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香港乐坛世纪回顾之风云人物(多图)

亦靓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0日 18:21 新浪生活

  *香港乐坛的良心:张学友

  香港乐坛最有趣的一点就是男女歌手的总体状态不一样:女歌手走红的理由常常是新潮或者妖艳,而男歌手们大多端 庄而主流,就算有人比较前卫,也只能争取一点看热闹的掌声,真正的霸主总是很主流的----这情景就像一个大家族四平 八稳的男主人,和他美丽佻挞的侧室一同出席社交场合。

  从95年到现在,香江情歌家族的“男主人”是张学友。

  人人都知道,张学友是支持着四大天王不至于变成“四大笑话”的那个人,是如今中国人世界里真正的歌坛霸主。

  没有人不承认张学友的名望地位,甚至自认为有个性的人已经不好意思承认曾经或正喜欢着张学友了----追随这 么流行的歌手,那是不是显得太没有个人品位了?

  十六年前,在一个轮船公司上班的张学友因为业余时间爱唱歌,顺理成章地去参加歌唱大赛。唱着关正杰的《大地恩 情》拿到了名次,正式加入了歌坛 。凭着漂亮的声音,他很快站住了脚,人们都喜欢这个孩子,喜欢他那像孩子一样灿烂的 笑脸。

  当时有不少人说张学友的大鼻子小眼睛像成龙,其实更像的是他那种阳光一样的快乐和决不歪门邪道的正气。

  1986年,一首叫《遥远的她》的歌入选了“十大中文金曲”,这个说的是一个关于患癌症少女的爱与死的凄美歌 曲。凭这个奖,新人张学友很快脱颖而出。

  1987年的时候,张学友的歌曲《太阳星辰》和林子祥的《千亿个夜晚》、达明一派的《石头记》一起,被称为改 变香港流行乐风格的三首歌。张学友在娱乐圈的地位终于确定了。可是在89年,他奇怪地沉寂了:没有新专辑面世,不在公 共场合露面。

  这段时间张学友顶不住外界和内民的巨大压力,泡在了酒精里。令他伤心的事情也真的太多----女友罗美薇说要 分手,亲哥哥用他的名字向黑社会借高利贷还赌债,宝丽金公司的人事变动....

  幸好,他没有真的倒下去,否则,就没有今天的张天王了,只有一个记忆中唱过一些好听歌曲的少年。两年后。在朋 友兼制作人欧丁玉的鼓励下,凭《只愿一生爱一人》重新吸引方方面面的关注。《每天爱你多一些》则真正确立了他在香港歌 坛的地位:谭咏麟老了、张国荣走了、陈百强死了----谁是学友的对手?

  再往后,就每个人都清楚了。张学友民了四大天王之首,又被加了一个“歌神”的头衔。他是华人世界里最受欢迎的 男歌手,每张专辑的市场反应都不错。他出了一张国语专辑《吻别》,销量高达十几个白金数字。他又做了一个新鲜东西“创 意音乐剧”《雪狼湖》,吸引了所有的眼光....

  青涩的果实终于成熟了,明晃晃地挂在枝头。人们品尝着那甜丝丝的味道时,苦涩的昨日恍若前世。

  张学友为什么能有今日的名声地位?

  有一点可以肯定,当然不是因为他的相貌----香港有大把长得非常讨喜的靓仔。小眼睛、大鼻子的张学友相貌最 多是不令人讨厌而已,即使是狂热张迷,也不会说他是美男子。

  大多数人趋向于认为他的歌声很棒。这话应该说也对,也不对----张学友的歌声的确不错,比如他翻唱歌曲时, 总能比原唱者或歌曲原作者如巫启贤、伍思凯等更动听。但说到歌声中的魅力,并不能超过香港的一些二线歌手,像苏永康、 黄耀明。

