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世界名琴名曲名家音乐会中秋推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6日 17: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9月24日晚中秋之夜,五色土皇家花园、中山音乐堂将推出“中秋赏月世界名琴名曲名家音乐会”。 活动内容包括中秋赏月晚宴、宫廷佳肴、月饼小酌、17、18世纪意大利名琴、中国唐宋古琴展示、世界名琴名曲名家演奏 会活动。

  5把17、18世纪意大利名琴包括1714年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1723年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小 提琴,1729年意大利瓜奈里小提琴,1742年意大利瓜奈里小提琴,1635年意大利阿玛蒂小提琴;三架中国唐宋古 琴则是中国唐代古琴“轻雷琴”、中国宋代古琴“高山流水”、中国宋代古琴“鸣凤琴”。

  音乐会上演奏的名曲有《春江花月夜》(筝、萧、琵琶与乐队)、《良宵》(管弦乐曲)、《阳关三叠》(古琴 与乐队,使用中国宋代名琴)、《四季》小提琴协奏曲(使用4把不同的意大利名琴)、《罗可可主题变奏曲》(大提琴与乐 队)、《二泉映月》(管弦乐曲)、《烛影摇红》(二胡与乐队)、《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使用意大利名琴)。著名小提琴 演奏家吕思清、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著名古琴演奏家赵家珍将联袂献艺,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协奏。音乐 会还将特邀著名俄裔英国大提琴演奏家克罗娜出席,早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她就已经赢得了柴科夫斯基国际大奖赛的桂冠。

  拥有一把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名琴是每一个小提琴家的梦,然而,对绝大多数小提琴家来说这个梦比月亮 还要遥远,因为它太昂贵,也因为它太稀少。当年,年轻的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获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时,最大 的殊荣,就是被允许用当年帕格尼尼用过的意大利名琴来演奏。

  由斯特拉迪瓦里名琴协会提供的5把意大利名琴价值一个多亿人民币,这次并不是作为财富或古董来展示,而是 由一流的小提琴家来演奏,用三个世纪前的意大利名琴来叙述一个和这些名琴同样古老的中国爱情传说《梁祝》的哀怨凄迷的 故事,同时还将演奏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蒂的小提琴套曲《四季》,分别用4把不同的意大利名琴来描绘《四季》中“春”、 “夏”、“秋”、“冬”的不同色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