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柳乘风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14:20 新浪生活

  事物的存在,不一定要有他存在的价值,而只需要某种理由,譬如说M大院的这堵墙,实在看不出它有存在的必要, 但仅仅因为有人看它顺眼,它足足屹立了二十多年。

  “别,留着它吧,这可是当年我亲手砌的。”每当有人提议坼墙,老M总是慌忙第一个表态,而且他每次都特别强调 这样一个意思:这墙是他亲手砌的--别人听着总象在说:“你别杀他,这人是我亲自生的”--于是大家都不敢再议,都怕 落一个不肖子孙的名声。况且老M也不是孤家寡人,他的老伴,Z大妈--现任本街居委会的首席执行官总是挺身而出,义正 词严地对坼墙派呵斥:“你们除了搞破坏就不能干点别的?这墙不能坼,这可是俺家老M一块砖一把泥给砌的,那时你还不知 在干嘛呢。”最后一句千真万确是真话,因为坼墙派都是后生,也就是都在M后生,且后生四十多年,自然,每个人都不知到 自己出生前在干什么,因此Z大妈说的是绝对真理,而真理是驳不倒的。于是大家都不敢再说什么。

  但这墙实在是让大家不方便,最大的不便是大院只有一个公共厕所,一个公共厨房,却住着十几家人,于是有半数人 家要绕道去做饭,另一半人家要绕道去解手,后来由Z大妈建议,大家盖了简易厨房,算是解决了一个问题,后来Z大妈还因 此事获得了居委会最佳工作者的提名,不过最终没评上,原因是另一个大院的另一个大妈办了一个街道文话站,虽然只有十几 副麻将,两份报纸,外加一张台球桌—还是收费的—但上级领导部门认为这个文化站极大地解决了街道居民的文化需求,其义 意远非盖厨房可比,况且厨房是自己盖的,本身有违章建筑的嫌疑,且在污染环境方面有一定隐患于是将最佳授予了该大妈。 Z大妈虽然有不同意见,但还是小我服从了大我,顾全了大局,并且上级说的也有道理,起码老M以后搓麻方便多了。

  但解手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人生三大事,除性欲可以凭借顽强的意志控制外,吃喝和排泻是无法自制的,于是那些把 尿撒在裤子里的人开始为争取及时上厕所的权利与老M及其同盟者展开了斗争。老M是经礼过多次残酷斗争的人,深谙各种斗 争手法,首先自然是要以理服人,先作思想工作。于是他开始对坼墙派讲墙的由来,墙的光荣历史,墙在大院历史中的重要作 用等等。于是所有人都知道了墙是在本世纪六十年代砌的,他划清了与一个阶级敌人的界线,“当然,现在不同了,”当有人 提出阶级敌人早以平反时,Z大妈就会语重心长地说,“但那时还是必要的,你们不知道那时的斗争有多残酷,多必要。”有 人提出这与坼不坼墙没有关系时,老M生气了,他嚷道:“怎么没关系,没有这堵墙,你知道这些事吗?你知道今天的日子是 怎么来的吗?”有人说我们是要记住这些事,这只不过是我们不愿再过那样的日子,你留着这堵墙,那和过去有什么区别。老 M凶狠地说:“你有什资格说这些话?告诉你,这院子还是我盖的呢,没有我们过去苦死苦活,你小子有今天?”Z大妈马上 作证老M的话是千真万确的,并说盖院子的时后他是多么地出了力,又是如何受到了阶级敌人的压迫。大家说这我们都知道, 但墙一定要坼老M于是说出了老人最爱说也最不吉利的话,中心意思是假如他活着,就别想坼。于是谈判破裂,不欢而散。

  老M觉得事态严重,经与Z大妈商议,决定改变策略,各个击破,瓦解敌人。次日,老M与Z大妈开始挨门逐户做思 想工作,苦口婆心讲述保留墙的重要性,并将主攻方向转向坼墙派的父辈,父辈与老M的交情自非坼墙派可比,这个面子是一 定要卖的,于是尽管对保留墙有不同意见还是在保留的基础上附和了老M,所有家庭都对坼墙派讲了大致相同的话大意是以前 不也过来了吗?于是这成了不坼墙的最大理由,经过深入细 致思想工作,老M终于得到了承诺,大致是大家保证在他有身之 年不打墙 的主意,老M赢得了全面胜利。

  但老M又落下了心病,凭他多年的斗争经验,他感到了另一个对墙的威胁,当然眼前是不可能了,但在他死后,墙不 会比他多活一天,甚至于坼墙派的父辈也是这个意思,这太可怕了!老M甚至觉得这样做比现在就坼了它还可怕,老M又陷如 了新的焦虑,经与Z大妈商议,老M决定采取新的行动,对坼墙派进性灌输式的攻心战。

  于是,大院中的人发现老M(当然Z大妈工作完了也在)变成了祥林嫂式的人物,整天坐在墙下,对人们讲着墙的故 事,墙的重要性,起初人们不太在意,听多了,不免对老M有所同情,对墙的故事也越来越熟悉有的人不仅在想老M讲的是不 是也有道理,这样越想就觉得越有道理,也 就默认了墙的存在!

  渐渐地,除了那堵实际的墙,大院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堵墙!

  后来,老M去世了,但没人再提坼墙的事,在后来,大院被政府征用墙终于被坼了,大院的人们也各奔东西,但人们 还是忘不了那堵墙,见面终是代着婉惜的口气谈起墙和老M。并为自己曾力主坼墙自责一番。对墙的怀念之情溢于言表,恐怕 他们的后辈仍然会听到这堵墙的故事!墙倒了,但人们心中的墙还在。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