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综述;电脑音乐魅力无限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日 10:00 光明日报

  不用乐器,也不是口技,仅凭人体动作和姿态,就能演奏出技法娴熟、摄人魂魄的曲子。这不是讲给小孩子听的 童话故事,而是第25届国际电脑音乐节10月24日的表演。在清华大学礼堂的舞台上,表演者的手上和脚下设置了灵敏的 传感器,并通过导线与电脑相连,依据表演者不同的动作姿态,礼堂内回荡起人们听过和不曾听过的旋律。

  国际电脑音乐节主席约瑟夫·冯说:“这里的声音,不单是来自大自然和乐器的声音。在人类可以听见的范围内 ,有很多声音是传统乐器发不出来的,而电脑音乐几乎可以完全再现20至2万赫兹频率内的所有声音。”

  据了解,国际电脑音乐节被称为音乐节的奥林匹克盛会,始于1974年美国的密执安州立大学,每年一届,今 年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最杰出的作曲家、演奏家、音乐理论家以及科学家、 教授、工程师参加了音乐节,并在音乐会上演示了他们的作品。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不同时代有不同的音乐。“声乐歌唱”和“器乐交响”淋漓尽致地抒发了农业时代和工业 时代的文明,构造出灿烂辉煌的音乐艺术丰碑;电脑音乐为现代音乐探寻新的声源、开发新的声音、创造新的音乐形式提供了 全新的工具、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全新的音乐艺术表现空间。电脑音乐必然成为信息时代音乐的“新宠”。

  当然,因为是首次,难免不了些许的遗憾。像这样有潜力和影响的国际性活动,如果有识之士能抓住机遇,佐以 成功的市场运作,把国内广大听众与高科技电脑音乐之间的通道打开,无疑会增进文化交流、弘扬民族文化、激励创新。甚至 由于大众的普遍欣赏,电脑音乐极有可能成为拉动国内消费的增长点,并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国内信息产业和软件制造业的发展 。

  据了解,电脑音乐系统,一般是由计算机、音序器、音源器、合成器、感应器以及其他电子元件构成。电脑音乐 家还配制了大量音乐生成软件、作曲软件、录音软件和效果生成软件。各部分在电脑指挥下统一行动,将奇妙的音乐制作或演 奏出来。

  10月24日晚,在清华大学礼堂的舞台上,电脑音乐表演者手上和脚上都安置了高灵敏的传 感器。他用身体动作和姿态演奏和演绎音乐。图四是他在脚下安置高灵敏的传感器。

  帕翠尔萨教授是美国纽约长笛协会会长,用笔记本电脑为她“伴奏”的朱迪教授是弗吉尼亚大学音乐系 主任。

  10月23日晚,在北京海淀剧院举办了’99国际电脑音乐节现代舞专场。晚会全部是电脑音乐伴舞 。

  10月22日晚,丹麦驻华大使白慕申与第25届国际电脑音乐节主席约瑟夫·冯在音乐会上。(本报记者:程伟光)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