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图文:纪念海那边的美丽女人--邓丽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2日 16:13 南方都市报


童年邓丽君


邓丽君与成龙


邓丽君与林凤娇

  邓丽君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名字,还是一个时代的名字。

  那是一个“阶级斗争”、“斗志昂扬”和“解放全人类”逐渐变成上代人的回忆的时代,是年轻人用蛤蟆镜、喇 叭裤、吉他和四喇叭录音机来武装自己的时代,所有的四喇叭录音机都用同样的声音歌唱:“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就像花 儿开在春风里……”

  在那个时代,我们的收音机里除了《浑身是胆雄赳赳》或者《咱们工人有力量》这类铿锵有力的战斗檄文,开始 有了《乡恋》、《泉水丁冬》,我们开始发现:原来歌可以这样唱,虽然有很多的播音员始终羞于念出《月亮代表我的心》, 但是并不妨碍他们用还不太习惯于低声细语的嗓音说:“下面请听,抒情歌曲……”

  在那个时代,我们开始阅读琼瑶的小说,并且以此为范本开始审读自己的爱情;我们在思考关于国家和民族的沉 重问题的同时,开始考虑拯救和改变自己的变运--代人的自我意识在觉醒,伴着邓丽君的情歌。

  当然不能说邓丽君的绵绵情歌唤醒了年轻人的自我意识,她还没有这么强大的功效,她只恰好赶上了那个节气, 就像春天来了,不管花开不开天气都会变暖一样,但是,有了鲜花盛开,人们就可以清晰地感到:啊,春天!有了邓丽君的情 歌,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到:啊,生活!

  生活中本来就不光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或者《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就算是有了《命运》或者《悲怆》也还不 够,生命中应该有慵懒地晒太阳的午后,悠闲地品尝红酒的深夜,说着愚不可及的蠢话的花前月下,这才是生活原来应该的样 子,只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顾得上想到生命软柔的这一部分,是邓丽君,用她的软绵绵的歌声,轻声细语地 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懒懒地软下来,暂时不要去想生命中坚硬而沉重的部分,“小妹爱哥身体壮,哥爱小妹身窈窕”,多么 简单直接。

  但是,我们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人民已经习惯了战天斗地,突然要他放轻松,一时还真有些不太习惯,再加上那 些稀奇古怪的服装,那些肆无忌惮的言行,让上一代开始深切担忧:现在的年轻人,怎么得了……于是我们开始和邓丽君斗, 和奇装异服斗,和一切“靡靡之音”斗。

  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烈火和鲜血中一点点坚硬起来的意志,在丝绒般轻软光滑的歌声中也有了似水 柔情。我们的情绪字典中,除了“夏天般的火热”和“冬天般的冷酷”外,第一次有了“淡淡哀愁”、“无奈”、“爱情”这 些字眼,“刻骨仇恨”、“意志坚定”变成了满腔柔情和犹豫不决。

  坚硬的东西不会永远坚硬,春天到了,坚硬的冰雪始终会变成柔情似水,如果没有邓丽君,也会有王丽君李丽君 来融化他,但是,恰恰是邓丽君,我们记住了这个名字,这个让我们融化的名字。

  多少年了,当年的垮掉一代如今也开始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不得了……他们居然不知道邓丽君!

  邓丽君不是一个可以永远的名字,但是那个时代是,那个时代将会被我们的后代永远记忆,他们会回忆起那个全 民族开始变得温柔的时代,并且模模糊糊地知道,是一个在海那边的美丽女人,用她的美丽歌声,让人们变得温柔。     刘毅

  相关报道:邓丽君生平简介

  相关报道: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她的歌声--邓丽君魂断清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