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十年迪斯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7日 05:34 中国青年报

  

  八十年代?上海

  时尚的先锋

  某一年圣诞,我第一次参加了上海高校的中外学生大联欢,第一次见识到了外国学生的DISCO,我立即就喜 欢上了。虽然在那里,DISCO和牛仔裤一样,多多少少是“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代表。不过,在高校中已开始涌动 春潮,“水暖鸭先知”的大学生们把跳DISCO看作某种象征,就像现在的年轻人不会电脑就会受落伍之讥一样。

  于是,就开始了勤学苦练。同寝室的人总结出一个说法:跳DISCO最重要的是要有“弹性”--在举手投足 之间,四肢有一个配合,而且落实到膝盖应该有一个缓冲。这不再是经验中做广播操似的硬邦邦伸展肢体,而是要在奔放中蕴 含节制。DISCO使我们意识到膝盖跳出弹性的重要,有无弹性成为当时衡量DISCO舞技的一个绝对标准——我们首先 学会了解放膝盖,如果说DISCO是一种解放的话。

  闭门自学只能是技巧方面的增长,很难有真正的提高,于是我们开始频频冲击各种档次的DISCO舞会。那个 时候,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观:总有几对着西服和长裙的人踩着DISCO鼓点跳着他们的交谊舞。在震撼的音乐声中,他 们努力地端着国标的架势,这是很悲壮的。不合时宜地固守着自己的堡垒,哪怕象征的堡垒已不存在,只是为了心中无形的堡 垒。后来这样的“战士”已很少见了,因为有什么三十六步呀,五十四步之类的取代了它。那也是一种很壮观的场面,常常是 满场的人跳着一个动作,整齐划一。如果说DISCO的本意只是让肢体在音乐中解放,舞之蹈之,没有套数,随心所欲,那 么,我们80年代的先锋舞士自觉地把这种解放演变为一种带枷锁的解放了。也算是富有中国特色吧。我们后来在一些个老年 DISCO之类的动作中还可以看见这种规定套数独一无二的特色。

  九十年代?上海

  各国的狂舞

  某一年的元旦之夜,我在上海时代DISCO广场度过。音乐是爆炸的,舞姿也是爆炸的。走进音乐的包围中, 就不会再有其他的东西能代表动作。空气里除了汗味,就只有强劲的DISCO音乐。是这音乐牵引着身体,扭动着身体。

  我发现,细看舞姿,在千变万化之中也能分出几种流派。中国人大抵是使劲地扭动胯部,特别是一些女孩子。腿 部、头部仍是保持着平衡,但胯部却可以向左右送出很远,由胯部划出一个个曲线,可以引人联想的曲线。只有在DISCO 中,才发现并强调了胯部的作用。我想,我们的DISCO运动在90年代已提升到胯部了。

  中国人DISCO的一个特点,是左右摇摆。而日本人则像一个小松鼠似的上下柔和地摇动身躯,没有左右方向 那种激烈的攻击感。那么跳舞时每个人所要的地方不用太大,这倒是符合在狭小空间里生存的原则--DISCO在这若有若 无的距离里展现了一种释放,一种有节制的释放。

  韩国人的DISCO,普遍地比较好看,这可能与这个民族能歌善舞有关系。而且他们已将DISCO解放到了 上肢和双手。中国人跳DISCO时,一般两臂只是配合胯部的扭动,很少有抬起的,而韩国人常常将两手在胸前举起,一路 攀升,最后到达头部以上的最高点,表达出一种向上的欲望。他们已抛弃了扭胯这一最直露的表现方式,让不断向上的双手说 话--在人群中高高地举出自己的双手。

  我很喜欢看非洲人跳舞,特别是再配上非洲鼓点节奏时。他们轻微地摇动着身躯,全身每块肌肉都和着鼓点在跳 舞;以胯部带动全身,而又几乎看不出是在扭胯。这是很高的境界,全身都在抖动,全身都在释放,却无需大的动作。如果这 时有闪光灯射过来,他们就像一只只大鸟在音乐中飞舞,在异国的天空缓缓地飞舞。

  世纪末?厦门

  自我的宣泄

  去年我去厦门,朋友带我去当地最有名的DISCO舞厅XO—TWO;今年我去厦门,朋友带我去最新的DI SCO舞厅JJDISCO,让我感到厦门在一年的时间里走过了上海十年的DISCO发展路程。我相信,其他地方也是如 此吧。

  去年的DISCO,厦门人都朝着一个方向跳,再仔细观察,就发现队伍其实挺整齐的,好像一排排地站立起。 我看,除了音乐、动作有点儿差异,整个就是一个中学生出操图。时常在场外的高凳上,还可以看到一两个女孩闲闲地拿着香 烟吸着,以配合DISCO舞厅所谓的气氛似的。这实在是最初的DISCO场景,我仿佛回到了80年代的上海。

  经过这样必需的培养过程,到了JJDSICO就完全不一样了。细心聆听的话,DISCO音乐里是有许多节 奏变化的,在音乐中变化中变化自己的舞姿,和音乐融为一体,感觉到全身正在沁出汗来。可以闭眼回到内心世界,也可以让 眼光去注视一个个陌生的男女。

  DISCO虽没有规定动作,但动作终归是单调的、重复的。场中的人仍使劲地扭动解放着他们的胯部,也有人 在这份众人的热闹中突然地停了下来,默默地退向场外。在场外的观望中他们将找到DISCO新的意义。着吊带背心及紧身 长裤的女孩,昂首挺胸地穿过男子们的视线网,这也可能是她第一次如此勇敢地留给异性观众一个美丽性感的背影;而逐渐学 会的场外独坐,可能是更加地寂寞,而且是在众人中才会感到的寂寞。

  场内场外,DISCO都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人人平等的,并且是以身体语言为主的表现及交流的机会。DISC O舞姿是其次的,而舞士们的各色片断倒是令人回味不已--其实第二天又是好汉一条,只是只有自己知道,酸疼的四肢,还 保留着昨夜的DISCO中“批发”或“购入”的种种状态--无助也好,寂寞也好,麻木也好...

  一般说来,DSICO是一种宣泄,是对循规蹈矩生活的一种反叛。拉丁美洲人一年才有一次狂欢节。DSIC O则是我们浓缩了时间的狂欢。而纪律与狂欢,正如大喜大悲,都是不可或缺的。 曾晓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