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原来

纯氧99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10日 13:36 新浪生活

  很久不曾面壁,很久不愿面壁,我摆脱孤寂,沦陷红尘,一叶幛目,看不到身陷囹圄的自己在被岁月渐渐卷并。常在 为一些不足挂齿的小事情吵吵闹闹,过后,叹息依依,苦字刻在脸上,却怪谁?自己。

  原来诺言是那样难守,渴求还报的心是那样难解。所求与所有总是出入甚多,于是迟疑自己的守望,困惑自己的冲动 ,这才明白原来全心全意是多么不易。唉,原来自己思维中所有对他人对自己的理解都是一片美丽的谎言,我熟练地欺骗着别 人也欺骗着自己。

  如果为他人所认可该算是生命的闪光点,那么我该无遗憾,已经得到了太多别人的全心认可,我却还在贪婪地四处寻 视。原来自私的心理在作怪,故做天真的心在蠢蠢欲动。

  我捡到一口袋小木块,于是蹲在院子里拼凑着凌乱的几何图案。“我在做画。”我对自己说。风吹,小木块四散纷逃 ,我的画就这样成了幻影。原来梦想经不住轻轻柔柔一阵风。在路上走,遇见朋友买香蕉,吃着他递过来最大的一根,嘴里信 口说着世纪末的日子:人类要和猩猩为了香蕉发生战争,两派看看谁能坚持到最后与香蕉共存亡。朋友抱着自己的香蕉,目光 像一只再也不会有香蕉吃的猴子。原来,语言无论真假都这样明显地作用在人的潜意识上。

  我跟邻家的孩子抗着一支铁铲,据说是要挖开一眼通海水的井,在一只背石碑的石龟下面,石龟的脚总是湿湿的,水 会从它身体的裂纹处渗透出来。于是,我们挖,绕着石龟挖不到半米见方,这种单调游戏便失去了它先前的吸引力。铁铲被丢 在一边,我背靠石碑跟坐在龟壳上的孩子拍手唱起了歌谣,我们乐在其中,灿烂阳光下,石龟的笑从深远的地缝中飘走,也许 会飘到大海,谁又知道呢!

  原来快乐用不着刻意地挖掘,有一个挖掘的心意便足够。

  下班的人潮中,有人一口袋橘子撒了一地,他穿插在来来往往的自行车潮里捉着一个个滚落的逃兵,显得力不从心。 我跳下车,帮了他一把。终于,我们直起腰相视而笑,他捉住我的手硬要塞个橘子过来,我推让“举手之劳何足挂齿”。

  “可来往人这么多,所有人匆匆又匆匆,只有你低头在为我施这举手之劳。”……尘烟四起的街道忽然折射出阳光的 七彩,原来奇迹并非难寻,只是没有人肯低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