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访谈:精彩王菲 孤身上路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日 11:52 长江日报

  或许你也曾经像我一样,试图去猜测王菲的下一步会做什么,屡屡失手之后,却又心甘情愿地随着她去。去年的《唱 游》尚未从随身CD里退出,《EYESONME》又飘落耳际,虽然只是单曲一首,但已似饭前甜点一般令我辈歌迷胃口大 开,接下来便是期盼大餐的出现。《只爱陌生人》的专辑名一经透露,身边便已有“菲迷”大呼小叫:“只恨不是陌生人!”

  近日,王菲到台湾宣传新专辑,之后返港参加电影《2046》的拍摄,趁着专辑热卖为王天后带来的难得的好心情 ,我们见缝插针与她小谈片刻。

  记者:听说因为你有一段时间没在台湾露面,所以这次受到欢迎的程度比哪次都高,你自己很兴奋吗?

  王菲:拍照、出席招待会、拍封面、宣传……都是不得不做的附带工作,所有与唱歌没直接关系的一切,都只是责任 ,我并不热衷。

  记者:其中有没有你想故意营造神秘感的成分?

  王菲:我不觉得曝光率同销量成正比,而通常我会拣有意义或慈善性质的宣传活动做。

  记者:新专辑中有没有特殊意义的创作呢?

  王菲:《精彩》是由我自己作词作曲的。我觉得写首歌真好比生女儿一般难。那首歌大概花了一晚时间去写,歌与词 都写得很辛苦。它不是外界评价的那样是一首温馨歌,而是一首有DISCO感的歌,因为我女儿很活泼的。

  记者:除造型之外,你的新专辑或者具体说你的歌曲路线有什么改变?

  王菲:我做专辑一直是很随性的,没有特别的主题,当时的我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对我来说每张专辑的改变都是自然 而然的。

  记者:专辑中有没有特别偏爱的歌?

  王菲:我很喜欢《开到荼蘼》这首歌,音乐的整体感觉都很棒。

  记者:从歌名上看,《只爱陌生人》显然是面对情感失败时的无奈之语,这是否能契合你现时的心情状态?

  王菲:这首歌并不是一首情歌,我和林夕(词作者)聊过这首歌词,其实想法很简单:我们常常走在路上,你可能会 喜欢上某个路人的发型,或者是任何人的任何部分,但那些都是无关情爱的。

  记者:《当时的月亮》呢?歌词中有种今非昔比的凄凉感。

  王菲:它是想表达一种对时光流逝的心情感受,我们永远看不到过去和未来的自己,如果她们能聚在一起,那会是什 么感觉?这支音乐录影带很有意思,有很多不同的王菲在里面。

  记者:你给人的感觉始终是我行我素,在执行导演创意比如在水中唱歌或在一个镜头里表现五种神态这般高难度表演 时,是不是也会提出疑意?

  王菲:有时候会,比如说《誓言》这首歌的MTV来自我的构想,是从喧嚣的城市走到大自然的感觉。我觉得MTV 很难拍得很理想,因为音乐是很难用语言去解释或者画面去表现的。一般来说只要是剧情内容上合理的需要,我都可以接受。 其实我是很好动的,以前还曾觉得自己是吉普赛人呢!

  记者:现在有很多歌手都承认很欣赏你,甚至台湾的江美琪最新专辑的主打歌就叫《我爱王菲》,可前一段你在接受 Channel[V]采访时却说“我不是偶像别崇拜我。”

  王菲:偶像多少有一点榜样,我觉得自己是平凡人,不觉得自己是榜样,我也有缺点。(宗帅)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专题:王菲与窦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