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太太的游记(二)

新浪网友 拔剑四顾心茫然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1日 12:43 新浪生活

  8.9 晴

  按照预定的计划,我们出发了.曾想平平静静地出发,到一个地方算一个地方,找点流浪的感觉,很沧桑,很深沉. 然而我那个好事的先生把这趟旅行变成了肩负神秘责任的世纪之旅.前半个月,他就不停地和成都中旅的人千里飞鸿,又是传 真,又是长途电话.还像个高音喇叭,弄的尽人皆知.到走的时候我们已经象肩负写稿,摄影任务的旅行家了.(回来之后, 却谁也不肯坐下来仔细回忆这段旅行)

  飞机对商人是个好东西,对旅行家来说有点儿太匆忙了.试想,我们如果步行,沿途饱览小山小川,还有各式各样的 人陪伴,聊天,可能是徐霞客式的感觉,以后一定要每天练习脚力,争取成行.(回来半年多了,此项计划一直搁置)飞机经 长沙往成都.路上折腾了三个小时,到了成都,按照事先安排好的.到旅行社拿了宾馆名,交了九寨沟和西藏的旅费,记下了 旅行困反复叮咛的发车时间.我们一路到了宾馆,说实话,成都给我的感觉很脏很乱,有点象个被遗弃的老人.只有满街餐馆 门前的招牌菜,让我垂涎三尺.唔,天府之都,民以食为天.放下行李.

  先生蠢蠢欲动,说要上五候祠.我没吭声,其实川菜是我的挚爱,我真想找个川菜馆子,来一桌子正宗的川菜,汤足 饭饱,没街遛哒遛哒,感受巴蜀文化.先生看出我的心思,答应说先上武候祠.然后请我上名川菜馆,诸如"陈麻婆"之类的. 为了不落下贪吃的口实,我强打精神,准备出门.先生有个臭毛病,大凡有点象古迹的宫啊,庙啊,他都摆出一副神往的样子 说:"啊,能去那里看看多好"

  好象他真能“怀古思今,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其实真到这样的地方,满院子的人,也不管看的明白不, 摩肩接踵,让人思今倒是有可能,怀古恐怕没那份雅兴了。

  去就去吧!先生兴致勃勃的拾起三角架,他喜欢自已和一些对联啊,石刻啊合影,到了武候祠。先生拉着我,很崇拜 的去完所有的名堂,最后决定在一幅对联前面合影一张,再三咛嘱说一定要把整幅对联照全啊!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 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 后来治蜀要深思”

  来成都前,先生就在不停的叨着这个名联,如今见到真迹,怎能轻易放过。唉!且由他这么一回。

  也许我更喜欢巴山蜀水的人文味道,武候祠里给我最深印象的是它的大茶馆,设在一个旧式的大院子里,还有一个不 小的天井,种了些腊梅,紫薇之类的木本植物,和周围略有些年代的昏暗木质结构的房屋搭配很自然地显露着巴蜀遗韵,大院 子里稀拉地摆了许多低矮八仙桌,配上竹制的靠背椅,一套茶壶、茶碗、胡豆瓜子若干小点,三两个朋友,很悠闲地有一搭没 一搭地聊着天,我乐了,拉着先生往里一坐,叫了些茶和点心,也想快快溶进这消闲的人群,(难怪成都一不小心被评上了最 悠闲的城市)可奇怪的是,不知因为旅人那一颗驿动的心,还是那婉转蜀语的隔膜,坐了一会儿两人就开始相对无言,全不似 平常在家时那么有闲情瞎侃,正说着这种感觉,身边走过一个干瘦矮小的老太太挽着一丝不苟的发髻,发髻间横插一支玉簪。 穿着一身灰色的短式唐衫,方口的手纳布鞋,满脸慈祥的笑意,走动间手腕处的一环玉镯忽隐忽现。那种汉式的韵味让我不禁 缩了缩身子,身上的T恤中裤真是好没文化哦,正和先生目不转睛地看着时,忽然发现那老太太应声到一个老人家身旁,抬手 一个藤箱,随手打开,诸位,知道干吗吧,“掏耳朵”,当时我的耳朵就有些麻酥酥的,正想一试,先生拉了我要走,回头才 看见后座的一个男士脱了鞋,露出一双大脚,赫然要修脚,哦!难怪川人可以在茶馆里耗上大半天,不知倦返。除此以外,喝 茶的喝茶,聊天的聊天,打瞌睡的打瞌睡,修脚掏耳朵,悉听尊便,比起南方城里的茶艺居,不知要体闲多少倍。当然因为这 不是一种刻意追求的放松,而是骨子里的那份闲情逸致在茶香的飘忽中若隐若现。

  离开武候祠,老公君无戏言,打上车对司机说:“师傅,哪里有老字号的川味小吃就上哪儿吧。”走进一家小吃名店 才知道,四川人的生活多么有滋有味,店堂里宾客盈门,走道里穿梭着食客和服务生,火辣辣的川话混着满店堂的辣香味。一 进门就是个下马威,我们两个鼻涕、眼泪齐下,“小心脚底滑”很清晰的川话入耳,原来川话也可以说的这么慢,顾了上顾不 了下,这才发现磁砖铺成的地板上,凝结了一层的油,早知川菜下油多,却不知可以到如此境界,天哪! 原来还两眼只顾看 着身旁一个个亭子间中的名式招牌菜,现在只能公婆两人手挽手,一人一句“小心哦”,趟过油地,好容易找到位置坐定,却 不知该从哪盘菜吃起,一个服务生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笑着说,来两个小吃套餐吧!所有的四川名小吃都有,味道可好哩 !正中下怀,可先生素来能吃,(其实我是眼大肚皮小,先生可是不吃则已,一吃惊天)。“能够吗?”“先吃再说!”我把 筷子碟子,杯子一摆,准备来个大战三百回合。无数的小吃流水价似的摆上桌来,也不去问是什么了,见菜吃菜,有汤喝汤, 哪里去管什么名字。有荤有素,有干有稀。可把我们吃的是一边擦汗,一边喝茶,嘴里还不饶人地嘟囔:“味道不错,可也不 是太辣吗!”

  酒足饭饱,才开始感叹世间美食尽在巴蜀,也许是潮州菜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所以四川的美食正一步步渗透到平民 大众的饮食之中。一天下来,累是够累,可想到一天来的收获真的是:日啖蜀菜三十盘,不辞长做四川人啊!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