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中国交响乐团征集作品音乐会举行

韩钟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3:24 光明日报

  在新中国成立50年之际,作为中央直属文艺院团的献礼展演,又逢中国交响乐团自组建以来最具规模的一次中 国交响乐作品征集演出,无疑,受到了首都音乐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由80多位作曲家提交的140余部作品,经过筛选评审 ,最后有六部入选。1999年8月12日和15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了两场征集作品音乐会,分别演出了其中 的五部作品,它们是:朱践耳的第九交响曲(《大浪淘沙》)、王宁的交响前奏曲、徐振民的音诗《枫桥夜泊》、夏良的双长 笛舞曲、刘?的乐队托卡塔《火车》。两场音乐会,分别由艺术总监陈佐湟和驻团指挥李心草执棒。

  就我临场听赏的这五部音乐作品而言,我的第一感觉是比以往中国作品更加顺当,无论在时间的断续,还是在空 间的启合,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长进。我的第二感觉,其意义指向,比以往更加丰富,无论在“表现”别的,还是在“给出”自 己,都有了更为自觉的意向。

  第二场音乐会的四部作品,其布局本身就像是一个完整的交响套曲结构:王宁的作品像第一乐章,带有总体呈示 意味;徐振民的作品宛如第二乐章行板,娓娓道来;夏良的作品是典型的第三乐章,一个谐谑性质的舞曲;刘?的作品十足一 个与前面有结构呼应的末乐章,或者是一个更为精炼、自身结构完整的尾声。分别而论,王宁的前奏曲,我对他一些长乐句的 结构颇为赞叹,虽然,这些句子本身有时会被管弦乐色彩的过度耀眼所遮蔽,但基本轮廓的形状依然在。其中的一个原因,是 音响结构的逐渐铺张做得非常好。徐振民的作品,与高强度大狂热的作品相比,显然是一个冷色调的静态作品,乐曲一开始独 奏长笛的给出,在淡淡的散序律动中,有一种强韵在,虽然表面上结构张力显得很松,但能感觉到潜在着一种极强的扩张,尤 其是线性音调给出的调性空间,有着非常大的活动余地,为接下去的功能复合和边界模糊,乃至全面开放有所预设。来自香港 的夏良,给出一首极具风俗特点和民间风采的乐曲,作品以双长笛命名,但两个主奏乐器与乐队的关系处理得非常贴近。刘? 的作品,以托卡塔(一种古老的欧洲音乐曲体)作为依托,以火车命题,除了管弦乐效果十分光彩以外,一个很有效的手段是 ,乐曲几乎从开始到末尾,始终处在一种无穷动的状态。

  相比而言,朱践耳的第九交响曲是一个体量十分厚重的作品。整体而言,作品就像一部历史的长叙,每到音响结 构的关键部位,独奏大提琴就以低沉而充满呻吟的咏叙述说,并作为多乐章贯通接续的一个固定动机。与此贯通性接续动机相 对应的,还有两个经常性反复出现的贯通性截断动机。第一乐章在弦乐长音底衬之上,管乐声部有一个多重对位的和大幅度的 音区交替,给出了一个十分少见的管乐长时段呼吸,随即,通过弦乐声部的长时段挫动,逐渐趋向高潮,并在钟鼓交错全乐队 鸣响声中,再度引出大提琴固定动机。作为乐曲的开端部分,整个乐章给人以一种交错复杂、互有驱动的感觉。第二乐章以传 统慢板定格,由三个部分组成,弦乐部分由少量和长线出发,逐渐趋多并变短,其密集性十分明显。中间段落,是单独的管乐 器轮番出场,虽然动静不大,却十分厚实。第三乐章在各声部相继给出动机之后,弦乐部分便以简约的手法逐渐加厚,高潮并 没有驻留许久,便嘎然截断,再次通过大提琴固定动机予以接续,并在几乎没有痕迹的情况下,一步跨入尾声的《摇篮曲》。 就这样,在由高潮跌落低谷的感觉尚未转换完毕的时候,便面对一个新的质量:在极其简单单纯的状态当中,进入一种灵魂洗 礼,一种精神慰藉。值得注意的是,从几乎无调或极度泛调的状态进入到有调之中,竟然如此温馨安全,以至于有调无调的强 烈反差,浑然不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