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怀念老街

新浪网友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2月9日 10:52 新浪生活

  西大街是条老街,那里有我童年成长的痕迹,光滑发亮的石板路和那矮矮灰灰的小民宅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在那里出生,童年的时候,小脚丫几乎踏遍了老街上的每一块石板。爷爷家人丁兴旺,弟兄姊妹多得算得上是 个大家族,由于他每日辛勤的劳作和平日里的节俭,在西大街造起第一座二层楼的小洋宅,成为当时街坊邻居谈论的一件大事 。奶奶称不上是个美丽动人的闺秀,但绝对是个精明能干的女人,又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记忆中每到傍晚时分她总要对着墙上 的圣母玛丽亚像念上一大通我永远都听不懂的经文。

  挤挤挨挨的民宅都临街而建,每天早晨的刷牙声、冲开水声、吆喝声、倒马桶声起此彼伏。我家的隔壁的隔壁是 当时颇有名气的油酥大饼店。饼店是夫妻档,老婆捏面做饼,老头拿着火钳烘饼;我家对门是个炸油条的周家老头,每天清晨 ,买油条的人总是排得水泄不通。因为是邻居好照应,起床后不用排队,爸爸或是爷爷已经把火热的大饼和酥脆的油条放在餐 桌上了。我把油条夹在大饼里,咬一口,满嘴的油酥味,可惜现在已经找不到如此地道的油酥大饼了。

  小学在西大街的不远处,我每天都准时放学回家,生怕贪玩被母亲撞见。星期天便在厨房的天井下练大字,不过 当时对练字不感兴趣,每每看到阳光从天井中落下来,空气中有许多小灰尘在不停的飞舞,心早就野了,于是开始“磨洋功” ,要么等着街坊的小孩来叫我去老虎灶旁边玩弹子、飞三角,要么就开始打瞌睡,被母亲拧醒后,小脸上已是墨迹斑斑了。

  小学六年级奶奶去世,让我明白,人在有生命的一日,便已面对死亡。盖棺的第二天,那些大小姑妈为了遗留的 家产争得面红耳赤,爷爷好像没有了说话的权力,我有些同情他,更让我看清了人情世故的悲凉。

  初中的时候,我们一家迁了新居,只留爷爷独守那幢楼,不过我常去看他,爷爷到八十岁的时候还在替街坊邻居 冲开水,拿水壶的背影让我感到既孤单又伟大,我忽然悟到,对自己所爱的人应该好一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个时 间里,他是否还会不会在那里。爷爷是在我外地读书时过世的,没赶上后事。爷爷在老街静静离去,自己来不及对他好,来不 及替他做许多事,来不及对他说好多话……当时以为来日方长,但老天却改变了一切。

  时过境迁,老街也人事已非,石板路上有了水泥钢筋,临街的平房被拆除,包括我家那幢曾经红极一时的小洋楼 ,路边重新筑起围墙,开始建造另一个崭新的商业中心和高层住宅。居民不断的搬迁,但仍有那些是我曾经熟悉现在又模糊的 老街坊依旧守在那里,每天听着打桩机声,看着粉尘四散,坐在自己不知命运的小院内晒太阳。

  老街已经一去不复返,留在我脑海里的似乎只有幼时伙伴踏过石板路的“叭答叭答”声和每天早晚生煤炉的情景 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