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本世纪最后一次音乐盛会活动方案敲定

韩晓波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1:45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电 昨日记者从北京获悉,由我国主办的本世纪最后一次音乐盛会---1999北京国际音乐节,活 动方案终于敲定:10月18日至11月19日,将历时31天,举行40场高水平的各类音乐会以及全本歌剧《卡门》,举 世闻名的小提琴家斯特恩,钢琴家阿格里希、谭梅文、傅聪,大提琴家梅斯基、韦伯等音乐大师,以及来自纽约大都会歌剧院 、伦敦考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和维也纳男童合唱团的艺术家们,都将悉数加盟这次盛大的音乐节日。昨天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 行的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由北京市长刘淇、文化部长孙家正挂帅的本次音乐节组委会,第一次正式向外界公开了音乐节的时 间表。

  此次音乐节的时间、演出场次和演出规模,全部都超过了去年举行的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节的开幕式将 是别开生面的---将由香港管弦乐团担纲举行首场演出,出生于上海的青年小提琴家徐惟聆任独奏,英国指挥家艾德敦任指 挥。这也是该团在香港回归祖国后首次在内地亮相。闭幕式及压轴音乐会则是德高望重的小提琴大师斯特恩与中国国家交响乐 团联诀演出的音乐会。斯特恩大师20年前曾访问中国,并亲手圈定了一些有远大前途的“神童”。如今那些神童们已长大成 人,将与他们的老恩师同台献艺。音乐节中份量最重的演出当属由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伦敦考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以及中国中 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联袂演出的比才歌剧《卡门》。有“音乐的女大祭司”之称号的世界著名女钢琴家阿格里希除了与傅聪同 演一场肖邦协奏曲音乐会外,还将与当今最走红的大提琴家梅斯基举行室内乐音乐会,傅聪则将再举行一场名为“傅聪和他的 朋友们”的有趣演出。此外,拥有500年光荣历史、经常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相提并论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举行的合唱音乐会 、华裔钢琴名家谭梅文的“肖邦之夜”音乐会、英国大提琴名家朱利安-劳埃德-韦伯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的交响音乐会、纪 念大文豪歌德诞辰250周年艺术歌曲演唱会以及中国唐宋名篇配乐诗歌朗诵会等,都将是引起观众浓厚兴趣的热点演出。

  本次北京国际音乐节还将极力突出中国民族传统,将举行规模盛大的西藏传统民族音乐会、中国新音乐作品音乐 会、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会、民族室内音乐会等,以及隆重推出的根据评剧改编的交响戏曲。除此以外,还有数场高水平的室内 乐音乐会、爵士乐音乐会、声乐演唱会、吉他演奏会等,可谓层次丰富、品种多样,能满足观众的多种需要。

  音乐节由中国青年指挥家余隆担任艺术总监,并由世界著名作曲家潘德雷斯基、中国作曲家吴祖强、指挥家李德 伦、话剧家英若诚以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火召担任音乐节顾问。李德伦、吴祖强和余隆在新闻发布会上分别介绍了音乐节 的准备情况。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