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西藏(3)

新浪网友 lemon果子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15日 14:53 新浪生活

  我们在达旺也给印度俘虏兵演出,那时每天看他们吃完饭,好多俘虏兵都拿着个啤酒瓶子朝后面的山上走去,不明白 他们是干什么。满山都是那酒瓶子。我们有个业务助理叫小杨的还说,他们难道喝点小酒也要跑到山上去?要不我跟上去看看 吧。后来还是把我们随行的翻译叫来问,才知道那些印度兵是到山上去方便的,啤酒瓶子里盛的是水,方便完了用水冲洗。而 且,他们讲究的是左手是佛手,是不能沾这些凡尘赃物的,这只手一般不用,右手是凡手,吃饭是用它来抓着吃,吃完也用它 来清洗秽处。我们都笑得弯不起腰来,说小杨你幸亏没跟着去啊!

  俘虏里也有高级官员,还绝食呢。还有很多父子兵,兄弟兵。那都是很多印度的有钱人自己不愿意服兵役,就出钱请 这些穷人来当兵。所以对这些人来说,这是他们赖以养家糊口的一种职业。他们的服役时间长,技术比我们熟练,但有一条, 他们怕死,所以很快就溃不成军,被我们打得淅沥哗啦的了。

  但我们也损失惨重。据说,这次已经是所有战役里面死人最少的一次了。当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牺牲的人数是八 百多人。那时我们去前方演出,到一个空降场的地方,天已经很黑了,当下现扫雪搭帐篷。因为我是党小组长,所以睡在最外 面,就在帐篷的口上。第二天,我们那个队的另一个男的就跑来问我:“你昨天晚上不害怕吗?”我说怕什么呀?他就指着门 口的一辆辆的大卡车,上面装满了一摞摞用毯子包着的东西,排放得很整齐。原来都是我们牺牲了的战士的尸体,是准备把他 们运回我们领土那边埋葬的。本来每个人都有多少长的白布来包着的,后来死的人太多了,只能用印度兵的毯子来包。我们到 那的时候也发了一条簇新的毯子,后来又收回去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毯子都不够用了。

  跟我们团一起来的一位北影的记者也在那里牺牲了。当时印度那边的飞机来扫射,他偏跑去照相采访,结果被射中了 。也和那些牺牲的烈士们埋在同一座山上。那座山上,漫山遍野都是密密麻麻的墓碑。我们临离开那里时,还专门到他的墓上 去告别。我在那儿的好多相片还是他给照的呢。我们大家一起来的,他却一个人留在这里了。

  回去的时候,我们本来是想走康(西康)藏路的(也就是现在的川藏路),但因为冬天封了路,只好还是绕原路返回 。走出拉萨的时候,我们那辆车坏在路上了,而我偏偏又把自己的大衣让给了一位年纪大的演员,天冷得象刀割,结果,就那 一个下午,我就得了关节炎,从此落下了永久的病根。没想到,后来文革的时候,那位老演员还出来斗我呢。我就很后悔为了 这样一个人得了关节炎,多不值啊。

  历经了九个半月的难忘行程之后,我带着如藏民一般黝黑的脸庞回到了北京。你哥哥那时还很小,见到我管我叫“阿 姨”,我不禁百感交集,泪如雨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