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打开夜空深渊-谈舌头 微 木马 诱导社4乐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11:20 南方都市报

  作为摇滚厂牌的“摩登天空”已逐渐超越其厂牌名称固有的时尚指向,触及更为深厚、惯常被称为“地下”的那 些真正的创造。《摩登天空3》的意义在于提示人们:舌头、微、木马、诱导社四支优秀乐队的崛起。

  使舌头成为国内目前难有其匹敌的优秀乐队,不仅在于其炉火纯青的技术和以节奏主导的丰富的整体表现力,也 不仅在于其威严、热烈的雄性气概----但我不会将“超级乐队”、“英雄”这样的高帽安在他们头上,免得有人以为又来 了一支唐朝----更在于其远非那些动辄梦回唐朝梦回三国梦回陈胜吴广的唐朝超载们可比的批判现实主义锋芒以及更本质 的----朴实的底层情怀。舌头的主唱加速的时候似乎逼近了Birthday Party时期发作起来的Nick C ave,但这位酷爱水火相容和刀戈交合的名词格斗战场的底层诗人对于人性和社会现实有着极为清醒的怀疑、质问、玩笑和 结论。《看你的了》未必是舌头最好的作品,但足以代表其风格:老谋深算的旋律,斩钉截铁的节奏。出奇的是键盘在这里废 弃了抒情的功能,幽灵一样游荡、挤压、尖叫,多少充当了反讽的帮凶,而主唱,在乐手迫近的脚步中,慢慢布下刀锋凛然的 陷阱……让你屏息,等到他最后的纵身一跃----一个人性扭曲的时代从他口中烈焰般喷出!

  微的《佛光》与那些在中国摇滚中一直阴魂不散的故作佛状的封建余孽无关,此歌的全名是《但是我仍然习惯在 漆黑的晚上触摸阴冷的墙上微弱的佛光》。正如海子对“东方趣味”的拒斥,显然过多地受到海子影响的咸阳诗人麦子对立地 成佛毫无兴趣,相反他举起的是语言的屠刀。在一定程度上,微可以被视为80年代末中国极端浪漫主义诗歌在90年代末中 国摇滚场景中的继续冲刺----但摇滚的极端姗姗来迟,在80年代末,中国的吉他好汉们只知道狂扒金属solo,时至 今日才触及Sonic Youth式的噪音王国。麦子的诗歌暴力与曾勇----他与同是新疆人的舌头的朱小龙一样,是 新一代吉他手中的出类拔萃者----的吉他噪音的相互刺激构成了微的独特魅力,而微的现场更是独一无二:音乐、诗歌与 行为合一。在今年唐山的一次演出中,微把舞台变成炼狱(事后某篇匪夷所思的报道竟将微误为“喂”并把现场描述成一个儿 童乐园)从而导致演出被腰斩,三位乐手岿然不动,而主唱从头到尾狂奔,跌倒,爬起,往舞台下跳……从音乐和语言的暴力 跃向肉体的自虐,从苦难,跃向一种残酷的美,跃向遮天蔽日的吉他噪音深渊。

  但在中国,极端总是有限的,噪音、哥特、死亡,在中国摇滚中只是浅尝辄止。中国人怕黑,下不得地狱,所以 窦唯的哥特稍纵即逝,从《黑梦》走上《艳阳天》、《山河水》。木马是继南昌的暗室之后又一支吸纳哥特音乐元素的国内乐 队,他们的哥特都经过一种古典唯美亮色的调和,暗室借助了小提琴,而木马的音乐总透着恍若隔世、尘土飞扬的午后阳光。 当然,哥特并不是评判标准,木马这首《没有声音的房间》弥漫的,是一种中国式的伤逝感怀,欲言又止,欲说还休。以《天 鹅湖》作引,带出的却是有异于古典原作的苍凉,宽厚的和声像夜幕一般展开,显然录了许多轨的吉他像层层叠叠的浪潮来来 回回翻腾,而沉郁、庄重的歌声犹如满载黄金的大船缓缓驶过,掩饰着激流、暗礁和人世之痛。  从沉劲、漂亮的贝司开始 ,诱导社自始至终挥洒着Primus式的装疯卖傻的奇趣,但音乐上的模仿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自己的主题,而诱 导社的思想指向是刺刀见红的。《见红》不是青春期日记,而竟然是思想启蒙的手术刀,当京城时髦的“小朋”(小朋克)们 兴高采烈地忙于用可口可乐瓶灌满荷尔蒙,把吉他变成喷水枪,诱导社却令人惊觉:在20岁的人那儿,并非没有激动人心的 声音。必须提到诱导社另一首更棒的歌《241个日夜和三个呕吐的少年》,那几乎是一首时代与青春的圣歌,我看到一个迷 惘、愤激,尚未发育成熟的失声歌喉令人心碎的颤动。而在《见红》中,这三个中学毕业不久的北京少年惊人地早熟,呕吐, 厌恶,反讽,而不只是抒情,当诱导社用怪诞含混的声音唱出“人民万岁”,我记起,从前张广天从英国人那儿改编的那首《 人民万岁》是多么抒情而昂扬。

  舌头与木马的首张专辑即将推出,微与诱导社的专辑也在预期中。四首歌只是管中窥豹,但夜空和深渊都打开了 ,“北京新声”的欢呼显得有点苍白,而“朋克时代”的标签也过于狭窄,中国摇滚已进入一个新的更宽阔的轨道,可以往下 跳了。         □张晓舟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