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雨中穿越太白(下)

新浪网友 路客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0月19日 13:03 新浪生活

  雨中穿越太白之五:10月4日

  10月4日

  小文公接待站->拜仙台->上板寺->下板寺->汤峪->西安 阴转多云

  9点,我们从小文公接待站出发,沿小路向东北方下山。小文公接待站对面的山坡上遍布冰川漂砾,小路以上砾 石间杂高山草甸,远望去是一片棕红色。转过山脊,满眼是金黄的落叶松,黑色石板路从松林中穿过,残雪片片。我的负片已 经拍光,只剩下EOS50E中的反转片,虽然天空中仍然飘着雨丝,但眼前的美景岂容错过,从包里取出就拍了六、七张。 9: 55,我下到拜仙台,海拔3340米,雾又涌了上来。这里据说因苏东坡来太白拜仙求雨而得名。从拜仙台开始,石 板路变成了水泥台阶路,表明已进入旅游区。路边依然是金黄的松林,林中点缀白雪,但浓雾弥漫,没法拍了。一路下山,经 过凤凰松、木栈道、原始太白红杉林海,10:15,我们到了上板寺索道站,海拔3210米,沿索道下方的小路下山。落 叶在雪水中泡了很久,腐烂后散发出令人不快的气味,路上的泥明显比山上多了,我们小心翼翼以免滑倒。索道正在运营,空 中吊箱里的游客不时对我们指指戳戳。11:05,终于下到下板寺索道站,海拔2830米。出了索道站,略作休整,12 :15 ,坐中巴下山。公路沿汤峪河而下,沿路景色宜人。途中在海拔1230米的莲花峰瀑布停车,连日的降雨使得五、 六十米高的瀑布水量巨增,空中飘荡的水雾使镜头上的偏振镜蒙上了一层水珠。1:38,到了汤峪,海拔700米。汤峪是 个大镇子,是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象其它因旅游而兴旺起来的小镇一样,汤峪到处是饭店、宾馆、游人和居高不下的 物价。我们找了家饭店吃陕西小吃歧山臊子面和扯面。饭后,两位向导与我们告别,赶往周至,明天他们才能回到厚畛子乡。 由于西安客运公司的车一直不发车,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一怒之下,坐从汤峪到眉县的中巴,在离西宝高速路不远的小镇转 乘三轮摩的,到了西宝高速路下。我们爬上防水坡,从高速路防护网的一个缺口钻进去,在高速路边一字排开,在车辆的间隙 ,大呼小叫地穿过公路,翻过隔离带,到了去往西安方向的路边。招手拦了无数辆车,5:35,终于搭上了一辆面包车。大 家一致公认,这一段是整个行程中最富传奇色彩,最惊心动魄的。

  7:15,我们回到西安。在火车站找到老贾,得知国庆期间西安的宾馆暴满,特别是火车站附近的大小旅店。 我们连找了三家宾馆,才包下了省军区招待所的一间会议室。

  10月5日、6日,六人登了华山,其中我和阳光背着帐篷,晚上宿在南峰观日台。我们在太白山连日阴雨,终 于在华山等到晴天。华山风景险绝,登千尺幢,走长空栈道,探鹞子翻身,看日落日出,于海拔2160米的南峰顶俯瞰群峰 ,远观云海,华山之行,如入宝山,大有收获。

  6日下午,我们在西安东大街老孙家吃过羊肉泡馍,在大南门登上城墙后,5点乘K42次离开西安,7日晨7 :2 0返回了张灯结彩,仍在喜庆气氛中的北京。

  雨中穿越太白之六:总结篇

  1、这次九人穿越太白山的成功,首先要感谢向山,从出发前的资料收集,到联系在西安的朋友帮忙包车,买烧 饼,定返程的车票,使整个行动顺利完成。

  2、我们在西安买了100个烧饼,但在太白山上11个人早、午饭只吃掉很少,晚上可以稍水做饭,大部分人 吃的是带的面条,使得烧饼剩了许多。

  3、由于连日的雨中行军,大部分人的冲锋衣都湿了,在山上,我们曾开玩笑说回到北京要把户外用品店挨家砸 了。幸好我们几晚赶巧都是在老乡家里或庙里住,条件较好。若在雨中住帐篷,非有人病倒不可。

