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评论:中国歌坛组合聚少散多

任学路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3:38 光明日报

  北京和广州是流行歌坛两个基地,是歌手们成名和发展的地方,是反映流行歌坛状况的晴雨表。不久前,北京的 “青春美少女”和广州的“中国力量”这一北一南、一女一男的两组组合前后脚接连散伙,又成为媒介报道的热点。

  组合真的很不错

  这些年,舞台上出现过不少演员组合形式,先前有张振富和耿莲凤、王洁实和谢莉斯,之后又有了思浓和思雨、 解晓东和解晓卫、八只眼、黑鸭子、楚奇和楚童、凯璐和凯?、东方二重唱、青春美少女、杨洋和金彪、中国力量等等。这些 组合既有民族唱法的歌手,又有流行唱法的歌手,或沉稳或活泼,或以实力而称雄,或依靓丽而夺目,给歌坛增添了不少活力 。

  在这几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为了让更多的歌手有露面的机会,导演们也多采用了由多名歌手串唱多 首歌,或由几名歌手同唱一首歌的组合形式。歌手们能在晚会上露脸是件巴不得的事情,所以,不仅那些不太有名的年轻歌手 热衷于参加哪怕只唱一二句的演出,同时较有知名度的歌手也不肯轻易放弃这个机会。于是,观众们便在春节晚会上看到了高 枫和刘小娜唱《大中国》、孙悦和黄格选唱《心情不错》、那英和毛宁合唱《总会等到那一天》...组合打破了单调的个人演 唱的束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所以很受欢迎。

  民族唱法组合出彩

  在歌手组合当中,民族唱法的组合取得了很大成功。

  继张振富和耿莲凤之后,王洁实和谢莉斯又在舞台上领了几年风骚。从某种意义上说,王、谢二人是补了张振富 和耿莲凤逐渐从舞台上消失之后的一个空缺。

  八只眼男生四重唱让观众们看到了又一个新组合,那四位身着白色西装的国家级文艺团体的演员给了观众们一种 新感觉。继他们之后的黑鸭子演员组那三位身着一袭黑裙的年轻姑娘,以文静的气质又令观众们耳目一新。这两个组合分别代 表着阳刚和阴柔,在舞台上放出了异彩。

  民族唱法的组合,大都比较稳定,除非不再演出,半道散摊子的可以说没有。有人说,民族唱法组合受欢迎,能 长存,主要是因为它拥有广泛的观众。

  流行歌手难组合

  与民族唱法的组合截然相反,流行歌坛的组合却总是显得那么短命。解晓东、解晓卫没红几天,解晓卫就下了商 海;思浓思雨自从离开东方歌舞团后,几乎是音讯皆无。

  不知是先天不足,还是后天努力不够,抑或是流行歌坛大环境所限,杨洋、金彪唱了一阵子后,就再也看不到他 们有什么新作品问世;楚奇、楚童和凯璐凯?每天在电视中露面,是因为做了那个“旭日升”的广告;东方二重唱的那姐妹俩 儿,后来又改成了“天使之翼”的名字,改名之后,和企业的关系倒是近了,可也没见她们飞起来。

  不久前,关于“青春美少女”组合散伙的消息被媒介爆炒了一番。在“背背佳”广告正在电视中频繁播放的时候 ,“青春美少女”已是物是人非。

  几乎是与此同时,由在广州歌坛很活跃的三位男歌手组合而成的“中国力量”也开始分裂。

  纵观歌坛上的歌手组合,民族唱法组合的稳定,流行唱法组合的难以继续,这其中的原因,很值得业内人士深思 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