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意大利之行

新浪网友 上官怡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10日 11:26 新浪生活

  同胞们,我很高兴终于活着回到了中国!

  10月23日至11月6日,我因公出差,到了米兰附近的一个工厂。公事完毕,又顺便四处转转,走马观花,因而 有了一点见闻。趁热打铁,不妨随便写写。料到大家也不会找到我的领导同事去宣传吧,哈哈!一吐为快。

  为了11月7日该死的中级职称考试, which I attended yesterday and gu ess will most probabally not pass it,我提前1天半离开了罗马---一个充满 了古迹、历史和文化又被数以万计的游客搅乱了的城市,一个为2000年的盛典到处搭满了脚手架的工地,经由维也纳-- -一个我多么想停留却又只有1小时转机时间的城市,乘坐CA166---挂着国航的标牌,实际上却是维也纳航空公司的 飞机、机组人员、维式食品和满舱兴致勃勃的傻冒黄毛游客组成的航班,一路听着施特劳斯圆舞曲,被亢奋的老外们感染了一 路,于6号凌晨6点半,罗马时间半夜11点半到达了迷雾笼罩的北京新机场。

  机场大厅与飞机机舱的对接进行了20分钟,着急的老外们提着包打算往下冲时,机长提醒大家:"由于中国人还没 熟悉试用新机场,请大家回座位坐好,系上安全带..."大家全都善意地微笑起来,乖乖地坐好,等飞机前后挪了位置。我 混在一群老外中(总算离开了身边一路上特别能吃能喝的维国乡下老太太)进了机场,只见新大厅锃明瓦亮,空空荡荡,闻见 楼下有香水味飘来,原来是学国外开了几个免税店,不知东西几多,价钱几何,别又是空壳子。除此以外我认为垃圾桶和公用 电话少了些。

  一上楼就排起了大队,宽广的大厅为何只开三个口盖入境章?我不明白。于是见到电话厅就给家打个电话。回头看到 排队的人更多了,不禁着了急,排上一队与一个老兄聊一聊:"我认为应该给本国人另外开个出口",该老兄很高兴地说是应 该,而且好象就在右手边,我赶快表示感谢,逃离了老外们的长龙。

  右边十几排矮的台子原来就是本国人的入境口,没有几个国人来,也就只有一个长得不如国外同类人员高大,皮肤不 白皙,面貌不英俊,制服草黄不好看,穿的鼓鼓囊囊不精神,态度不和蔼可亲的中国海关OFFICER在上班,刚刚等得不 耐烦关机准备走开,我连忙上去。SIR怪我太慢,我说没看见有标志,SIR说远处大荧光屏显示滚动信息这么明显怎么不 知,我说标牌都是黄底黑字挂在前台,外国人那队人马前挂着的牌子就是如此(实际上是外国旅游团用的通道),却又没分是 外国人的还是本国人的,我能看着不过去吗?滚动的东西我还没耐心等着看完,所以不知道。SIR重新开机,将我审查了一 番放过了。出来找车,抬头见屋外部分过车的通道顶上还是水泥面,没有装修完呢。

  路上见到灰扑扑狭窄的居民楼,土里土气穿着和言谈举止的人民,到处听着擤鼻涕声,看着吐痰动作,瞧着灰暗破裂 不甚宽广的大马路,路边凌乱的商店和广告牌子... ...感觉到,回来了,却又不那么好(因为在外什么都贵,心里早 有回家的欲望),实在是,出去的久了些。幸好又不是太久,否则感觉就更不好了。而这一切都是与从苏丹回国感觉不同的。

  此行和上次巴黎之行合并起来得一个感想是:中国人的文化艺术教育实在是太少了!少得可怜。对国外此类文化的介 绍是刚有一点起步(比如一些国外美术馆的画册)。我虽满怀兴趣,却又不知该从何处着手。悲哉!拟一点点培养。可惜了白 去看而不能看明白。

  国人在国外大过公费旅游的瘾,却普遍怀着"到此一游"的心理,到哪里都去免费的地方大照一通像就满足了,却还 口里不留德,乱加评论一番[有时作为留学生来打工的导游(其自身不一定懂艺术,也不知来国外学的什么,或者受了什么挫 折)再不懂装懂编个挖苦外国人的传说笑话,游客们就信以为真连连称是,非常得意起来]。国人以中老年男士领导干部为主 ,穿着暗淡,不讲协调,不甚讲礼貌[如我在梵帝港圣彼得大教堂顶看到一厂领导模样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士,因为太热(罗马 23度左右,大家基本上穿T恤或衬衫),把外裤腿捋起,露出里面雪白的衬裤加白袜子,我想提醒他又怕挨骂;又如在维也 纳机场,满厅近2百人在候机,仍是一西装革履还会讲几句外文的老兄站起来就提裤子,把松在外边的衬衫掖进腰里,再抖几 下,才满意地用上衣盖好,露出其文明的外表,再与身边的老外交谈,我都目瞪口呆了]。如此种种,我都怕见国人,更怕与 大团队掺到一起了,不然,相片里必然处处国人,像是在国内旅游了。

  本来在国外有一套介绍各国旅游的书我特别喜欢,到最后嫌行李太重终于没买。7号考完试我晕头转向地来到了西单 图书大厦,which I plan to visit for a long time,believe it s hould be the best and largest one in China,不禁为该大楼布局的凌乱, 不协调,不整体化,各层厕所味道之浓烈而悲伤。特地想看看游记和艺术类的书,结果又少又贵,还没有什么好的。在国外想 买的那套书却竟然有中文版的,标价399元,是国外标价的1.8倍。

  我只好逃离。看来还不如三联图书中心。

  我爱祖国,却害怕她得拥挤,文明礼貌、文化教育的落后,各项设施的不完善,尤其是到处可见的管理的落后及其后 果。害怕在各种形式主义的活动中耗费时间和精力。我们在百来年间被列强掠夺,而列强却在此基础上发展得比我们先进一百 年。如何才能摆脱贫困落后呢?

  黑人在国外到处摆地摊卖箱包和黑木雕,国人(南方人模样居多)摆摊也渐渐增多,卖国内也卖不动的丑陋头巾小玩 具类,我不忍见。

  回来先听到国家足球队在巴林惨败于人家一小小俱乐部队,难道我们泱泱大国,找不出十几名高水平高素质的球员吗 ?我们全国数亿球迷花的心血值得吗?不如... 我们体力比不上白人和黑人,还是集中搞搞脑力的东西吧?我这么说要挨 骂了吧?

  希望能再有机会去美洲看看,不过,1999年的欧洲之行,我已经很幸运了。尤其是7月4日回国,在巴黎赶上了 7月4日的国庆游行;此次赴意,在罗马赶上了11月4日一战胜利纪念仪式的尾巴,在威尼斯看到了6点的圣马可广场的降 旗仪式。还爬上了米兰教堂和梵帝港圣彼得教堂的顶......

  那么我又自由了,不是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