  听他早期的抒情歌曲《月半弯》,应该能感受到他的多情和局限。

  张学友的背后有一个很懂市场和人心理的优秀制作人欧丁玉。张学友出道的《爱慕》直到大热的《情不禁》、《等到 花儿也谢了》等等,欧丁玉至今一直负责制作他几乎所有的专辑。这位著名制作人挑歌的眼光非常准,总能找到一些有点意思 又琅琅上口的歌曲,让张学友永远站在时尚潮流最抢眼的地方。

  欧丁玉不但知道什么歌最好卖,还不时“搞搞新意思”:《情不禁》里的摇滚尝试,《价闲加油站》的无伴奏歌唱、 《雪狼湖》的音乐剧创意,都是成功的招数,可以让张学友与时代同步。尽管上榜、拿奖和卡拉OK里点唱的永远是多情且滥 情的那些主打歌。

  张学友并没有太多的个人魅力。他的笑容极普通,你很难感觉到属于他的个人气味。当然,这不是优点。但在张学友 身上,确有奇效。

  张学友只是一个渠道,人们容易在他舒服得四平八稳、好听但全无个性的歌声中听见自己的心情,感受到细致的喜怒 哀乐,而不是歌者本人的个性或者冲击力。他歌中的平实感觉反而能使人想起每天上班下班、工作生活的过程。

  说来很怪异,但这应该是事情的真相:因为没有强烈的个性,张学友得到了最多人买他唱片的需要、最广泛的共鸣, 而不是某一个人群的狂热拥戴。

  张学友能延续“华人世界销量第一”和“歌神”的传奇六、七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大公司不遗余力 地宣传----这是一个健忘的年代,只有不停地重复,才能令歌手被记住。

  当今歌坛第一人已经铁定是张学友,他的唱腔大家也已经不能再熟悉----那种喷泉一样迫不及待往外冒的激情没 有人追得上,也不会有人追。他不再有争夺地位的忧虑,而陷入突破自己的苦恼。

  已经贵为“歌神”的张学友成了当今香港歌坛的良心。

  *金光灿烂的常青树徐小凤

  在香港,好的歌手决不会昙花一现----只要还有拥护的歌迷,就会有唱片公司为他制作。不仅仅因为香港的歌迷 重大牌效应,也因为香港市场太小,没有太多的钱可以用来培养新人。这些大大小小的“常青树”中,徐小凤是出名最早、红 的时间最长的一位。她在七十年代就开始唱歌,因为从小说话的声音就很低沉,所以她选择女歌手很难把握的中音区歌曲来唱 ,独步得江。

  和大多数经历坎坷的歌手相比,徐小凤的歌坛生涯实在很简单,一开口唱歌,她那与众不同的嗓音就为她奠定了谁也 不能动摇的地位。

  人们想起徐小凤,除了她是歌坛的常青树之外,印象中并没有太多故事,碓一记得住的,就是她与众不同的低沉歌声 。但是,人们始终关切小凤姐的终身大事:这么多的了,她始终生活得很低调,没有任何恋情曝光。

  虽然年纪并不大,作为第一流的女歌手,徐小凤却已经红了二十多年--连梅艳芳当年参加新秀比赛,唱的歌都 是徐小凤的《顺流逆流》!

  徐小凤最早唱的歌是《明月千里寄相思》,《盼三年》等等三十年代老上海风格,有一点像早期的蔡琴。很快,人们 送她一个“豆沙喉”的美称。唱古典小调出名之后没多久,成名了的徐小凤发现,香港已经开始流行粤语歌曲。为了让自己跟 上时代,徐小凤也尝试着学唱粤语,依然很受欢迎。

  徐小凤有着与众不同的圆脸,和出乎人意料的细腰身。所以在任何场合,她都穿袭束腰的西式古典长裙,雍容华贵中 透出女性的妩媚。而能够流露出这样的气息,最重要的还不是装扮,是她从内心流露的庄严和大气:放眼全港,女歌手之中只 有徐小凤能唱家国题材的歌曲,不管是咏叹长江的《生长》,还是悲壮苍凉的《长城》,都有一般男歌手也达不到的豪迈境界 。

