第三,开始时原画师有一百多人,为了能 尽快完成任务,每个人的画台边上都放着馒头和咸菜,饿了啃口馒头、吃点咸菜,然后再喝几口水……整整四年多的时间,动 画片制作组不知受了多少的苦和累。

  进入新千年,制作组总算见到了曙光。大型历史动画影片《岳飞》的1000多个镜头、十多万幅动画画面终于宣告 完成,整个影片有望在今年的5、6月份与广大观众见面。

  从已经完成的动画画面看,动画影片《岳飞》与以往的国内外动画影片最大的不同与新颖之处是《岳飞》在人物的造 型上没有卡通画的痕迹,而是严格按造中国历史人物的造型以一比一的比例画成的写实人物,更具有民族性;在人物的服装、 铠甲、武器、战马散开的尾巴和鬃毛都是严格按照实物画成的;一个人物身上的颜色就达100多种,这在动画片的历史上还 绝无仅有。说得简单点,整个人物造型更像中国传统的连环画。而为了这一切,剧组曾组织动画师先后到过黑龙江 的军马场写生战马,到河南汤阴--岳飞的故乡和黄河流域,写生古代建筑……

  首席记者魏全胜文并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