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购物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黄金饰品便宜卖 商场越卖越赔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5日 08:53 精品购物指南

  不到20天的时间内,人民银行两次下调 黄金收售价格,黄金价格由调整前的每克81 .36元调整为每克71.64元。北京各大 商场中的黄金饰品争相降价,最低的已经卖到 每克96元。北京市四大黄金销售商场菜百、 贵友、国华、西单都纷纷发出“再降下去,我 们快要撑不住”的信号。

  自今年年初开始,黄金的价格就一路下跌, 被业内人士称为北京黄金市场晴雨表的菜市口 百货商场在今年春节播出的电视广告中,就已 经喊出了黄金每克100元的价格。面对市场, 商家也表现出了无奈。明知道黄金价格如此降 下去,最后对谁也不利,但是如果现在不降价, 恐怕就会失去市场份额。有业内人士坦言,现 在的黄金销售商和制造商都应该寻找一条更好 的出路。

  金价已经降到了头?

  菜市口百货商场号称京城黄金市场的晴雨 表,繁多的款式、精心的广告策划以及不遗余 力的广告投入,使得它一直占据北京市场黄金 销售的半壁江山。菜百的销售量不但在北京, 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但几日之间,这里的 黄金售价已降为每克98元。

  国华商场黄金售价为每克98元,双安、 当代黄金售价为每克100元,西单赛特的黄 金售价为每克99元,正在举办以99夏日情 怀为主题的“黄金珠宝汇展月”活动的贵友大 厦,摆在柜台上的招牌赫然写着足金饰品每克 96元,而且参加活动的都是周大福、谢瑞麟 、戴梦得、德福珠宝这些在黄金市场久负盛名 的品牌。据贵友大厦公关部的冯小姐介绍,此 次活动期间,不但足金饰品卖到每克96元, 连18k金饰品也7—9折优惠,而且黄金饰 品以旧换新免收损耗费,每克收取加工费5元。
  据了解,黄金每克96元的售价,目前在 北京市算是最低的,这样的价格使得商场的经 营者叫苦不迭。一位商场经理说,现在做金饰 品不赚钱,甚至赔钱,卖得越多赔得越多。再 加上广告方面的投入,有的商场已在勉力维持, 再这样下去可能就要撑不住了。

  赔本还要赚吆喝

  除了争相降价以外,很多商场还在黄金销 售的售后服务上下了不少功夫。诸如对顾客提 供了各种服务项目,包括首饰复称;足金、1 8k金、铂金首饰成色检测;珠宝镶嵌首饰鉴 定咨询等免费服务。另外顾客凭购物小票可以 得到首饰抛光;赠送精美首饰盒;免费包装; 首饰清洗;改制圈口;加长去短等其它服务, 希望借此来增加吸引顾客。

  贵友大厦主管黄金饰品的徐经理给记者算 了一笔账:如果黄金饰品每克进价是84元, 售价是96元,扣除4.8元的高消费税和2 元的增值税,实际经营利润为5.2元。如果 再加上水、电、人员工资等其他费用,那么商 场很有可能是赔钱的。

  徐经理说:“如果我的销量越高,那么这 部分费用就会摊得越薄。黄金饰品还是能赚钱 的,关键是看商场的服务。”国华商场周副总 经理同意这种看法,而菜市口百货商场的有关 人士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然而,记者在赛特购物中心发现,这里的 黄金售价仍为每克110元,赛特的有关人士 对记者说,降十几元的价,根本刺激不了这里 高消费的顾客,而且以赛特的购物环境、先期 投入来计算,做黄金饰品的成本本来就比其他 商场大,降价就要赔本,所以还是维持原来的 价格。

  看来,不管是降价还是不降价,商场销售 黄金都面临着一个问题:赔钱。然而大多数商 场之所以还保留着黄金的销售。是想靠低价销 售黄金饰品来吸引客流,拉动其他商品的销售。 据贵友大厦销售统计表明,自黄金降价以后, 很多顾客专程而至,仅6月20日一天,黄金 饰品就达到了十几万元的销售额,看来低价黄 金还是有一定魅力的。

  降价不是好出路

  很多商家都明白,如果黄金价格如此跌下 去,最后对谁都没好处。一家商场负责人无奈 地说:“开始我们还挺老实,一直坚持110 元的价格,但我们的调研人员出去一看,别人 的价格都在降,我们也只好跟着降了。”

  很多商家都是在跟风而动,似乎不降价, 就没有人再买黄金了。而赛特购物中心的黄金 销售情况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降价之前,黄 金饰品的销量就不大,降价后也没有明显变化。 该来的顾客还是来了,不来的顾客也不会因为 他的黄金降价而迈进赛特的门槛。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买黄金的消费者绝大 多数都是农村人,城里人很少有人再买黄金饰 品,即使买量也不大。针对黄金市场的低迷状 态菜百已经将广告做到了廊坊等周边地区,而 市里的时尚男女现在的消费对象则是铂金以及 各种镶嵌首饰。据了解此次许多商家本想借降 价掀动消费热潮,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各商 城黄金饰品销售经理普遍反映销售虽略有上升, 但消费者普遍对金饰品缺乏热情。在西单赛特, 一位顾客对记者说:“以前买金首饰有一半是 为保值,现在见它降价幅度这么大,显然保不 了值。可论漂亮,它又比不上铂金、钻石,真 是买不买两可。”

  在几年前,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大多还出 于保值的目的,人们购买黄金时首先出现在头 脑中的是每克多少钱。而随着消费者的理财观 念、审美观点的变化,黄金饰品在人们生活中 起的装饰作用越来越大。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对 于商品品牌、品质、工艺的追求,而黄金本身 的价值所起的作用则越来越小。像周大福、谢 瑞麟这样的品牌,在销售中是以件定价,而不 论克卖。

  市场在变,消费者的需求也在改变,市场 行为应该符合市场规律,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不管商场苦撑,还是死拼,对于消费市场来说 起不了什么作用,消费者只买自己需要的东西。 如果商场不把消费者的心理琢磨透了,就采取 行动,受罪的只能是商场自己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购物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