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欧华时报》 > 新闻报道


图文:在意大利同郭峰和谢东倾谈

大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9日 15:05

  郭峰:算命的说我两年内解决婚姻大事

  谢东:期盼能在意大利有一段浪漫奇缘

  10月18日,著名歌星郭峰、李谷一和谢东等家来到意大利,为这里的侨胞们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艺 术家们表演风格炯异、专业造诣深厚,舞台感染力浓郁,给大家的印象十分深刻:谢东开演之前,先同大伙儿聊了一阵,坦言 自己目前仍是王老五,特意拜托意大利的同胞帮忙给物色个浪漫姑娘,并一再表示说的是实话,称自己虽然样子难看些,但绝 对保证质量。幽默却坦诚的话语赢得了全场观众会心的欢笑和热情的掌声。当天晚上,应本报记者之约,在罗马的一家浪漫c lub中,同郭峰和谢东二位歌手进行了一次较为深入的交流。

  因为这已是他们在欧洲的最后一场演出,所以在罗马绮丽的夜总会灯光下,两位歌星尽情地跳舞聊天调笑,感觉非常 轻松。(以下记者简称“记”;郭峰简称“郭”;谢东简称“谢”)

  记:这次有机会来接触欧洲的文化气息,是否对自己的词曲创作增加些灵感呢?二位都是第一次来欧洲吗?!

  谢:当然,音乐人的灵感是要不断更新、激发的,接触异国文化,吸收世界艺术的营养始终是音乐人的一种创作方式 。欧洲我俩都是第一次来,就我而言,念书时学的就是欧洲文学,所以这趟感觉很好,以后一定要再来的。

  记:郭峰,听说你在日本专修过是吗?那段日子是否觉得对自己的创作有很大帮助?

  郭:当然,我在日本呆了4年,新加坡4年,这期间在音乐方面吸取了很多有益的营养。中国目前流行的很多脍炙人 口的歌曲,不少是拿了日本的原创作品进行了改编或填词。95年学习完回国后,根据所学所感的心得推出了自己的专辑,由 幕后创作走到台前,自创自吟。

  谢:然后就红得发紫、,紫得一塌糊涂了?!(笑……) 不过说真话,我觉得象郭峰这样的专业型的集词、曲、唱 一身的音乐人在中国乐坛真的是寥寥无几,当年创作《让世界充满爱》组歌的时候,他的年龄才仅仅21岁!想想自己,那时 候还在北京的胡同里尽瞎捣,呵呵!况且能专心去国外学习8年已经很不简单。

  记:同西方歌手相比,是否觉得中国乐坛非常缺少真正的音乐人和运行有效的音乐公司?

  郭:对,我觉得现在中国歌手很多很多,而成名的很少,这就说明两个问题,一、自身音乐修养不全面,生命期不长 ,竞争力也不强;二、好的音乐公司不多,运作不完善,难以“生产好的产品”。

  谢:另外,盗版是中国乃至港台地区的一大毒瘤,屡禁不止,再好的作品,也很难使音乐公司赚钱,没有钱这个经济 基础,当然对好的作品的产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记:看来你们受害不浅,原以为笼罩在你们身上的伤感气质是缘于艺术熏陶,原来是有更深层次的哀伤哦。(都笑了 起来……)

  郭:说实话,我自己的专辑现在就已经出现了100多种盗版,如果没有这些盗版,现在我至少能多赚一个亿。

  记:这是知识产权完善的问题,我想一句话很难将现状理透,不过网上MP3倒是把盗版提升到一个“更快更新更强 ”的奥运领域了,看来你们还将进一步萎靡。(大家又笑……)

  谢:唉――,我们真是命苦!(谢东喝了口啤酒,又去跳舞了)

  记:郭峰,对欧洲的华人印象如何?

  郭:海外华人的共同无奈就是孤独,长期身处异国他乡,工作繁忙,许多人亲人又不在身边,平时又很少有接触母语 文化的机会,我在国外留学期间也有很深的这种感受。所以,见到祖国的演员来了,都异常热情地来捧场,象今天,好多人没 有位子,都站满到门外了。很理解他们的心情,我当初的那一段日子就很难熬,想家的滋味真的很不好受。

  记:那时在国外主要是学习吗?!不体验更多的生活经历?

  郭:呵呵,我不是很开朗的个性,贼心倒是有的,不过放不大开(一起笑了起来……),另外由于还签约日本和新加 坡的公司,出我自己的专辑,纯音乐,所以也没有太多的时间。

  记:发展得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回国呢?国内更能壮贼胆?

  郭:呵呵,在国内当然就如鱼得水些咯。去国外主要是吸取营养,毕竟是根在中国,丢失了中国的广大观众,很可惜 ,等于把中国的文化拱手放弃了。出国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回国。

  记:回到国内就一炮打红,说明这8年的苦没白捱。目前有什么新作么?

  郭:最近马上要出我的新专辑《在你面前我好想流泪》,算是我的倾心之作,现在已经在中国的各大排行榜上推出, 反响很好。

  而且,刚刚完成了两部电视剧的音乐制作和演唱――张抗抗的《情爱画廊》和《大腕儿》,两部剧都十分好看,感人 至深。在我自己的音乐创作方面也得到了一些突破。

  今年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年底将推出我的电影处女作:《说好不分手》,同濮存鑫、许晴、陶虹等知名演员共同出演, 我演一位“第三者”。

  记:一定很酸吧?难为你了(大家笑)

  郭:当作一次考验吧,学着没准儿以后有用!!(再笑起来……)

  记:谢东,觉得意大利姑娘的舞姿和热情怎么样?

  谢:不错,象意大利的风景建筑一样浪漫。

  记:自从通过《笑脸》认识你,已经好多年过去了,这次见你,好象一点没有变老!

  谢:谁说没有变化?到现今还没落定自己的终生,心里急死了!(笑……)其实我这个人心态比较平稳,经历多了的 缘故吧!

  记:忘了这茬儿了,二位“贵庚”?

  谢:我们俩都是37岁,同属虎!

  记:都没有女友?连心仪的对象还都没有吗?!

  郭:这种事我是信奉缘分的,倒是有过喜欢的,可是没缘分,喜欢我的我却没感觉,不过算命说我不能着急,两年之 内应该能解决,所以我很乐观。

  记:看来你俩都挺守身如玉的,谈谈你们初恋的时的年龄不为难吧?

  郭:17岁吧那年?!

  谢:记得那年是12岁,不好意思,早了点儿(笑)

  记:能不能再坦率些,那初次“做人”(失身)是……?(大家笑)

  谢:这倒正常,那年我22,呵呵

  郭:记不得了,真的忘了!

  记:谢东,《笑脸》已经过去4、5年了,现在唱起来还是那么动听,让人喜欢和怀念,说明这首歌真的不错,但是 为什么这些年来就一直没什么新作呢?

  谢:我想这首歌主要因为是它能对人们起到劝慰和提示。

  至于新作,因为我唱歌之前本来就是忙着自己搞公司赚钱,出于对音乐的喜爱,偶然机会唱了《笑脸》,不小心红了 这么一回,但我主要还是以自己的公司为主,所以,在唱歌方面的精力投入少些,当然作品也就少。

  记:两位能谈谈这次来欧洲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

  郭:搜集灵感,顺便买些意大利的时装和工艺品。

  谢:看意甲,到体育场看真正的意甲。我是个铁杆球迷。不过这次来不及了,不过我一定会再来,自己买票也要来。 到了意大利居然不能切身体会意大利的足球!真是太遗憾了。

  附相片三张:郭峰、谢东、本报记者同两位歌手合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欧华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