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新手上路

新浪网友 chinapiggy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0月15日 13:36 新浪生活

  我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去了不少地方。走的地方多了,远了,对于旅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对于无锡,苏州 ,甚至是杭州那样的历史景观兴趣渐少,也许因为过多的游人扫了游兴。所以开始向往户外运动,向往野营,登山,穿越这样 的与自然紧密接触的玩法。暑假从北京雪鸟买到睡袋,又从奥索卡买了帐篷,防潮垫,头灯,抓毛狨外套等等。本来八月的天 目山就想用了。只是人太少,父母不放心。所以一直未能如愿。

  就在九月中,偶然从网上看到了旷野户外的地址,就想去买些设备。在那里碰到了老板,看到他们宿营莫干湖边 的照片,大为心动。问了他们的国庆旅游计划。就有了这次清凉峰的活动。

  10月2日早上出发,到了旷野之后,发现除了老板,我谁也不认识。也难怪,要找到这样的玩伴实在很难,一 下子看到20个志同道合的人,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快慰。车票是梅龙的7:45的加班车,我们出梅龙地铁站时,已经是7: 40 分了,大家背着巨大的背包,一路狂奔,终于还是没有赶上,做了8:22分的车,因为包大,行李多,所以占满了慢 慢一面楼梯,大家都出了很多汗,不过这不影响旅游的好心情。

  出了杭州东站,因为这次是自助旅游,所以大家希望把费用讲道最低点,凡是有公共交通的就决不打的。所以虽 然行李多,还是上公交。坐11路车到杭大,然后一路急行到西区车站。因为国庆的关系,所以那里人山人海,到天目山,浙 西大峡谷,黄山的都要从那里转车。还好,有两个杭州朋友已经联系好了长途车。中午的时候得以顺利出发前往昌化,我们的 中转站。

  车出杭州不久,就开始有山,有水,有竹林了,心情也越来越好。可能是为了多拉几次游客,所以司机开的飞快 。结果到临安时暴了胎,反而耽误了半小时。车子离开临安之后就基本上都是在山间行驶了,这一带都属于浙西的天目山脉, 山体也明显升高了。到昌化已经是下午2:00了,因为给的钱少,所以司机不愿意把我们往下送了。只能再坐一辆中巴车。 开车前,吃了一碗青菜肉丝荷包旦面,没想到这是以后24小时吃的唯一一顿饱饭。

  车子转过咭口之后,就上了一段乡村泥路,满天的灰尘,颠簸的道路,好几次在河谷边上大家都觉得有翻车的危 险。不过车内的感觉不足信,这也是在西藏锻炼出来的。下午4:00终于到了公路的终点,山脚下的鸠铺。真正意义上的旅 游才开始。

  从鸠铺村往前大约走20分钟,就到了山谷里,往后就没有平路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因为担心没有扎营地,所 以就决定在山脚下扎营。这里真是一处不错的扎营地,在几个山头之间的谷地里,两条山间溪水会聚与次。又有大片平整的梯 田。当然如果不是收割完了,就会有不少麻烦。在平整的梯田上扎上了营地。然后大家就开始忙着做晚饭了。由于组织上还是 不够,所以锅子带少了,20人,只有两个20cm的大过,我的小饭盒算上,也只有三个。所以整个一顿饭,就是等等等, 然后半生不熟就吃,吃来吃去就是个水饱。不过有几个野炊注意事项可以指出。

  1。最好不要烧饭,火力有限情况下尤其如此。烧一些容易熟的,比如面条,麦片粥,罗送汤什么的。

  2。菜蔬要切成小丁,然后用油炒到基本熟,这样味道也好,而且省火力。

  3。在有干柴的情况下,最好用灶。用酒精或是汽炉火力小,只能用在人少的时候。

  4。野炊点要接近水源,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即使饿也不能乱用火。

  5。火种要浇灭,垃圾要带走。这次发现有个别人把费电池随便乱扔,这些旅游点往往是水源上游,电池对水源 的污染十分严重,所以绝对不要乱扔。我们这次把所有的垃圾都带回昌化县城,除了汗水和足迹,什么也没留下。

  6。垃圾在山下的,可以不要带上山,待下山处理,但是一定要密封好,防治家畜,野生动物误食。

  关于扎营,这次我们少带了工兵铲,所以地面没有整平,睡着很硌。不过打开帐篷窗,就可看到青山,小溪,那 感觉比什么都好。在野营当中,我们还发生了一个小事故,一个人因为没有手电或其他照明用具,所以在过一个小桥的时候摔 了下去,好在地下有水,有沙,所以只有一点皮外伤。这里就说明野外活动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所以照明用的头灯,手电 绝对不能少。决不能走夜路。

  晚上开过一个简短的见面会以后,大家就休息了。躺在帐篷里,感觉真的很好。这时候,外面开始下起了小雨。 落在帐篷顶上,轻轻的。小溪的水也越流越响,明天该不会雨太大上不了山吧?

