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崔健谈全美演唱会(三)--重新看自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2日 12:41 凤凰卫视

  记者(记):在美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除了音乐之外。

  崔健(崔):每天都有印象最深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生活在一种快的节奏里,不打折扣的去做一件事,这是一种从 生理上来说非常愉快的生活状态,这种状态是我以前在大陆很少有过的,干什么事没有任何人为的障碍,说干就干了。

  当然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一些你不愿看到的事情,但很快就会被更积极的事情所替代。

  记:那种困难和你所不愿看到的事情,主要是指什么?

  崔:主要是文化上的东西,彼此不了解的东西。

  记:比如--

  崔:就是一些感觉,因为你毕竟是个外国人,做为一个旅游者,可能有些事儿就无法很正常、很普通的去交流。客气 感和陌生感,看的太多,有一种压抑,别人看到的你和你自己看到的你不一样,你不认识你自己。当然这实际上也是一件好事 ,每个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面认识的自己,有时是一种错觉,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反而重新看清了自己。

  记:这一点是不是特别重要?

  崔: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不是在于你认清了自己,而是发现新挑战,然后发现自己新的价值,新的方向。在美国的 那种节奏和速度里,我会更清楚地思考这个问题,我也能够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的艺术家移居美国,所有的选择都是个人化的, 是个非常具有深层个人主义的地方,不会去想更抽象的、泛泛的地域概念,国家主义或民族主义,每个人都有个相对的个人思 想空间。回来时看电视,看见一个电视里有个人也是刚从美国回来,说出的话特别傻。

  记:你在美国交流上应该没什么困难吧?

  崔:困难不大,周围有许多朋友,也有一些歌迷特别愿意义务帮忙。但我真正认识美国,有时候是我一个人在街上走 的时候,坐地铁,穿越马路,发现过去的一切都不存在。

  记:这过去的一切指的是什么?

  崔:没有人认识我,我的一切成绩都不存在,走在大街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从头开始,你要生活在这儿,可能有很多 机会,但一切都必须从个人开始。

  记: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在那儿生活?

  崔:现在还没想。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在那边待得长一点儿,但也必须等在大陆的事儿做完了以后才能挤出时间。有 很多原因促使我留在这儿,有很多最深层的思考和体验必须在这块土地上才能进行。在海外有时很愉快,常常因为我们仅仅是 个旅游者,这种快乐不是一个创造者、开拓者的快乐,这是不一样的。

  记:当你在演出时呢?

  崔:当在演出时给观众带来的快乐和安慰也是一种愉快,这也很可贵,很难忘,但很快就会过去,因为它不是一种真 正的生活。当然人和人不一样,有的人就喜欢旅游者的生活。记:这次美国之行,是否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创作产生影响。

  崔:我特别想创作,会写很多东西,但影响肯定是间接的,而不是直接的。

  相关报道:崔健谈全美演唱会(二)--一无所有的生活

相关专题:崔健全美巡回演唱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