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作曲家王西麟呼吁提高国内合唱水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6日 17:48 羊城晚报

  著名作曲家王西麟近日就国内合唱事业发展滞后和惨淡经营之现状,向社会发出了强烈呼吁:为尽快改变国内合唱事 业昏睡滞后的状态,人们不要再盲目吹捧一场场庆典晚会中的响亮的业余水平的合唱了,该意识到真正的艺术水准已危机重重 。

  王西麟是当代乐坛非常有影响的作曲家之一。早在14年前,他就对国内合唱事业的低水准而担忧。如今过去14年 ,王西麟说“合唱的基本情况并没有根本的改变”,这使他深感忧虑。

  王西麟指出,国内合唱事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曲目严重滞后、演唱水平低下、合唱指挥专业严重萎缩,创作的合 唱作品少。他说,合唱事业不受重视直接导致了许多团体的解散,然而面对一些节庆活动,又不得不搞什么“合唱节”。“全 国合唱节”还没办几次,马上就办起“国际合唱节”。其实,大多是业余水平,接受大量的简谱训练的业余合唱队又泥沙俱下 。我们今天仍在合唱《伏尔加之声》,合唱《黄河大合唱》,因为我们没有新曲目可唱。《黄河》是应该唱的,但绝不能只会 唱这一部作品而在艺术水平上“封了顶”。

  国内合唱水平的低下,与国内音乐学院的声乐教育方式有关。王西麟说,我们的声乐学生大都没受过严格固定高音和 复杂节奏的训练,因而对于固定高音的现代无调性作品就难于表现。他两年前就完成了交响合唱《国殇》,他使用的“音块” 技术没有合唱队能掌握,致使他的这部力作无法与观众见面。

  王西麟向国内乐坛有识之士发出呼吁:政府文化部门面对合唱事业的滞后现状应感受到自身的责任。如果让不景气的 合唱艺术就这样进入21世纪,我们将有愧于今天大步前进的人类文明。我们生活在高科技时代,不能只会穿蒸汽机时代的衣 服,不能只会表演蒸汽机时代的文化。  (梁平)

  羊城晚报版权所有(www.ycwb.com.cn)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