  “屹立东方,阔步跨于版图上....”徐小凤的长城里面有香港歌坛的另一面。放弃了情思烟花以后,显得深沉凝 重的那一面

  在九十年代初,徐小凤达到“金光灿烂”的顶点以后,也知道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所有的繁华热闹、名利富贵 、到头来一样是幻影。所以在唱过《留下眼泪前》等歌曲以后,也开始渐渐退出乐坛。但是她并没有做庄重宣布退出领奖之类 的姿态,而是把生活的中心转移,渐渐放在从前因为忙碌而忽略的事情当中,从普通人的岁月中寻找真正的幸福。

  “不知道在那天边可会有尽头,只知道在这圈中转过顺逆流。”再听她当年的歌曲,真真是百感交集。

  *吕方:沉浮里的真理

  有时候,一位好歌手能不能成名,真的也有天意的成分。

  1985年就已经拿到日本人的奖项的吕方是公认的实力派歌手,算起来成名真的也很早----和张学友同一年出 道,两个人同样相貌平平,同样拿了当时很有地位的新秀奖,同样靠实力一鸣惊人。而且吕方同无线电视台有合约,演了一些 很博人同情的电视剧,成绩不错。

  早在1987年的时候,吕方唱的《每段路》从销量到流行程度,都不比当年张学友的《太阳星辰》逊色太多。现在 听《每段路》,依然能感到歌声里的振奋和激情,没有大多数新人摆脱不了的生涩味道。

  1998年的张学友喝酒、颓废,可是一年后却在欧丁玉的扶持下东山再起,凭《每天爱你多一些》民为香港乐坛第 一人。但是,吕方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从出第一张专辑开始,他就一直踏踏实实地唱歌,扎扎实实地提高自己,在许多 制作人手里兜兜转转。唱的水准是越来越高了,比如说音乐人伦永亮重新翻唱自己当年的作品,把梅艳芳、林忆莲唱过的歌都 演绎出了独特的味道,只要有吕方珠玉在前,《不要重播》就显得薄弱。

  每过一段时间,吕方都会有一些好歌推了,使人格外惦记这样一位安静唱好歌的人,《流浪花》、《老情歌》、《不 舍得你》等等就是这样不够出众,但是耐回味的好歌。

  有一段时间,人们重新关注吕方,不是因为别的,而是一段绯闻----吕方居然和主演《警花出更》等无数电视剧 的无线电视台当家花旦郑裕玲走到一起,个子小小的他和高挑、有气质的郑裕玲成为情侣,是大众眼里不怎么般配的一对。

  身为花边新闻的主角,吕方和郑裕玲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从来不在人前任何有关对方的言论,但是都毫不含糊的为对 方说好话,从来共同进退。在人们对这件事情好奇的眼光渐渐疲倦之后。他们不动声色地开始出双入对。就这样,理智的爱情 战胜了公众杀伤力很强的窥探欲----君不见,戴安娜就是这样死的!

  现在,听着吕方的精选,歌唱技巧还是不比张学友逊色,但红极一时的歌曲并不多。所以,他时运不济,一直在二线 上沉浮,不是没有理由的:仔细想来,这样的结果不是命运,也不是吕方缺乏观众缘,而是他缺少强烈的个人风格,不管歌声 多么出色,平凡的相貌加上面目模糊的唱腔,没有理由要求人们牢牢记住。

  像在风起云涌的歌坛出人头地,需要的不仅仅是唱功--吕方就是最好的例子。

  *寂寞的忆莲----都市白领女子的化身

  林忆莲是香港的一个奇迹:从电台一个不特别起眼的DJ,到香港风靡一时的歌手;从一个田中裕子的替身偶像,到 华人世界里最有品位、最懂得优雅与都市气息的女人....