  4、请向导是完全正确的,特别是在南坡,不仅带路,还背着烧饼和女队员的帐篷。

  5、我们带了数个1100克绒的睡袋,最差也是800克绒的,使睡眠质量得到保证,有利于恢复体力。

  6、太白山上每天负重18公斤以上,华山上负重16公斤登山,回京后又连续几晚骑车出去拍夜景,自我感觉 体力发挥得还不错。只是肩膀给背包压得酸痛,我还是太瘦了。

  雨中穿越太白之七:资料篇

  由于没有全程开着GPS,只在一些重要地点定了点,希望能对后来者有所帮助。(经度最低位数字增减1,对 应东西向移动0.85米,纬度最低数字增减1,对应南北方向移动1.1米)

  沙梁子 N33.88979 E108.01452

  厚畛子乡 N33.85288 E107.84190 1250米

  路边旅店 N33.85981 E107.81793 1270米

  铁甲树 N33.87588 E107.81325 1400米

  羊台 N33.88516 E107.79290 2330米

  凉水井 N33.89236 E107.77105 2760米

  南天门 N33.91672 E107.77890 3120米

  药王殿 N33.92703 E107.77548 3120米

  玉皇池 N33.94431 E107.76861 3320米

  三爷海 N33.94838 E107.76797 3440米

  二爷海 N33.95245 E107.76290 3590米

  拔仙台 N33.95540 E107.76557 3767.2米

  大爷海 N33.95763 E107.76122 约3500多米

  文公庙 N33.97244 E107.77327 3480米

  小文公接待站 N33.99197 E107.79818 3420米

  拜仙台 N33.99983 E107.80776 3340米

  上板寺索道站 N34.00420 E107.81212 3210米

  下板寺索道站 N34.01435 E107.81029 2830米

  汤峪 N34.13129 E107.89963 700米

  太白山有关地理资料

  《中国大百科全书》 中国地理卷

  【太白山】 秦岭主峰.位于陕西省眉县南部,兼跨太白县、周至县部分地区。顶峰冰冻期长,除盛夏外,积雪 不消。由关中平原南望,山顶银光闪闪,故名。太白山是以巨大的花岗岩体为核心的断块山,形成于一亿年以前的燕山运动时 期。海拔3767米的顶峰拔仙台,为黑云母花岗岩和黑云母片麻岩构成的锥状山峰。顶部平缓,巉岩裸露,建有庙宇。南北 两坡有串珠状冰斗湖,最大者为大爷海(大太白海),位于峰顶西北下侧,海拔3590米,面积近5000平方米,呈椭圆 形。湖水寒冷如冰,无寸草点染,清鉴毛发。还有角峰、槽谷、冰斗、羊背石等典型的第四纪冰川地形。花岗岩节理发育,断 层错综,多孤峰插天的花岗片麻岩柱峰。太白山为中国华北、华中和西南地区植物品种荟萃之地,资源丰富,垂直分带明显。 以北坡为例,海拔约2600米以下为落叶阔叶林带,2600~3350米为针叶林带,3350米以上为灌丛、草甸带。 已发现种子植物1550余种,苔藓植物302种,及大量菌类植物,其中药用植物510种,油脂植物150余种等。野生 动物2700多种,珍贵的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均为国家保护动物。1965年已设立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太白山主 峰及四周约5.4万公顷的土地,现已成为自然地理、植物、动物、中药、环境保护等多种学科野外考察的重要基地。“太白 积雪”历为“关中八景”之一,“斗母(宫)奇峰”,“平安(寺)云海”为著名胜迹。每年7~8月,山上冰雪消融,宜于 上山采药、观光和科学考察。

   笨笨注:文中称大爷海(大太白海)最大,其实有误。玉皇池才是太白山上最大的高山湖泊,大爷海是海拔最 高的。而且据我的感觉大爷海非常圆,称圆形湖泊更为贴切(称椭圆也没有错误,自然界没有绝对标准的圆形)。

  《中国名胜词典》

  【太白山】 在陕西眉县城南20公里,南界洋县,东接佛坪,西南与留坝、凤县相连。为汉江,渭水之间和秦 岭山脉的主峰之一。山顶海拔3767米,是关中最高山峰。李白《登太白峰》诗:“西上太白峰,夕阳穷攀登。太白与我语 ,为我开天关。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山高气冷,背阴处终年积 雪,故有“太白积雪六月天”的谚语。为长安八景之一。