  睡袋是雪鸟买的,虽然是中空棉的,但在这样的天气还是太热,捂出一声汗。也不知道是不是睡着了,反正迷迷 糊糊的,早上天凉下来,还真的睡着了一阵。

  因为下雨,所以对我们的帐篷经过了一番考验。结果,我的奥索卡和另一个日高,性能最好一些。都是双层帐。 单层帐是完全不行的,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因为我们呼吸的水汽都会凝结在帐篷里。即使是双层帐,雨棚和底面的材料 也至关重要。否则就会渗水我们这次有几款双层帐就有些渗水。如果不是去高海拔的,不是下雪天用,那么内帐的纱网最好面 积大点,透气性好。总之,卖得聋那里的单层帐篷100多元的别买。东西是北京多,可以去那里看看。

  十月三日早上,雨小了,大家准备开始登山了。在此之前,有几个人已经去夜探了道路,原本希望可以了解道路 ,没想到,这次探查竟然使队伍内部出现了分裂。因为修路和下雨所以原本艰难的道路更加难走,而且在上山途中有一段五米 长的滑坡。有一部分人决定不上山,去浙西大峡谷了。而我和一些其他人坚持要上山,我的旅游目的就是要登山,要吃苦,所 以无论如何都要上的。

  最后,我们只剩12个人上山,另外一些去了浙西大峡谷。终于,队伍在10点左右出发上山了,道路并不象想 想的那样艰难,体力不支是关键问题。好在是秋季所以水少,道路较干即使这样,很多路也有45度以上,所以一双好的登山 鞋是必不可少的。上山还好,下山就更需要有防滑,耐磨的好鞋。大约走了45分钟,就到了那段滑坡。这里完全是因为修路 炸山造成的,一路上,我们还看到好多修路造成的滑坡、那么美的山,都变成了一块一块癞头,非常可惜。人类一直在做这样 的事,而且不可避免地会继续下去。为了安全起见,白浪攀岩馆的顾兄,这次我们唯一的专业指导。现在两个大树桩上用背包 带打了保护,然后每个人扣在背包肩带上,一步步移过去。得益于我的merrell鞋,几步就过去了。

  过了滑坡之后,到了一个山腰处的小凉亭。其实那是一个走廊,用来给路人休息,避雨的在中国的农村还很多见 。不过这处的显得有些破,而且画满了涂鸦,和环境不协调。一抬头,注意到有一个横粱上拴着一带饼干之类,我想是那个村 民或筑路人放的吧。这让我想起了驿路犁花,如果我们这时又累又饿,那么这个凉亭,这袋饼干可能就会帮大忙的。

  过了小亭,后面一段是有75度的路,挪了好久才上到平路。说是平路,其实是正在修的公路,在这里碰到一个 村民。问了来时的路有多少。我们走了2个小时,但听他说只有7里,顿时昏厥。更令我们无地自容的是,他说完就回去吃午 饭了,沿着我们上来的陡坡,一路小跑,冲下山去,一会儿就没影了。看来,我们是缺少锻炼。这种活动多少也带有一些小资 产阶级的色彩。试问我们这么好的装备,却根本无法和山民踏实的脚步相比。记得去年雅鲁藏布江漂流,有一外国的六人漂流 队,雇佣了60个藏民,几十头牦牛,我想这样的探险真的意义不大。不过社会进入了资本主义时代,探险方式必然也是资本 主义化了。

