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图文:记忆中的天空--零点谈新专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11:09 新浪生活

  “拉萨的自然环境特别好”,刚从西藏高原回到北京的零点乐队,似乎还沉浸在高原所给他们带来的亢奋和感动之中 ,“那里天很蓝,很透彻,离太阳特别近,飞机快降落的时候,你感觉雪山就在你脚下,真是多少年都没有见过那样的天了。 ”

  “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那里的人们对信仰的虔诚,有的教徒一路从青海、甘肃那些地方一点一点地跪拜着向前走,有 的就死在路上。他们认为他们这一生就是为了这个而来的。就像我们对音乐的感觉一样。

  谈着谈着,哥几个便自然而然地聊到了音乐上。

  吉他手大毛说:“见了这些内心比较触动,但对我们今后的音乐创作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当然这并不表明我们在音乐 上不善于吸收别人的东西,或者是不愿意接受外界的影响。主要是这次去西藏的时间太短了。就说我们的新专辑吧,这张专辑 也是乐队更广泛采纳意见的一张专辑。创作期间我们在音乐方向及表现手法上就广泛听取了公司以及朋友们给我们所提出的一 些建议。”

  “对,”贝斯手王笑冬接着说,“但我们所接纳的也是我们本身喜欢但因为自身局限而没有想到的,也就是说我们不 会接受我们本身很抵触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像舞曲风格的音乐。但在以前,乐队对外界的一些建议,哪怕是善意的也很难听进 去。这说明乐队比以往成熟了并且更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了。”

  许多熟悉零点的朋友都知道,他们是著名的创作快手,以前的作品都是在较短的一段时间内集中创作出来的,每回都 是快要出专辑了,大家便在一起二十几天疯狂写歌,包括《爱不爱我》也是这么写出来的。

  "我们这次不是这样的,“主唱周晓欧说,”乐队加盟‘喜洋洋’的这张新唱片与前三张相比是乐队筹备期最长准备 最充分的一张。在我们录完上一张专辑后便开始筹备了,从98年4月份开始,那时乐队还没有签约‘喜洋洋’,但对新专辑 已经有了大概的设想。而且这张专辑的一些作品在未正式发行之前就开始了现场演唱,像《爱太难》这首歌就是在现场演唱过 程中不断进行修改并且逐渐完善的。”

  在零点的第一张专辑中,曾有首歌讲述了乐队一位成员真实的爱情故事,那首歌感动了许多的朋友。于是有人问,这 张新专辑里面是不是又有什么失恋的故事?

  “哪能老失恋呀,那还咋整啊?”,鼓手二毛笑着说,“不过,乐队自成立以来的每一张专辑或每一首作品都代表了 东队创作时期的一种状态、感情状态,以及对一些事情的认知。我们从来不是站在一个高度上俯视那些买磁带的人,我们不想 说教,告诉大家一个什么道理之类的。我们五个人都是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情感,我们创作的每一首作品都是我们在某一段时 期的内心感受。”

  键盘手朝洛蒙说:“从音乐方面来讲,这张专辑是乐队风格比较明显也比较集中的一张。它在积累了乐队前三张专辑 各种风格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在歌词方面打破了以往惯常的描写都市男女情感的局限。整张专辑除了有像《爱太难》这样 延续以往风格的作品,我们还尝试多方位、多角度的情感表达,比如说《梦》这首歌就在一种纯美的音乐意境中传达了人们内 心深处对往昔美好的向往与渴求。”

  “对了,还有一首名字暂定为《酒吧一条街》的歌曲,”周晓欧说,“我们用白描的叙述手法描写了世纪末的都市青 年漂游无依的心态,其实这种心态在我们身上都有。以前我们喜欢没事儿干就去酒吧和朋友聊聊天。尤其去年下半年,那时没 什么演出,我们几个经常一起去。”

  “而且喝得特别多,每次都不醉不归。”说起喝酒,几位蒙古汉子都来了兴趣,朝洛蒙说:“有一阵子我们喝‘杰克 凡尼’,有时也喝沃特加对橙汁,叫‘罗斯刀’,基本也就喝这些。”

  王笑冬说:“我们还一种叫‘轰炸机’的,小杯子着着火苗,要一口喝下去,酒非常烈。喝‘轰炸机’我们那时的记 录是一个人喝十人,一口气一小杯一小杯的,要是‘杰克丹’我们几个人一般能喝两瓶。”

  “现在不怎么去酒吧了,没时间。”大毛说,“乐队要写自己的作品,要演出,还要忙一些宣传什么的,就没太多时 间泡吧了。泡吧只是我们生活中一个很小的方面,我们在认真地生活,我们的生活也很丰富,在生活当中,我们会产生许多对 音乐的新想法,然后我们就会想办法去实施,去探索。毕竟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就说《酒吧一条街》这首歌吧 ,为了丰富作品的音乐表现力,我们加入了在酒吧里收集的直实采样。这张新专辑除了在风格上有所变化,在题材上也有所拓 展,我们还收录了一首关注人类自身生存环境的歌曲。”

  “是反对法轮功,反对迷信的,哈哈,”朝洛蒙笑着说,“开玩笑,不过我们确实对那些末日说什么的进行了批驳: 人类的脚步还能前进多远/末日的来临也许不光是个谎言....”

  “我们不相信什么末日,我们相信在音乐中是能够找到永恒的,世界在变,但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经过十年 风雨兼程的演艺生涯,乐队随流走的岁月一起变迁,成长并逐渐走向成熟,其间各种甘苦不一而足。尽管在个人心态,外在形 象以及音乐风格方面我们已在不知觉中有所改变,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五个人之间的团结以及对音乐的执 著。作为乐人饱含心血的一份创作结晶,我们将用歌声对大家说:我们永远不说再见,对歌迷不说再见。”最后,几位成员你 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文/晓梅

相关报道:零点乐队专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