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独自驾车玩赏塞北秋色

新浪网友 爱斯基摩人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0月18日 12:46 新浪生活

  

  一觉醒来正是国庆日。天刚发白,看着车内的表5:10,往外看去,不远处有一小村庄。收拾停当,发动车,往路 上转。路边一小姑娘(大约十三、四岁)站在路边等车,路的另一边水泥台上放着一个行包。停下车,问其去围场路是否是对 。她说是这条路,离围场200里地。我问她去哪里,她说的地名我也不知道,问其与围场方向是否一致。她说就在路边,便 邀她上车一起走。看着她疑惑的眼光,似乎不敢与这个满脸长胡子的人搭车。可能她看我的车一直在路边停着,便问我是否一 晚都在这里。我说因怕走错路,晚上便在这里停宿。我说“上车一起走吧。”或许消除了余虑,或许是确实需要早行。她打开 付座车门,将行包放后座,与我一起往前。

  一路仍是士路可秋色跃然眼前,满目金黄。山路两边桦林全黄,不禁赞叹这秋色真美。小姑娘说这景色保持不了 多久,也就一星期左右。想停车拍照,怕边上的小姑娘不安。盘山而上的小路上,我尽量开得慢点稳些。一是怕惊吓小姑娘, 二来也是驻足原始,观赏秋色。

  下得山来走过一段路来到一个村子。小姑娘说“到了”。我停车让她拿好包。她下车后,对我说:“有时间到这 里来玩吧,这里的景色很美。”我不觉一楞,庆幸没有唐突地问他:“你们看这景色是否习以为常,不觉的好看?”。

  前行不远,便又上平整的柏油路,一路急驶。翻过一道山梁,在一段河滩地上的柏油路上左侧有座高山。山上浓 雾弥漫,山坡上阳光明媚,不禁停车拍照。引得过往人观看。有一当地农民主动告诉我:“这叫窟窿山,山上有两个通透的园 洞,到前面的路上能够看到。这里很快就开发成旅游区。”我把车开到他说的地方。往回看,在山上不时从雾中露出一个大园 洞,由于雾重,拍摄的效果不是很理想。

  根据路牌,拐到一个叫“棋盘山”的小镇,已是上午七点多。找一个小饭馆,要了一碗肉丝面作早餐。由于不知 围场景区的情况,误以为景区在 “四合永”。听一些人说乘火车到“四合永”,结果驾车30多公里通过围场县城来到“四 合永 ”一打听“四合永”没有景区,只是一个小车站。结果又返回“棋盘山”,再往西北方向直奔塞罕坝林场。从棋盘山到 林场的路上,到处可见一簇簇一片片的金黄树林,夹杂着一些翠绿的针叶松,甚是好看。心目中的秋色亦无非如此。这条路上 时而能够见到“京”字牌照的汽车。在一处山坡下,几位摄影者正架着高级相机。等候白云飘过带来的光的变幻,抓拍不同光 照下的山光秀色。我也拍了几张。可以说在这条路上就可以将塞北秋色一览无余。驾车边行驶,边浏览,见到美景即下车观赏 取景。将美的瞬间保留在彩色胶片上。任何时候,看着相片,回忆当时的情景都会感到惬意和满足。倘若这样的游玩人生能够 长久的话,何惜虚荣与繁华,取其自然美景哪怕之后是荒凉。

  到得林场山门,被拦下购20元门票及2元的防火证,便放行上坝。整齐的人工林区,树木的个头和粗细都差不 多。虽没有原始森林的野趣,倒也是别有风情。略显蕉黄的彬林,虽不及金黄桦林那样灿烂。可当你站在高处,望见满山遍野 顺着起伏的山梁,一派整齐的森林。你能不赞叹人工的伟大,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吗?

  车行到山梁上,想寻一处吃饭的地方,偶然从车窗左侧看到月亮湖的一角,便驱车下士路。一道横杆边上的帐篷 里出来几位看林人,告诉我只允许人下去,不允许车下去。此时,没有其他人,在我的要求下,他们允许我把车开下去。来到 湖边,开车门出来,风很大。感觉得太冷,便又回车里穿上带来的绒裤和羽绒服。这里虽然水面不大,但三面树林,一面草坡 。大风吹得湖水碧波荡漾,月亮湖如同旷野中一颗珍珠。我独自站在延伸至水面的小栈桥上。任寒风吹拂。

  不一会来一对年轻旅伴。穿得单薄,忍不住寒冷。草草看一眼湖景便返回。

  时值中午,找不到吃饭的地方。觉得饿,回车里吃带来的甜面包,就咸罗卜干,喝浓浓的苦丁茶。品味苦甜咸辣 之后,便填饱肚子,恢复体力。

  往回走时,看到帐篷边上拴着两匹带鞍的马。好骑马的我将车停在横杆外,到帐篷里问他们可以骑马吗?他们要 价绕湖一圈20元,虽然贵点,还是很想骑骑马。便解开缰绳翻身上马。逆时针绕湖而去。这马并非快马,而是他们生活用马 。骑起来慢步而行,且方向感不态好。骑了2/3路程,觉得不过瘾。下马折了一支树支当马鞭,方使马奔跑起来。还马时与 他们聊了起来。当他们听我说是一个人开车出来玩时,觉得有些新奇。或许我这满脸长胡子令他们感到亲近。因为他们中间也 有一位络腮胡,只不过没我长而已。此时不断有车来,游人都到湖边看看。我不断替他们兜售骑马,并且小有成效。从他们的 任务到山里的四季景色,与他们谈论了不少话题。他们中间有人提意晚餐到场部买点肉回来做菜,我主动说不远的话,可以用 车带他们去买。他们派两人和我一起去。山梁离场部大约15公里,共用半小时左右便买回肉和酒。待他们在帐篷里炒好菜( 一个炒士豆条,一个炒肉片,主食是大饼)邀我共进晚餐,此时拒绝不如应邀。我便将车里仅有的一根火腿肠和一小袋罗卜干 咸菜拿出来。他们也不在乎多少。一群人中有的没有筷子,拿两根树支当筷子。吃着大饼卷士豆条,就着咸菜和肉片,喝着当 地的散白酒有说有笑,别有一番风味。末了,他们请我晚上就住山梁上,可以睡在对面山头“白云宾馆”的火炕上。待得夕阳 西下,我开车随他们中的两位来到对面山头的“白云宾馆”———他们看林的小屋,外屋有士灶做饭兼烧炕,里屋有一个可睡 三人的炕及一张单人床。

  夜晚刮起大风,外面是寒风凛冽。虽然从钉塑料布的窗子有漏风,躺在火炕上还是很暖和的。

  当我问冬天是否可以打猎时,其中有一位爱好打猎并有经验的人,绘声绘色地讲述雪地里打狍子的经过。我真希 望现在就是冬天,扛枪自己在山野雪地里寻找猎物。而后用马拉着猎到的狍子归来。听着呼啸寒风,做着打猎的美梦睡着了。 此时国庆狂欢还在进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网其他分站:北美新浪网 |台北新浪网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中文阅读 |联系方式 |招聘信息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