  这里还想说一个笑话,我们这次出来带了n把瑞士军刀,还有著名的Gerber刀具,还有什么格斗匕首,反 正应有尽有。就差带西班牙的丛林大王了,但在上山做拐杖时,却没有一把派用处。反而是向导的那把柴刀所向披靡,做一个 销皮拐杖只要几分钟。大家的耐克,阿弟大事都不如解放鞋管用。当然好的登山靴还是比解放鞋好,只是那些运动鞋,什么气 垫鞋都不顶用。这里好象有一个中西文化的差异,在中国,往往用一件工具办好很多事情,比如柴刀,比如筷子。过去的木匠 也只有几件工具。而西方呢,工具就要一个房间可能干一件事要好多工具。至于效果呢,中国的木匠必须经验非常丰富,才可 以作出好活,而这好活肯定很细腻,带有手工特点,而一般的人呢,就可能根本不行。西方的呢,只要按图纸,选用规定工具 ,连新手也可以作出好东西来。柴刀在我们手里,可能也没用也许西方的方式更适合现代社会吧。

  走过一段待修的公路之后,又要走一段上山的路。不知是由于下雨,还是人累了,所以总觉得很长,路上问了好 几次村民,都说只有一点了,只有10分钟了,山里人对于道路的概念真的和我们不同。下午两点,终于到了昌化林场接待处 ,也是龙唐山自然保护区接待站。大家如释重负,放下包裹。这里有住宿,10元一床,条件还可以,至少被褥比较干燥。队 长说他们主要接待的是科学考察的,碰到过很多国家的人。在这里,我们又看到了文化大革命的破坏,这个接待站的原址是清 凉寺,也就是传说中过去的霖隐寺,济公和尚把她搬到杭州,有著名的一段“古井运木”,现在在清凉寺原址附近还有运木井 呢。经过文革的破坏,现在唯一可见的只有几张破石桌,一些墙基,还有变成了污水池的放生池。文革真是一个空前的耗竭, 据说对寺庙的破坏一直高到海拔6000多米的珠峰脚下。问了队长,因为这里海拔只有900多米,离清凉峰主峰还有3- 4小时的路程,因为怕回来不便,大家决定住宿在这里。接下去的,便是搜罗可以吃的东西。然后烧灶头,做饭,炒菜,南瓜 ,土豆,花生,大家都吃得比什么都香。吃的下,说明我们明天的登顶一定有力气的。晚上六点,天黑了,偏偏又停电。一片 漆黑,大家烧完水泡了脚之后,就早早休息了,为了第二天。因为要走40多理山路呢。

  10月4日一大早,大家就起床了,因为东西不用背,所以可以说是轻装上阵。7:00准时出发了。开始大约 五里是很好的山间道路,道路很平整,有2米宽,这条路看上去有些时日了,因为道路和周边的植被融为一体了。远远看去根 本看不出有路。这一段大家都能跟上向导的脚步,不过待到平路尽头,又有些吃力了。接下去的就是山间小路了,有一些其实 只是干涸的水道而已。这里海拔大概1000米不到,所以多为阔叶林和松柏混合出现。向导给我们每人做了一个拐杖,然后 就出发上山了。早上的空气很好,只是山间云雾弥漫,很潮湿,山路有在谷地,很容易让人喘粗气。随着海拔的升高,植被渐 渐有了变化。风景也越来越美。透过云雾,可以看到对面山上绰约的红叶,如果光线好,一定更美的。到了海拔1200米左 右,树木就以松树为主了,这里的树比天目山要小很多,但是保存得还是不错。一路走来,时不时有不错的风景,红叶,怪石 ,有一棵松树甚至和黄山的迎客松颇似。再往上走,开始出现箭竹,大片大片的,将小路淹没其中。原先也不知道清凉峰国家 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什么,后来向导说保护的除了动物,包括华南虎,金钱豹等,主要就是保护这些低海拔少有的箭竹和高山草 甸。海拔升到1400米左右时,开始出现高山的芦苇,蒿草,夹杂着白色的芦花,蓝色,黄色的不知名的小花,在淡淡雾气 之中,让所有的人都驻足留恋,拍照不停。到这里大家都觉得前两天的等待都值回票价。面对我们的停滞不前,向导说,别拍 完了,上面更美。大家就更兴高采烈,也不觉得累了,加速上行。

