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傅聪受手疾困扰改变演奏曲目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日 19:04 北京晚报

  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昨天在京瑞大厦举办的傅聪与记者见面会上,不无遗憾地告诉大家,11月8日举办的 傅聪和他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原计划演奏《门德尔松三重奏曲》,医生建议,根据傅聪先生的手疾状况,改为演奏《肖邦小 夜曲》。

  为此,傅聪道出原委,他说:“这场音乐会对于我来讲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由于近一段时间,双手愈发麻木,情 况糟糕时根本无法弹琴,在来北京之前,我曾经考虑过是否取消这次音乐会。因为,门德尔松的这部作品需要练习,而我已有 40年未弹过这个曲子了。这个曲目情绪比较欢乐,很适合在音乐节上演奏,现在怕是实现不了了。”

  有记者问他的病情,傅聪说:“我已登台演奏半个世纪。40岁以前处于辉煌时期,老天对我不错。只是在40 岁以后颈椎病开始造成压迫神经导致手麻,特别是今年9月份去阿根廷担任评委来回乘飞机三十多个小时未动姿势,使病情更 为严重。我常常担心,也许,我的演出生涯时日不多了。”

  有记者问,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你会去做什么?你有一个非凡的家庭和曲折的人生,你会把这些写下来吗?音乐 对你意味着什么?

  傅聪说,我想我自己不是能写作的那个材料,再加上我旅居国外已有45年,平时很少用中文写东西,连信都不 写,笔头上恐怕难以胜任,这一点比起我父亲来说我很惭愧。

  我想我还是去完成音乐事业,譬如在大师班讲学等等。音乐艺术是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它是永恒的,它 能表现人的种种情绪,其中就有《傅雷家书》中体现的赤子之情。假如一个人要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待人待物都要有一颗纯朴 的赤子之心。

  本报记者白宙伟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