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持证“上岗”——婚育记

新浪网友 Geoffrey Law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2月15日 11:53 新浪生活

  人类要完成繁衍的使命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我们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要实现这一目标,更是困难。当 你在茫茫人海中左寻右觅,好不容易找到意中人,准备共接连理,生儿育女,这过程中,你不得不办各种各样的证。只有你办 齐所有的证件后,你才有机会“上岗”工作。

  为了争取上岗的机会,我不得不耗费大量的工作时间和精力,当然少不了金钱。我和太太(婚前是女友)都是工薪阶 层,周一至周五准时上下班,为了办理结婚证,辗转于市内大街小巷间。为了找到X区民政局,问上十几个路人,唇干舌燥还 得陪上笑脸说“多谢”,尽管他(她)根本不知道你要找的地方在那里。最后穿过一条整整两千米的泥泞小路,才找到民政局 ,然后排上近一个小时的队,在指定的地方拍照,交了许多不得不交的钱,才领到“初级证书”——结婚证。证上的照片有如 “糊涂族”难民一般,蓬头垢面,憔悴不堪。

  有了初级证书,并不等于就可以上岗实操了。因为你还没有实际工作的经验(至少政府的专家是这样认为)。因此, 交上几十块钱,上政府指定的培训班,学学做人的道理,再花点钱买上一些你根本不用的避孕药具,然后你就要为下一个“中 级证书“奔波了。

  首先得在单位或街道开证明,领生育指标。你没指标,生育就没门。居委的计生工作人员三天两头在不合时宜的时候 “拜访”你,查这查那,甚至连女性的子宫也不放过(已婚未育的妇女定期做B超检查),直到你拿到生育指标——一张七十 年代手纸的样式,灰黄的纸上朱红的印章象征着一个新生命等候到打开人间大门的钥匙。

  拿着手纸上厕所,不对,是上公证处做公证,这公证处比厕所还难找,指天发誓只生一个,而且生育五个月就不得不 上环,不然,你将遭到报应,诸如此类。直到现在,你才能在街道办事处的老阿姐手中取得“高级证书”——准生证。其间, 你必须破费交上几百块钱,合法地“贿赂”政府机构和保险公司(其实都是个人利益)。

  好了,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终于拿到上岗证了,终于可以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办上围产卡,终于可以诚惶诚恐得等待 你的产品出厂了。当然,你还不知道在激动人心的那一天,自愿地向纯洁的白衣天使捐上多少红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