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综述:罗大佑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9日 16:19

  去年年中到美国纽约成立新音乐工作室之前,罗大佑说自己是“东混混、西混混”,每张作品后的休息,是为了延长 音乐生命。也许他觉得休息的时间已经够长了,于前不久,他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他表示:“每次出完一张唱片之后,都是瓶颈。一个唱片其实是自己好几年来的收成品。在制作一张唱片时,已经倾 注所有的东西,其实是在挤压自己。唱片做完后,便什么都没有、都干了。筹备下张专辑时,又得重新吸收新东西。但,这个 时期所吸引的,足不足以组成另一张唱片?你自己永远也不会知道。从干了到重新累积的时期,都是所谓的瓶颈阶段。”

  你可以说罗大佑的歌曲性格鲜明、个人化,但少了创作背后的诚意、制成音乐、透着感动……这些看似抽象、在创作 中却是最关键的元素,却能够跟着罗大佑的歌,不断流传下去,继续与不同时代的人产生共鸣。

  敢于结束,因此有重生的可能。能够明白为什么不同年代人听罗大佑的歌(无论写情、写实),会留下相同的眼泪。

  过去一直没有在内地举办演唱会的罗大佑,今年年底将在内地连开6场演唱会,其中两场在北京跨世纪演出,预料最 令人瞩目。

  “以前一直不想到内地再开演唱会,那时觉得时机还没成熟,单单去那边开演唱赚钱又与心不忍……现在去,比较适 合。每个人都需要为下世纪做准备……我相信我下一张做出来的音乐,会是全中国人里头最新的,所以我才需要休息这么长时 间……”

  去年,罗大佑父亲去世,给他很大的冲击,他的人生观起了很大的改变。他说:“我觉得死亡的意义比活着更大。因 为死亡是无限和永恒的,它还包括了生命在里头。”

  1990年,罗大佑在香港成立“音乐工厂”,从事音乐开发及电影配乐工作。这期间所“出产”的电影配乐有《船 歌》(衣锦还乡)、《赤子》(蓝色时分)、《似是故人来》(双镯)及《笑傲江湖》等。

  这时期制作了《皇后大道东》、《原乡》和《首都》,表现出对两岸三地中国人不同的视野。这三张作品所连贯的意 涵,可称为“罗大佑的中国三部曲”。后来他把“工厂”关掉,毅然离开香港。罗大佑说:“我喜欢到处跑,因为自己一直在 逃避。看看自己能不能从逃避中找到什么真理。”

  从1974年开始创作到现在,罗大佑的音乐道路,都是几年一个阶段。“我自己也觉得奇怪。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 地方,很巧的是,除了时间转变外,空间也在转变。多有逻辑,当你回头看时,你不会相信,怎么会这样子?!”

  对于现今乐坛,罗大佑感觉像是一门生意多于其他。他并不是排斥音乐的商业利益,只是坚持:“音乐这行是一辈子 的,不是玩一玩的东西。搞音乐,你就要带出新概念,这才有意思。我不赞成‘嘿!试试看,不能唱到再到餐厅当侍应生’” 。(文/翠翠)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