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中国合唱世纪回眸”将穿越百年回首经典

雨田 唱禾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6日 11:27 生活时报

  继“合唱500年--外国经典合唱音乐会”之后,巴罗克室内合唱团将于1999年9月10日晚19:30 推出“中国合唱世纪回眸--庆祝新中国50周年合唱音乐会”,这是“拥抱新世纪--巴罗克室内合唱团1999-200 0系列合唱音乐会”5场音乐会中的第二场。由该团常任指挥、英国作曲家、指挥家尼克-史密斯执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从这首古意盎然、如诗如画的《送别》,我们认识了传奇人物李叔同。也 许你不知道,中国第一首合唱歌曲--《春游》同样出自李叔同之手。“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装束淡如画,游春人在画中行 ,万花飞舞春人下...”这支中国最早的合唱歌曲诞生于1912年,李叔同将传统西洋作曲技法与纯然中国式的意趣结合得 自然贴切。

  9月10日的音乐会将从李叔同开始,回顾中国合唱近百年来走过的历程。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让我们重温昨 日辉煌,赵元任、黄自、江文也、聂耳、冼星海、贺绿汀、郑律成、李焕之、瞿希贤、刘炽...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他们的歌 声曾陪伴着一代代中国人成长,他们的歌声已成为音乐史上不朽的经典。

  巴罗克室内合唱团演唱的曲目包括悠远苍茫的古曲《阳关三叠》;曲雅空灵的早期艺术歌曲《海韵》、《山在虚 无飘渺间》、《我住长江头》;洋溢着各地民风的《黄水谣》、《牧歌》、《凤阳歌》、《茉莉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 来》;铿锵激越的革命歌曲《东方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游击队歌》、《解放区的天》。《让我们荡起双桨》、 《飞来的花瓣》则是他们特别为教师节献上的。

  在中国生活了8年的指挥家尼克对中国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天晚上,尼克和一位外国朋友走出国贸写字楼, 边走边唱《东方红》,忽然两个人都忘了词,于是就跑去问在公共汽车站等车的人,“你会唱《东方红》吗?”

  不过,尼克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深厚的素养、敏锐的感觉和对音乐的挚爱。音乐会上,听众将听到他改编的《 解放区的天》和贵州民歌《摘菜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