  并不漂亮却格外迷人的林忆莲最终变成了出乎人们意料的幸福小女人,和李宗盛躲在遥远的异国,生下一个漂亮的孩 子,并为此感觉到幸福。回想当年那个眼睛小小、气质冷冷的女孩,回想她为成功作出的种种努力,和伴随她成长路途的伦永 亮的心愿,再听听她当年唱的歌曲《一分钟都市、一分钟恋爱》,不由得人不感慨万千。

  出第一张唱片的时候,林忆莲被包装成叛逆少,曾经入选十大中文金曲的,灰色》就是这个时期的歌曲。但是没过多 久,电视连续剧《阿信》风靡香港。人们突然发现,小眼睛的林忆莲长得像演青年阿信的田中裕子,于是,她被有意识地包装 成为浪漫、感伤但是充满自信的女人,柔情似水的《忆莲》就是她转型时期的作品。这张唱片使她不再是黄毛丫头,但是销量 并不十分理想。

  就在这个彷徨时期,通过男朋友许愿的引见,林忆莲遇到了杰出的音乐人伦永亮。这三个人的惊鸿相遇是友情的必然 ,但是香港乐坛有了一个特立独行的声音。三个人聚在一起细致分析了林忆莲的所有特点之后,得出一个结论:如今市面上流 行的天真、感伤或者多情都不适合外表并不特别美丽,但是声音动听的林忆莲。

  当他们把一些好听的情歌和一些关于都市生活的描述集中在一起,推出专辑《都市触觉》的时候,他们只想尝试一下 ,充满女性气质的林忆莲是否可以唱出冷漠都市的味道。市场和评论界热烈的反响、巨大的喝彩声使他们发觉,原来经济发展 已到了相当程度的香港一直陷在各色情歌和武侠剧的悲壮里,并没有属于现代都市人的歌曲。林忆莲使人们听到一种新的声音 ,看到歌曲崭新的趋向。

  从此,林忆莲成为都市女性的代言人。

  《都市触觉》三部曲是林忆莲早期事业的巅峰,也是她与伦永亮、许愿友谊的见证。这个并不十分漂亮的女子总有一 种神秘的吸引力,使她身边的男人心动,总是同她的合作者发生绯闻,伦永亮也曾经在公众场合这样表达过有慕:“第一次见 到SANDY,她就是许愿的女朋友。这个瘦小的女孩子裹在黑衣服里,显得很神秘。”

  在林忆莲全盛时期的《都市触觉》系列里,她成为繁华大都会里面白领女性的象征,吟唱着生活的压力、逃离这个钢 筋森林的渴望、对真爱的期待、对热情的呼唤....《倾斜》、《此情只待成追忆》、《烧》、《滴汗》等等一大批独出心 裁的歌曲和以往的女性情歌截然不同,没有太多的家国观念,却直指每一个城市女人的心灵。

  因为她美丽的表达出世人内心的无奈,她在人们心目中,定格成了一个寂寞而风情万种的都市女郎。

  被平庸情歌塞满耳朵的香港人惊喜地发现了林忆莲,被她的寂寞与激情感动不已。她从来没有标榜过自己是一个多么 艺术的歌手,唱每一首歌之后,依然用排行榜成绩和销量来计算是否成功。这一时期的作品充分顾及大众的欣赏需要,既优雅 又充满性感的歌曲,像《烧》、《疯了》等等都非常出色。

  在合作中,她渐渐与许愿不合,从恋人变成了仅仅是制作人和歌手的工作关系。许愿开始和漂亮的电影明星李丽珍谈 恋爱,林忆功也找来亚洲杰出的音乐人Dick Lee合作,开始探索歌曲中东方韵味的可能性,在人们专辑《梦了 疯了 倦了》和《野花》是她艺术成就最高的,但是销量非常惨;随后出版的《回来爱的身边》销量尚可,全口碑极差----商业 和艺术的平衡是一个千古难题,林忆莲最终也没有走出这个怪圈。

  《野花》专辑出版以后,因为销量太糟糕,也因为这时候合约快要满了,公司不愿意出钱为她宣传,林忆莲正式同华 纳公司解约,就这样离开了已经不怎么和她搭档的精彩音乐人伦永亮。

  虽然她还是签约许愿的星工厂,但是失去大公司作后盾,难免更多的考虑销量,可是她并不是一个想变俗气就可俗起 来的歌手,嗓音和多年来的定位使她的听众群已经趋向固定,当她唱起太主流的情歌时,没能吸引来新的歌迷,也使她原来的 拥护者大失所望。

  林忆莲在台湾发展的最初加盟飞碟,专辑《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反响相当不错。改投滚石以后,与李宗盛惊天动地 的爱情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她的歌曲风格,从此有了人们熟悉的《夜太黑》、《伤痕》等等明快的小女人歌曲,有 了《当爱已成往事》那种为爱死去活来的感慨....

