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记《梦开始的地方》中的两位主人公

马海霞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0日 17:15 北京晚报

  电视剧的观众越来越熟悉照片上的这两张面孔。胖得一脸憨厚的唤作傅彪,瘦得有些冷峻的名叫丁志成。在去年 热播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中,丁志成演了一个心胸狭隘的副队长,傅彪则出演一个极富人情味与同情心的警察,二人在剧 中对立形成的反差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前不久播出的根据老舍名著《离婚》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中,傅彪和丁志成再次 饰演了一善一恶两个截然相反的角色。不过风水终须轮流转,到了眼下由北影厂和北京博炬广告有限公司刚刚拍完的20集电 视连续剧《梦开始的地方》中,丁志成变得令人同情起来。在这部描写“文革”时长大的一代年轻人“成长烦恼”的电视剧中 ,丁志成饰演的宋京生虽然总是遭遇挫折,但毕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好人。而傅彪这一次扮演的“老泡”辛黑子, 尽管也不能说是一个坏人,但毕竟有颇多毛病与弱点。当然,傅彪和丁志成的对立还是不可避免的,从当年什刹海冰场上的“ 茬架”,到改革开放后生活中的冲突,两个人的对手戏里没少“火药味”。别看傅彪和丁志成在电视剧里总是不对付,生活里 却是一对好哥们儿。这不,傅彪在最新贺岁片《没完没了》中领衔主演一个女友被葛优“绑架”的大款,也没忘了拉丁志成来 客串一个“反绑票专家”。不过两人说起来最动情的还是《梦开始的地方》。该剧真实再现了70年代的很多生活片断,而他 俩都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心中对那段青春的记忆总有些割舍不断的情结。

  在《梦》剧中扮演宋京生的北京人艺演员丁志成说:“虽然这个戏拍得很艰苦,但大家特有激情,因为我正好是 从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丁志成谈道:“拍这部戏我印象最深的是宋京生越狱的那一场戏,也就是剧中的我,本来是去年1 0月拍,后来由于演员变动,赶到11月又重拍了一次,那时候天已经很凉了,戏里头得穿单衣服,写我父亲冒着大雨带着我 妹妹还有小胖到监狱看我,我越狱出去又跑回监狱。这场戏我们用了两辆8吨的洒水车,拉了三趟水,也就是6车水。淋雨都 是小事,最重要的是等水的时间,两车水用完就得去拉,拍戏时经常拍着拍着就没水了,演员们只好在那儿等水拉回来重拍。 让人感动的是扮演我父亲的李雪健老师,年长我们那么多,跟我们一起挨冻。”

  在冯小刚最新贺岁片《没完没了》中担任主要演员的中国铁路话剧团演员傅彪,回忆起拍《梦》剧的日子,情绪 也挺激动:“我第一次看剧本就特别喜欢,其中有场戏让我特别激动,就是宋延培给他儿子买糖油饼那场戏,我都哭了。我有 三个姐姐,父母就我这么一个儿子。小时候,净吃粗粮,为了让我身体好,为了能让我吃到肉包子,我爸爸把手表都卖了。可 怜天下父母心呀!所以,在看到剧本的这个情节时,我的眼泪刷地一下就下来了。那个年代我赶上了一个尾巴,虽然没有完全 经历过,但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在那个年代做的事,我都亲眼看到过,所以在饰演辛黑子这个人物时,从情绪情感到动作行为, 也都有一定的生活依据。”

  由于《梦开始的地方》描述了几个年轻人从70年代初到90年代近30年的生活状态及其爱情的悲欢离合,因 而有人把《梦》剧称为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电视版”,不过这倒正好像丁志成的演艺事业--“阳光灿烂”,而傅 彪在影视屏幕上的频频出镜也颇像他那部刚刚拍完的影片--“没完没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