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我的婚姻7减5--聚焦“周末夫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11:43 申江服务导报


  我的婚姻“7减5”一位结婚才1年的朋友抱怨说,她觉得老公越来越不在乎她,罪状实录如下:谈恋爱时,每周必看一场电影,现在一个月能有一次散步,已经谢天谢地了;谈恋爱时,每天起床通个电话,晚上睡觉前也要“电话诉衷肠”,现在她有事打电话去他公司,他送上一句“我现在很忙”,“吧嗒”一声就挂了;谈恋爱时,两人一起吃饭,他频频给她夹菜不说,连鱼都是要挑净了刺才送到她碗里的,现在朋友精心准备了晚餐,他筷子胡乱一搅,顶多评价几句“这个咸了,那个淡了,这个菜没洗干净,那个炒得不够嫩”,扔下筷子跷
起二郎腿自顾自看报纸去了……“怪不得人家都说,男人从谈恋爱到结婚,地位是‘从奴隶到将军’的飞跃。”朋友愤愤。“或许,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长了,缺少新鲜感,他才会这么麻木。”另一个朋友建议:“现在白领当中不是很流行‘周末夫妻’么,一周里,5天分开过,只有周末才聚在一起。你们也试试?”“这真能改善婚姻质量?”朋友一脸狐疑。

  “松绑”好玩,但容易翻脸

  邬小姐 婚龄:3年零4个月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苛求自己,结婚以后,做妻子做得很累。还不是纯粹被家务拖累:你得保持美丽,肌肤要鲜活,体形要苗条;必须料理好家务,善于理财;要保持几项和丈夫相同的爱好,还要及时充电,免得和丈夫聊天没有谈资;要注意生活中的小节,家里的摆设也要常换常新,否则感情也会像窗帘一样褪色……凡此种种,实在让人力不从心。

  后来开始做“周末夫妻”,也是不得已--我被公司派到江苏做销售经理,我们只能一个星期见一次,要是忙起来,每周2天的见面还不能保证。

  好处也是有的,一离开家,便觉得松绑了,累的时候,再也不用勉强自己说话,也不用迁就他看深夜的“佳片有约”。起初我们会利用长途话费打折的时间通10分钟的电话,或发发E-mail,丈夫是个讷言的人,文字却很好,天天收他的E-mail,总觉得还在恋爱似的。

  新鲜劲过去,电话和E-mail越来越稀少。一次回家,遇上他请客户吃饭,很晚回来,一身酒气,胡乱冲凉之后,倒头便睡,把脊梁丢给我。第二天早晨我要走了,他还在睡。越想越不对劲,过一个星期,我请了几天假,想去看看他平时是怎么生活的。到公司,门卫说他去吃午饭了,没走几步,就看到他和几个年轻的女孩在一起吃饭,桌上还摆着几个酒瓶……对于我的突然出现,他显出一丝惊喜。问他中午怎么不在公司食堂吃,他说食堂的菜吃腻了,刚好办公室里还有些单身汉,大家轮流请。他隐去了对方的性别,第六感觉告诉我,这样发展下去肯定是危险。

  我尽快找领导办好了调职手续,卷起铺盖回家。日子又回复到当初的碌碌,虽然辛苦,可两人关在小巢里,虽不浪漫,倒也安全。回头想想,分居就像“过家家”游戏一样,好玩,更容易翻脸。

  5天是室友,2天做夫妻

  徐小姐 婚龄:2年

  很多童话故事都有这样的结尾:王子和公主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举行了婚礼,从此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现实生活中的王子和公主们却大都上演着这样一出戏:婚姻生活由浓浓的咖啡变成了淡淡的白开水,于是,王子再也不能在酒吧泡到深夜12点,他们不得不应付夫人一个接一个的深情传呼,当为晚归编制的谎言越来越多时,他们开始长啤酒肚掉头发;公主温柔的脾性被厨房折磨得支离破碎,一下班就像接到火警的消防队员一样心急火燎地往家赶,一路上还在痛苦地计划晚饭的菜谱。再回过头来想想,以往的浪漫像家里的旧相册一样,让人越来越喜欢说“那时候……”。

  结婚1年多后,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第一次大吵了一架--那天早上,浴缸堵塞了,他找来了通下水道的工人疏通。等工人走了,我进去一看,雪白的浴室到处溅上了黑黑的污点,散发缕缕臭味……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大火气,我一把揪住他的耳朵,罚他洗浴室。他说他要赶着去上班,我坚持要他先清理,于是开战了。

  那天,在上班的公交车上,突然想起了那首老歌:“我们要天天思念,但不要天天相见;只需要悱恻缠绵,绝不要柴米油盐;有共同生活经验,绝不用共同的房间……”分开住的提议全票通过,他说,他不用再为晚归影响我的睡眠感到内疚,我如释重负的是,以后也不用在下班大军中“轧闹猛”了。

  为了补偿5天的“分离”,剩下的2天时间,我们再也不会在睡觉、看电视中混过去。如果有余钱,我们喜欢去酒店开一个房间,读读书,游游泳,把手机和拷机都放在家里,这2天里说的话,比以前7天加在一起的都多。

  给自由穿件棉大衣

  李先生 婚龄:6年

  1996年春天,我结婚了。那时特别想有一个自己的家,希望朝朝暮暮在一起,可是单位明确告诉我,5年内不会分房子。我也动过租房子的念头,可一打听,一室一厅地段稍好些的房子,一个月的租金少说也得七八百元。那个时候,我们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2000元,只好作罢。