  当年的林忆莲渐渐不见踪影,那个风情万种、幽冷性感的精彩都市女子只能从回忆中找寻了!

  *陈慧娴:逝去的青春

  常青的歌手有两种,一种是开在水畔的水仙,不管身处的时代流行着什么样的观众,永远对着倒影怜爱着自己的风姿 ,等待着喜欢这个样子的人来欣赏----林子祥、张学友就是这样的。还有一种是插在瓶子里的插花,随着季节变更着自己 的状态,只要依然有人注目,并不介意用什么样的方式吸引。

  陈慧娴就是这样一个随着时代变幻的自己羽衣的聪明女孩子。

  八十年代中期就开始听香港歌曲的人多半会记得,有一个并不美丽的清秀少女,唱着《玻璃窗的爱》、《失去的诺言 》,满身少女情怀总是诗的惆怅,每次出场,都换一顶好看的帽子。

  作为那一代清纯少女偶像的代表,陈慧娴的《跳舞街》曾经风靡一时,但那时候她并没有真正尝到大红大紫的滋味。 在爱自己的音乐监制欧丁玉接近绝望之后,这个家境不错的女孩终于作出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出国留学,离开属于香港的伤 心记忆。可是这次离别带来的副作用却是她自己始料未及的:按常规出版的告别专辑《永远是你的朋友》非常热卖,除了《夜 机》、《Dance Boy》等热门上榜歌曲之外,主打歌《千千阙歌》一夜之间红遍香江,尽管梅艳芳几乎就在同时,用 同样的曲子唱了一首《夕阳之歌》,陈慧娴的风头可一点都不产,生生逼退了歌坛大姐大!

  在决定退出的那一瞬间,陈慧娴的歌唱事业达到了辉煌的巅峰。在告别演唱会上,看着台下和自己一样热泪盈眶的观 众,她是否百感交集?

  离别的时候热烈已经注定了,她不能清清静静地退出这个是非圈子----在留学期间,陈慧娴总是趁寒暑假回到香 港灌录唱片。借着《千千阙歌》的人气,《红茶馆》、《飘雪》等成绩也不错。

  在英国读书期间,欧丁玉结婚了,男傧相是张学友。陈慧娴对此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回到香港以后,她学的服装设计 当然没有用上----艺人生涯是很有魔力的。只要还有人围绕,很少有人能真正放弃,不管是自己选择的,还是身不由己。

  陈慧娴又开始唱歌了,找了一个发型师做男朋友的她已经学会了怎样唱歌,现在的水平比从前好多了,而且打扮更成 熟,歌曲风格也更多样。但是,听她的人似乎总是那些辛辛苦苦追随多年的人,他们就像舍不得扔掉那套早已不穿的校服一样 ,舍不得陈慧娴就此离去。

  陈慧娴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她知道,唱歌的人红不红靠运气,自己能控制的,不过是好好唱歌。

  其实,只要有《千千阙歌》,作为歌手,陈慧娴已经不再遗憾。

  多情的美人叶倩文

  全中国找一找,有几个人不会唱《潇酒走一回》和《真心真意过一生》?从这时候开始,我们熟悉了叶倩文那犹如南 拳的奇怪舞姿,和她中气十足的歌声。当然,还有她那漂亮的眩目的脸庞。

  在美女本就不多的香港歌坛,叶倩文有一个好声音,并且有一张漂亮面孔,所以她很快就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和同 时出道的陈慧娴、林忆莲并驾齐驱。尤其是《祝福》这首清新中带着风中雨丝气息的歌曲热门得令人不敢相信----她凭这 首歌得到了当年“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并顺理成章地把这个最高荣誉保持了四年!