  继续往上,云渐渐散开了,看到了久违的阳光,再往上,云海渐渐地浮现出来。越来越清晰。又听到尖叫和赞美 声了。到了1590米的龙唐山顶峰,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不过清凉峰主峰在不远处招手呢。大家稍作休息,就继续发动 了。往前不远,就看到了一处金黄色的草甸,面积有一个足球场大小。在阳光下,发出金色的光泽。我听说高山草甸是及其脆 弱的,不知道开发旅游会不会造成破坏。向导告诉我,以后是会围起来的,而且自然保护区的开发方式有别于其他旅游点,不 会大肆开发的。修路主要是开发龙唐山,后面的风景原则上要保护的。他的话使我们稍稍放心了一点。清凉峰的顶峰是比较平 坦的,主要由大片箭竹林和高山草甸构成、因为少有人来,所以前面走过的路,很快又淹没在竹林和蒿草中了。因此还有一小 队人因为没有跟上而错上了令一个山头。好在没有树林所以队伍很快就跟上了。到了1700米左右,清凉峰已近在眼前了, 转头望去,感觉象在云海中的孤岛。因为附近的山都比清凉峰低,所以这里已经可以鸟瞰周围的一切了。这时候,有人开始唱 “有你,有我,有缘来相会”,麒麟一番榨广告的感觉和我们那时真的很象,环境,心情。终于在11:30,所有的人都上 到了顶峰。在这里大家喝了仅有的两听兰带,虽然不是麒麟,但是心情却一样的好。山顶上有软软的蒿草,光线很强,所以大 家都舒服地躺在晒太阳,晒干袜子,衬衣。看着云海,听着山燕括空的声音。大家都替那些没能上来的朋友惋惜。太美了,我 无法形容那时的景色,但我相信任何一个人如果看到都会有同感的。

  这次旅游,我的运气还不错,野营,登山,云海都玩到了。只可惜一会儿要下山,看不到日出,日落了,早知道 应该带睡待上来的。在山顶,我们还碰到了杭州来的一男一女,他们早上比我们早出发,所以早到了一会儿。他们从接待站背 了棉被上去,所以晚上准备在山顶过夜。真羡慕他们,待会儿我们下山了,天地之间就只有他们两个,一起看日落一起看星辰 ,一起迎接日出。上帝都会和他们在一起的。我想他们一定会很幸福,永远很幸福的。

  下午1:00,大家无奈地出发下山了。两个杭州人和我们挥手告别。下山的路走得要快一些,四点多一点就回 到了接待站。回到站里,一股香味扑面而来。原来队长他们已经给我们做好了晚饭,还特意根据我们的要求,下山从鸠铺买了 一只本鸡,买了些肉。好几天没好好吃饭,大家没等开饭就偷吃起来,害得队长只能吧吃饭间的门给锁了。晚饭时,和队长, 向导他们一起好好吃了一顿。天黑了,仍然没电。看看天空,云还是太厚,看不到星空,也是一个遗憾。早早睡了。早上醒来 ,发现阳光普照,云散了。暗暗庆幸,如果今天上山,就看不到云海了。只是没看到日出日落,多少留点遗憾,也许这会是再 去一次的理由吧。

  回程充满了紧张,赶汽车,赶火车,都是一上车,不久就开的。当中还被票贩无缘无故骗了60元。好在能准时 回上海,其他也就算了。一路上,我们的大包成了注视的焦点,而且其他人要继续在杭州玩,我们先回来的四人还得挑山个帐 篷,所以大包小包,和小贩差不多。杭州,上海如潮的人流使我们很不习惯。越发喜欢山上的日日夜夜了。

  旅游花费:

  去上海-杭州 30

  杭州-昌化 18

  昌化 - 鸠铺 7

  食品 60

  山上住宿 20

  吃饭 15

  鸠铺-昌化 15

  昌化 - 杭州 18

  杭州之味馆大吃一顿,包括东坡肉 15

  杭州-上海 33+15

  共250元不到

  推荐行程

  day1 上海-鸠铺,野营

  day2 鸠铺-接待站, 或上山,住山顶(那样要在6点出发〕

  day3 清凉峰来回,住山顶的下山。

  day4 鸠铺-上海。

  我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去了不少地方。走的地方多了,远了,对于旅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对于无锡,苏州 ,甚至是杭州那样的历史景观兴趣渐少,也许因为过多的游人扫了游兴。所以开始向往户外运动,向往野营,登山,穿越这样 的与自然紧密接触的玩法。暑假从北京雪鸟买到睡袋,又从奥索卡买了帐篷,防潮垫,头灯,抓毛狨外套等等。本来八月的天 目山就想用了。只是人太少,父母不放心。所以一直未能如愿。就在九月中,偶然从网上看到了旷野户外的地址,就想去买些 设备。在那里碰到了老板,看到他们宿营莫干湖边的照片,大为心动。问了他们的国庆旅游计划。就有了这次清凉峰的活动。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网其他分站:北美新浪网 |台北新浪网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中文阅读 |联系方式 |招聘信息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