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英科学家认为———
移动电话辐射不影响记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4月29日 13:19 《羊城晚报》

  英国科学家通过人体试验惊奇地发现,移动电话能加快大脑反应,同 时认为,其发射的微波不会伤害记忆力。但是,科学家没有排除移动电话 对人体存在长远的负面影响的可能性。

  移动电话所用的微波是否有害为近年来争论不休的问题。鉴于公众的 担心,英国政府下令对此进行调查研究。布里斯托大学科学家受卫生部和 一家信托基金资助,对36名志愿者进行试验后,在最新出版的《国际辐射 生物学杂志》上撰文公布了他们上述研究结果。

  试验中,科学家在志愿者的左耳(选择左耳是因为人脑中控制语言的 部位在左边)旁放置能发射出与移动电话相同频率和强度微波的电子装置, 并在他们面前的计算机屏幕上显示文字和图片,然后观测他们对这些文字 和图片的回忆能力。

  试验结果显示,无论微波发生装置是开或关,志愿者的回忆能力没有 受到任何影响。此外,他们的空间感或注意力也没有什么变化。然而,有 趣的是志愿者通过面对屏幕上闪耀的“是”和“否”,按按钮选择问题答 案时,受微波作用者的反应能力比没有微波作用时提高了4%。

  移动电话的微波功率只有微波炉的1/1000,通常不可能“加热”大 脑。科学家认为,大脑局部加热的起因也许是辐射改变了身体化合物的结 构,产生热振荡蛋白。研究项目负责人阿兰·普瑞斯博士表示,他领导的 科研组已开始着手研究微波对血液循环的影响,以便更多地了解造成大脑 局部加热的原因。

  羊城晚报版权所有(www.ycwb.com.cn)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