  叶倩文是加拿大长大的,所以她的所作所为我们总觉得不够淑,比如非要别人当面背后都赞她漂亮、一高兴起来笑得 收不住立刻傻相毕露之类的。

  刚回到香港的时候,她根本不认识汉字,也不会说广东话(她只会国语)。于是英文出色又同在华纳公司的林子祥责 无旁贷地成了她的老师----教她唱歌,也帮她在歌词上用国际音标注上粤语发音。

  从1988年开始,叶倩文真的很幸运:梅艳芳退出了,陈慧娴出国了,林忆莲跑到台湾和日本发展,彭羚和王菲还 乳臭未干呢?

  香港无敌之后,唱片公司当然把眼光瞄向更大的市场台湾。当发现台湾市场欢迎的是陈大力风格的恶俗情歌,一部恶 俗电视剧的主题曲《潇酒走一回》使她声名雀起,红遍中国人世界。包括张艺谋当时拍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都第一时间 想到请她唱主题歌----锦上添花嘛!

  台湾的卡拉OK是需要对唱歌曲的,叶倩文第一个能想到的合作人当然是师傅林子祥,毕竟彼此相处惯了,两个人第 一首出台的歌曲是《选择》----至今,这首歌的卡拉OK点唱率还是公很多析人羡慕不已。

  天天对唱情歌的两个人顺理成章地发现,他们彼此是相爱的。但是林子祥夫妻恩爱出名已经很多年了,突然决定为漂 亮的女徒弟离婚,舆论哗然。这对情人开始争取他们的自由。经过漫长而痛苦的绯闻和第三者阶段,叶倩文修成正果,终于变 成了林太太。

  如今,不再优雅高贵的林子祥和不再当红的叶倩文成了一对令人羡慕的老夫老妻,一起出席各种活动,一起打球,一 起开演唱会。唱着《系我心弦》,叶倩文心中会是怎样的感慨万千?

  真的爱情总是发生在我们意料不到的地方。

  RAIDAS:告别别人的歌

  在“阶段回顾”中我们曾经提到,香港有三次大的乐队热潮,其中最重要的是八十年代,涌现了很多杰出的乐队,他 们有的成为香港乐坛的骄傲与良心,像达明一派和BEYOND;有的乐队匆匆解散,但是为香港乐坛留下了杰出的幕后人杰 ,像太极、小岛、浮世绘等等。

  而这一切开始在1986年,RAIDAS乐队凭一曲《吸烟的女人》夺得嘉士伯音乐会的大奖。作为香港第二次乐 队浪潮中最先成名的乐队,风格非常电子的Raidias曾经一度辉煌。这个乐队正式成员是主唱黄耀光和键盘手陈德彰。 在乐队解散以后,陈德彰同单飞的黄耀明合作过很多出色的专辑,成绩很不错。但是,现在这支乐队最可能被提起的理由,是 他们的幕后专用词人并唱一些合音的林夕。毕业于中文大学澳门人林夕九十在同RADIDAS合作中开始他的填词人生涯的 。这大概是他们始料未及的吧!

  Raidas的音乐是非常纯粹的电子舞曲,讲究音效的运用和节拍鲜明、朗朗上口。也许是林夕填词比较多的原因 ,歌曲的内容大多比较困惑和叛逆。

  令人印象深刻的当然是《吸烟的女人》里“看命运在转弯、拼命循环”的寂寞都市女子;《杯中冷巷》里逃出热闹跳 舞场的叛逆汉子。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曾经在歌中唱出了酒吧歌手的悲哀:“人人随意点唱,一样那些歌,其实掌声 都属于那人尽皆知的歌,歌唱的歌手却永远没名字....”

  可是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通过唱别人的歌一举成名了,很多人悲哀的,只是没有机会把别人的歌唱给更多的人听-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悲哀,世上事本就如此。

  Raidas虽然只出过很少的一、两张唱片,可许多年之后,他们的歌声还回荡一些人心中。选自《北京音乐台》和《中国百老汇》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