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钟鼓楼清真寺

新浪网友 红尘居士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0月15日 09:33 新浪生活

  

  人都说到西安看兵马俑,华清池,品秦汉古风,吊盛唐遗迹,而西安城里却并引起没有很多的游人的注目。这次乘国 庆游览西安,抽空在西安城里游览一番,才真正体会了些古城的风韵。

  来到西安的老城中心,就看到了雄伟的钟楼。钟楼是一座四方形的高大建筑,台基周围有汉白玉栏杆,台基上的 城楼也呈方形,共分三层,每层都有斗拱飞檐,绿色琉璃瓦覆盖其上,顶部四角攒顶,上有一个巨大的金顶,明朝建筑特点十 分明显。登上钟楼向四面眺望,能看到西安古城墙的四个正门,钟楼就位于城的正中央,因此也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整 个钟楼修葺一新,还悬挂有一口大青铜钟,撞击时全城都可听到,古时就靠它来报时。北京的钟鼓楼因为有皇城的缘故,在整 个城里不居支配地位,而且也比较矮小朴素,不如西安的钟鼓楼高大华丽。

  离钟楼三百米就是鼓楼,鼓楼是长方形建筑,和一般城楼样子差不多,同鼓楼一样也是三层,只是上面有一面两 人多高的巨鼓。相比较起来,鼓楼就没有钟楼那样的福气,显得比较陈旧,默默地蹲在一边。

  穿过鼓楼,就来到了西安的回民街。这里是热闹非凡,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尤其是小吃点特多,一家家吃过去只 怕没有那么大肚量。顺着路边的标志牌走进一条小巷,小巷的两边都是卖工艺古玩的小摊,卖的东西五花八门,一些头戴白帽 的穆斯林摊主安静地坐在摊子后面,这里绝无叫卖的吆喝声,十分幽静,与远处回民街的喧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很有“鸟鸣 山更幽”的感觉。

  沿着这条叫化觉巷的小巷里左完右绕,行不多时就来到清真寺的门前。据说此寺创建于唐朝天宝年间,从盛唐到 如今已经有一千二百多年,恐怕全国也很少有比它更古老的清真寺。寺院门前挂有“敕赐礼拜寺”的字样,平时到过不少挂“ 敕赐 ”匾额的寺院,不过那都是佛教寺院,皇家拨款修建的清真寺倒还是第一次遇到。

  进得寺门,就看见一座明朝所建的一座三门四柱、高大巍峨的木制牌坊,异角飞檐四面翘起,整个牌坊相当斑驳 陈旧,仿佛静静地诉说着它的历史。

  往前走穿过一道门来到第二层院子,院子当中有一通体雕花的石制牌坊,在石牌坊的左右侧后方各有冲天雕龙碑 一座。两石碑的背面均为名家手笔,一是宋米芾手书“道法参天地”,一为明董其昌手书“敕赐礼拜寺”,均为书法珍品。撇 开两位大师的书法不论,单是论这两座冲天雕龙而言就是不可多得之物。冲天雕龙为砖制,样子类似一座小房子,把石碑砌在 里面,顶上有飞檐冲天,脊上有镇脊龙吻。这两座冲天雕龙上的砖雕异常精美,刀法细腻流畅,刻有龙凤、祥云、花卉等造型 ,每一个细节都十分完美,为同类中的精品。在我的记忆中是所见最为精致的两座。

  再进一道门就进入了第三层院子,在院子的中间是一座两层三檐八角攒顶的省心楼,它作用是供宣礼员在上面呼 唤穆斯林做礼拜,一般阿拉伯式样的清真寺有一些蒜楮样的高塔,在做礼拜时宣礼员在那上面大声招呼教徒做礼拜,而到了中 国却变成了一座中国式的塔形建筑。

  再经过一座雕镂精美的连三门,来到最后一进院落,这个院子特别大,相当于前面三座院子的面积总和。迎面是 一个特殊形状的建筑,由中央一个六角形亭子和连在两边的两个三角星亭子组成,如同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因此取名凤凰亭 。穿过了凤凰亭,一座巨大的礼拜大殿出现在眼前,与黄色琉璃瓦覆盖的佛教寺庙不同,它使用蓝色琉璃瓦,里面七进九间, 可容上千人同时做礼拜。殿门口悬挂对联,不过是用阿拉伯语书写,经人指点才明白都是《古兰经》中的警句。穆斯林不崇拜 偶像,所以殿内悬挂的是巨幅木刻中阿文的《古兰经》,这样的巨幅木刻古兰经在世界上也是相当罕见。

  整个清真寺没有很华丽的装饰,也没有象许多古迹那样被翻修一新而失去了古迹的价值,虽然有些陈旧,但散发 出古朴的气息。寺里游人不多,因此也是非常的安静,树木郁郁葱葱,树上有小鸟来去,一些留着花白山羊胡子的穆斯林老人 在悠闲地聊天,无处不体现出历史的积淀。虽然伊斯兰教是舶来品,但是从这座有完全的中国式建筑特色的清真寺看得出,它 已经和中国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了一种本土化的宗教,这不能不感叹中国文化对外来文化吸收改造的能力。在寺院的一角, 一个戴头巾的回族青年妇女在朗读一本英语入门教材,不正是一次世界文明的融合正悄然发生的写照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网其他分站:北美新浪网 |台北新浪网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中文阅读 |联系方式 |招聘信息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