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西藏(2)

新浪网友 lemon果子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15日 14:28 新浪生活

  我们那时在拉萨时给班禅和当时的政府领导演出,然后还开舞会。开舞会时,要把每位有头衔的人都介绍一遍。当介 绍到噶厦政府的官员时,其中有一位女的,穿着料子衣服,梳着两条大辫子,但并不漂亮。介绍她时说,这位是高级妓女。我 们立刻面面相觑,交头接耳,都以为自己听错了。而且是每次有什么活动仪式一类的,都有她参加,俨然是官员里的一份子。 如果不是真的了解“妓女”这个词汇的意思的话,我们会以为这是某种官衔的名称呢。

  在参观旧噶厦政府的罪恶展的时候,我们亲眼看到那用人的头骨做的碗,还用金子镶着边。人皮鼓做的十分精致。还 看到了一张非常完整的人皮。据给我们介绍说,当时为了得到一张完整的人皮,他们会把活人的脑门上开一个洞,然后用滚热 的酥油浇进去,整张人皮,连同指甲在内就揭下来了。真看得我们头皮发麻,不知道这样残忍的东西怎可以是人这种动物想出 来的。

  在给班禅演出时,海军里面有个姓陈的女孩,是演杂技里面的抖空竹的,有两三次都手一抖就把空竹给抖到台下去了 。而班禅他们就坐在最前排。好在没有出什么意外。下来我们就开小陈的玩笑,说你怎么搞的,万一要是把那个耳朵里面好多 泥的给砸着怎么办哪,边说边笑。我们在下面总是这样称呼这位叫“额尔德尼”的班禅的。不过按照国际惯例,杂技里面三次 失误都不算失误的。所以倒也不会上纲上线,不会怀疑小陈有谋害班禅之意。

  在这之间,我们还去过亚东,那里的景色真是绝美。和不丹(锡金?)的边界上只有两堆石头算是分界点。有趣的是 ,在路上碰上两件事。一次是在一条河边,车过不去了,那些男同志就下来抬些箱子先过去。没想到河边水里居然有两个藏族 女的,互相撩水嬉戏。就把自己的大裙子一掀一掀的,你撩来,我撩去。裙子里面什么也没穿。结果那些男的抬着抬着都不动 了,站在那看得目瞪口呆。队长一看,急了,就大声呵斥那两个女人,怎么这么不害臊。没成想那两个女人越来越来劲,玩得 更欢更开心了。让队长无可奈何。还有一次,路过一片青稞地,有个藏族男人正在地里干活。可能干得热火朝天,就把大袍子 撩到腰上边,别在肚子上。下边也是光光如也。我们车上有个西藏军区文工团的,藏名叫多吉的,会说藏话,就在车里问他: “你不觉得难为情吗?”那人说,“不觉得啊。”还说,“你们汉人穿裤子才是一种浪费呢!”搞得我们又笑了半天。

  后来我们就被派往前线了。我们是和11师同行的。方向是藏南的错那和达旺。这次走的就已经不叫路了,斗大的石 块当道,车轮照旧往上碾着开。出了拉萨的第一天,我们整天都没吃上一顿饭。走到半路,过一条河,传下话来让男同志下车 走过去,女同志留在车上。我们那辆车上的副队长,不知道谁给了他一大块熟的马肉,让我们给拿着,他就下车去了。我们在 车上坐着等,遥遥无期地等待着,个个都饥肠辘辘。本来我们是十分厌恶马肉的,觉得怪恶心的。这时却觉得手里这块肉的香 气一阵一阵地往鼻子里钻。我们就说,要不我们尝一点吧。就扯下了一块肉丝吃了。哎呀,一吃不要紧,真是好吃极了,好象 这一生都没再吃过这么香的肉了。马肉的肉丝十分粗大,我们就一条一条地扯着吃,很快就把那块肉吃得只剩下一小块了。我 赶紧说,得给副队长留点啊,要不一会没法交代。后来副队长回来时,我们十分内疚地告诉他,马肉被瓜分得只剩了这一点了 ,他便接过来爽快地说,行啊,有一点就好啊,说完就扔进嘴里去了,还抹抹嘴说:真香!

  一路上风餐露宿,真是艰苦异常。那时已经是十一、二月份了,很冷。有次早上起来,睡在最靠外边的老邓眉毛胡子 上全是白霜,帽子也被冻在头发上拿不下来了。我们都大笑着叫:快看,圣诞老人来了!圣诞老人来了!

  等到了达旺时条件才好一些,我们住的都是印度兵的木头房子,有床有铺,已经很满足了。那时,中印边界自卫反击 战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我们已经把印度兵打过麦克马洪线以南好远了。据说麦克马洪是个英国人,这条线是他划出来的,我 们虽然一直不予以承认,但基本遵守。但这次印度就侵略到线北来了。

  我们在达旺遇见了当地的一个小活佛,只有十六岁。他曾多次给周总理写信要求还俗,但总理没批。他穿得很时髦的 ,那时我们都没见过羽绒服,他就穿着一件,盖的都是羽绒被。每次大批藏民赶来让他摸顶,他就用毯子把全身盖起来,坐在 上面,只露支胳膊,也不愿意给他们挨个摸,就拿把佛尘一样的刷子,哗啦一刷,就算了。等感激涕零的信徒们一走,他就把 毯子一掀,用汉话骂一句:去你妈的吧!

  他汉话说得很好,和我们都很熟,爱玩爱吃。我们那时用罐头烙馅饼,怕他吃素,就专门用鸡蛋粉给他烙了素的。问 他吃肉的吃素的,他毫不犹豫地说:肉的!一吃就吃十来个。经常找不到他,不知道到哪玩去了。

  达旺那里的风景很美,空气清新,我们来的时候还路过一片原始森林,遮天蔽日的,美得令人震惊。达旺那里的藏民 是门巴族,带着一种奇怪形状的帽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