  为了给我们腾出房子结婚,父母去了南京亲戚家,一直住到我们度过了蜜月才回来。之后,妻子仍回她父母家住。平时只要不出差,我们周末就在一起,有时在我家,有时在她家。有了孩子后,有时她带孩子,有时我带孩子。

  这样维持了三四年,有一年夏天,她父母去外地走亲戚,我又出差了,等回来一看,她又黑又憔悴。问她怎么变成这样,她当场就掉了眼泪--每天要买菜做饭接送孩子去暑托班,期间不凑巧,遇上孩子发高烧要挂盐水,她在医院陪了整整3个晚上。后来又是液化气用完了米缸也空了,当她一个人背着一袋米爬上4楼的时候,哭瘫在地。还要应付送奶送水查水电煤气费的陌生男人……

  一个星期后,我们倾尽所有积蓄,买下了一套二手房。一个月后,我们结束了“周末夫妻”的生活。

  婚姻就是合伙过日子,我相信,“结婚就是给自由穿件棉大衣,活动起来是不方便,不过冬天来时心里会挺暖。”

  家不是“秀场”

  钱小姐 未婚

  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我还是很赞成“周末夫妻”的生活方式。说说我的两对朋友的故事吧。

  一对是“金领”,他们是在一个晚会上认识的。你也知道,身处这种场合,那么虚幻的场景下,对对方的印象多少有点失真。从晚会里走到日常生活中,他们都想着要保持当初的完美,所以,他们生活得很累。他们不愿意像平常的夫妻那样柴米油盐地为生活忙碌,他们不愿意像没教养的人那样没风度地争吵,他们不愿意不修边幅只穿睡衣躺在沙发上边嗑瓜子边看电视……谈恋爱的时候还比较好,可是结婚了,矛盾就产生了。说到底都是一些诸如做饭熨衣之类的琐事,可两个非常注重外表的人都不喜欢做家务,虽然可以请钟点工,但也不是什么事都能请人帮忙。久而久之,男的觉得女的不够贤惠,女的认为男的不够爱她。他们尽量避免争吵,但忍让的结果是双方都觉得憋气,虽然住在一起,却越来越客气,客气得不像是夫妻,好像是租同一套房子的房客。他们终于离婚了。

  另一对是广告人,女的喜欢把音响放得大大的,听那种充满激情的摇滚,而男友却宁愿静静地与生意伙伴喝上杯啤酒谈谈工作。两人在决定结婚前便开始计划分居生活--周一到周四,两人仍维持原来的生活状态,各回各家互不干涉。各自的住所也都是依个人的喜好设计和布置的。两个人亲密又有距离,相知却又相对独立。这种“周末夫妻”的生活方式让他们非常满足,因为两个家都那么温馨舒适。问他们这样的生活方式与不结婚有什么两样,他们说:“结婚是结给别人看的。”又说:“至少婚姻让我觉得再怎么折腾,还有个尽头在那里。”

  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女人眼中的“周末夫妻”

  -适不适合做“周末夫妻”,那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至少你得会煮方便面吧。要是遇上什么都不会干的,家里还不得乱套啊!

  -我觉得大多数不住在一起的夫妻都是出于无奈,比如没房、工作不允许天天回家等等。这也算是现代人不断调整爱情和婚姻观念的一种表现,是好是坏说不清楚。

  -不天天在一起,可以省去很多争吵,但也会掩藏一些问题和矛盾,可能导致更大的危机。

  -没有小孩还可以,有了孩子,肯定不适合。

  -正常的夫妻是不会找各种理由分开的,只有一个答案:他们想逃避。

  -从经济上讲,分开来过肯定不划算,付电费得付两份,买报纸得买两份,洗衣粉都要浪费很多。

  -如果两个人真正相爱,他们总是想在一起的。人为地制造距离,一定是爱情消失了。

  -“周末夫妻”的前提是双方的互信和忠诚,但男人就像孩子,如果他们口袋里没有糖果,身边又没师长的管束,见了路边果园子里的桃子李子,免不了要生非分之念。

  男人眼中的“周末夫妻”

  -兵法有“欲擒之,故纵之”一招,“周末夫妻”大概属于“欲擒故纵”在爱情上的一种演绎。

  -肯定是两人有什么问题吧,要不就是有那种默契,我不理解为什么结了婚还要各住各的。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独立性很强,他们不会满足于单一的家庭生活。

  -两个人当然要在一块儿嘛!不然为什么要结婚?时尚?多么可疑的单词。

  -如果一方是被动接受的,他们的婚姻多半就会出现危机。这不是信不信任、协不协议的问题,双方不在一起时,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

  -“周末夫妻”更像情人或朋友,在人格平等意义上,使婚姻注入活力,增添内涵。

  -婚姻像我们的身体,亲密就是喂养它的粮食,你不能一天24小时都吃饭,否则,你会被粮食撑死,然而,你也不可一天不吃饭,因为吃饭毕竟是一个人生存的前提。

  -他们的生活更像是一台演出,布景华美、台词动人、情节高潮迭起,他们共同营造出一种甜美得腻人的氛围,有一些虚假和造作。

责任编辑:荷叶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婚姻物语:“左手”与“右手” (2002/08/30 11:13)
婚姻物语:给男人松绑 (2002/08/29 11:03)
婚姻物语:“第四者”,婚姻的隐形杀手 (2002/08/28 13:44)
婚姻物语:爱情与现实的拉锯 (2002/08/27 10:41)
门当户对升级版:强强联手的婚姻 (2002/08/26 11:06)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