  【太白三池】 又称太白湫泉。在太白山巅的山峰间。共三池,大太白池,在山北,面积1.5公顷,为黑河源 头;二太白池在山南,面积两公顷,亦为黑河源头;三太白池亦在山南,面积7公顷,为石头河源头。三池上下鼎列,池水清 可鉴发,深不见底。唐韩愈曾以“鱼虾可俯掇,神物安敢寇。林柯有脱叶,欲堕鸟惊救。争衔弯环飞,投叶急哺kou4”诗 句来描绘这里的情景。相传唐贞观年间天大旱,京兆尹韩皋曾取这里的水,祈雨巧应,此后便遗留下祈雨必取太白湫之水的风 习。

   笨笨注:太白三池似乎没有文中所说的那么大,也许春季融雪时会大一些。

  《陕西休闲旅游指南》

  太白山位于眉县城南20千米,东距西安100多千米,西距宝鸡90多千米,是横贯我省南部秦岭山脉的主峰 ,海拔3767米,也是青藏高原以东的著名高峰,峰岭陡峭,群峰林立,山间谷地原生自然景观保存良好,有典型的第四纪 冰川遗迹;林木茂盛,植物种类丰富,约2000多种,珍稀植物20余种,太白山的独叶草为世界罕见,野生动物近500 余种,其中有朱鹮、黑鹮、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这里的气候、土壤和植被的垂直分带明显,现已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 ,以保护典型的暖温带生态系统为主,为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基地,同时又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宝贵旅游资源。

  太白山的气候异常,风云多变,高涧飞瀑,湖水清澈碧绿,花岗片麻岩丛傲然挺立,千姿百态,奇特的自然景观 堪称奇绝,太白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至今尤存,“太白三池”指的是大太白、二太白、二太白三个水池,三池上下鼎列。千 百年来,池水清澈,一尘不染,景色十分迷人,拔仙台,是太白山的顶峰,太白山最大的庙宇群大部均修建在这里,拔仙台、 文公庙、西跑马梁一带为秦岭山脉的古冰川发展最可靠的实物资料库。

  在太白山北麓汤峪河流域的太白山森林公园,新辟有凤宫游乐园,少白山游乐园和钟吕坪旅游点7个景区50余 个景点,也是一处不可多得的自然风景。

  登太白山可分北坡、南坡两路,其中北坡有三条登山道:其一,由远门口上山,道路险峻崎岖,游人多望而生畏 ,但沿途多奇景;其二,由营头经高庙上山,至大殿约30千米,地势较平坦,游人多取此路线;其三,由眉县经斜峪关或鹦 鹉咀直上。

  南坡路途平缓,有两条路线:其一,从周至出发到厚畛子直上,经南天门、药王殿到太白极顶;其二,从周至到 厚畛子经都督门、老庙子、将军石,到达太白极顶。

  登太白山,以每年的7、8月最为适宜。俗语说“六月积雪太白山,气候好像后娘脸,晴阴无常,说变就变;7 、8 、9月开山采药、打猎、朝山不断。”故登山需备御寒衣服和雨具。

  太白山旅游服务部在凉水井、三清池等地设有服务点可以食宿。

  太白山位于西安市西150公里的眉县、太白、周至三县交界处,海拔3767米,是秦岭山脉的主峰。 太白 山的主体由规模庞大的花岗岩组成,几经构造运动,形成了太白山奇峰林立、山势峥嵘的景色。山上保留了第四纪冰川遗迹— —太白山顶拔仙台附近角峰、槽谷、冰斗、冰坎、冰阶等历历在目,石海、石环、岩柱等形状千姿百态、妙趣横生,著名的太 白三池上下鼎列错落有致,池水清澈,一尘不染,在晴日阳光折射下,湖面常放射出五彩霞光,景色十分迷人,有着“太白池 光” 、“高山明珠”之称。由于山高云淡,气候寒冷,山顶终年积雪不化,尤其山阴面,即使三伏盛夏,山北的大太白池( 大爷海 )也经常是冰封不化,其它各处也是白雪皑皑,银光四射,景致格外壮美,号称 “太白积雪” 六月天,被誉为长 安八景之一。秦岭为我国南北方天然的自然景观分界线,太白山作为秦岭主峰,自然条件尤其复杂独特,自然垂直带谱完善, 森林景观形态多样,生物资源丰富多彩,素有“亚洲天然植物园”、“中国天然动物园”的美称。林海茫茫,起伏叠翠,有青 松冷杉,奇花异草,名贵药材等植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云豹、红腹角雉、大鲵等珍稀动物。太白山以其动植物资源 和自然条件的丰富性、代表性及独特性,被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网其他分站:北美新浪网 |台北新浪网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中文阅读 |联系方式 |招聘信息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