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芳草茵茵

老汤 http://living.sina.com.cn 2000年2月12日 10:21 新浪生活

  茵茵,她在网上给你的感觉象是个蹦蹦跳跳踩橡皮筋的女孩儿,一个无处不到的要用她小驴车里的蔬菜做炮弹与你的 穷追猛打的女孩儿。她有无数的网上名字,如果这几天里她正在和飞翔在太阳风中叫板,她的名字就会叫游弋在月亮雨里。如 果她要和落雨无声耍赖,她就会叫旱天惊雷。在她无数的名字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芳草茵茵和心亦茵茵,这是她和自己心灵对话 时的名字。她决不用这两个名字去聊天室和你说话,只用它在BBS贴文章或是用这名字蹲在沸沸扬扬的聊天室的角落里乐呵 呵地看热闹。如果你能收到一封署名芳草茵茵的信,那你就是她的挚友啦。如果署名是心亦茵茵,我猜那一定是她的恋人。茵 茵喜欢把自己说成是土妞或是菜妞,说她有一块菜园子和小驴车,说自己就是一个圆萝卜。她总是用陕北小村姑的语气和口音 和你叫真儿,她的语气词中用的是''咧''。比如:咋这下大雪咧!?。她的口音中和习惯用语中爱用''嚼着''(觉得 的意思),大概是这样说的:''俺嚼着八,你就是走神咧!''。所有的语言形象给你的是一个顽皮的俏俏女的玲珑音容。 当你见到实际生活中的她想你走来时,你无论如何也不会认为这样一个个高高的一头长发的倩女,就是哪个天天向你蹦蹦跳跳 滚来的圆萝卜。

  一个也算是偶然的机会,来到古都西安。当然,就不能不见见我们''黄河西面最菜的柴禾妞''茵茵啦。她说过会 赶着她的小驴车来接我们这些网上的朋友的,她自己说她是我们的接待站站长的。她果然来啦,要带我去体验古都悠远的神韵 。于是,我看到了她的''小驴车'',一辆好可爱的女孩子用的小型汽车,后窗户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娃娃。我想如此一位 幽雅清丽的女孩儿和那辆与她相融的车一起,定是给这灰色的古城增色十分。而车中与车与人都显得极不和谐的我,也是定让 路人觉得大杀风景。

  飞驰咸阳的路上我们说起了天南地北,言语中我知道了她生活的轴心是她的同父同母的弟弟,一个坠入德国古典音乐 和哲学中已经近似于半疯的未来艺术家。艺术家多少都有点性格和心理上的缺陷,特别是年轻的时候。而且所有艺术家似乎生 活的能力都有严重的问题。她了解弟弟的所有心思和生活细节,她照顾这她的一切,爱护着他,如一位母亲,甚至胜于母亲。 那种姐姐对弟弟的亲爱之情,实在是人类情感中无与伦比的一种灿烂情感。他是她的骄傲,他是她的寄托,他实际上就是她的 作品。她在用心爱护着他,塑造着他。我还知道了茵茵虽然年纪青青,走出大学校门没几年。但按美国创业者的概念说,也算 是曾几个闺中密友打拼出了一块天地的,历经过蹉跎。她对她们宽容、信任,甚至她们的缺点和愚蠢都都觉得可爱。她用北方 女孩子对朋友特有的那种真挚和细腻之美,展示着她的风华,凝聚着爱她的朋友。茵茵酷爱甜食,又象所有女孩子一样怕甜食 夺取她们美丽和清秀。茵茵喜欢过山车的疯狂刺激,但过后又总是惊得惨白了脸,甚至吓得大哭起来。可能是由于太多的网络 生活,茵茵老是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打盹。从她那卷曲在沙发中酣睡的样子,你能读出一个独闯天下的女孩子生活的紧张 、缺乏安全感和辛劳。同时也正因如此职业女性独立精神的魅力,使她显得那么生动和美丽。如果你用心去解读,那种美丽决 不是可以随季而逝的,另你目眩头晕的白花娇艳之美。那是风拂无垠芳草似锦的茵茵之美,是沁人肺腑的自然的芬芳,是可以 默默融透你心魂的一种感受。

  不记得是从何时起,我迷上了古埙的苍凉音色。也许正是那古老乐器的音韵在我潜意识中的呼唤把我滞留在这西域古 都,因此我来到了近乎是史前的文化遗址半坡。并买会了两个据说是演奏级的古埙,但是我们没有买到古埙的唱片。一路上茵 茵直说我在旅游点买的那东西太贵了,真是傻死啦的外乡人。我们又去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唱片店,可还是没有买到。看来即便 是在古都,奇货可居的商业观念也已是随着古人一起消逝了,这让我让大失所望。沮丧着打道回府了。这时茵茵的小驴车在西 安、秦陵、半坡和西安音乐学院之间足足跑了一天,茵茵并没流露出一丝的倦意。''小驴车''依旧在车流中勇猛的穿梭, 我坐在非驾驶的前座上看得浑身肌肉紧张。我实在是忍受不了那些惊吓,摘下了眼镜,感觉也就好多了。当茵茵把我得眼镜戴 到的脸上之后,''小驴车''也跑得更加稳健了。茵茵说能够看清前面一辆''嘻皮''车后面跳跃的一行字:''别吻我 !怕修!!''。

  当晚,我从网络上证实了茵茵已经病了两天了,是在医院陪着感冒了的弟弟输液的那一夜开始病的。

  第二天是古都披染上了素妆,初雪带来了清新的空气,也带来了冰雪和泥泞的交加。我打通了茵茵的电话告诉她不必 来送我。可是刚说一句电话就断了,此后的一个小时里就在也没有拨通。后来她打了过来,告诉我接电话时她的''小驴车' '被吻了一下,''怕羞''(修)也不成了。她还是赶来了,送给我一件礼物,是一张旧的激光唱片,是最她喜欢的唱片之 一。那里面有古埙和长箫的乐曲。我坚持不让她送我到机场,爬上了一辆出租车。风雪中离开了古都。路上我望着皑皑白雪想 象着一个能被过山车吓得哭起来得女孩儿,在冰雪路上被撞到路边时得样子。这不免让我一阵心悸。

  风雪将我困到了咸阳机场,最后我终于搭上了一班回北京的飞机(其实,我时计划去上海的)。到家已经是早上三点 钟了。我随手将茵茵送我的那盘音乐发到床头的机器里,在古埙的苍凉之后,悠扬的长箫声将我带入了梦境。梦中青山嶙嶙, 芳草茵茵。那种娓娓流畅的自然之美的韵律,把我的心魂彻底沁染。

  从此,我爱长了长箫的悠扬。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