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下海记一

新浪网友 黄安妮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2日 13:17 新浪生活

  二十世纪最后的一个国庆节,我决定出门旅行,地点随便。出门前一天,杰夫打电话来确认我是否同行,我问岱山所 在何方,他说你怎么去那里都不打听清楚,冒冒失失的。于是,我在新浪的旅游论坛上贴了个十万火急的帖子,可是等了几个 小时,不见回音。我想这回可好,走远了,难道是一人烟罕至的地方?顾不得那么多了,虽然我心里敝帚自珍地欣赏我的城市 ,然而,正如我深深景仰的络绎同志所说,“上海这个鬼地方不能多呆”。一段时间不出去走走,就会心慌意乱,心猿意马, 心如刀割,甚而至于————呼吸困难,小脑麻痹,四肢抽风,全身瘫痪,呵呵。

  十月一日下午四点整,我们约好在外滩十六浦码头碰头的。你知道,我对于把人分成好几种这样复杂的说法向来很反 感,人这样细腻,微妙,随兴而为的东西怎能胡乱分类呢?不过,在我心中,人也有两种,守时的人和不守时的人。迟到的两 人中,大美人小梅因为国庆期间忽然来了订单,向外商费尽口舌地解释工厂开工的成本是平时的三倍,所以显得理由充足。上 帝拯救我,在我们买的车船连票的大巴开车前十分钟,大美人还在N公里之外的办公室!

  杰夫说,他的车堵在高架上,司机开错了道。这小子不慌不忙,得意地说司机承认是自己的责任,愿意免费为他追巴 士,追到为止。他压根儿没想想,如果他堵一小时,我们在金山上了船,他还怎么追。老舍先生写过一片幽默短文,名为“马 宗融先生的时间观念”————“马宗融先生的表大概是,我想,一个装饰品......所以我们和友人定约会的时间,若 说随便什么时间,早晨也好,晚上也好,我们便说马宗融的时间吧!”我正捉摸着“马宗融的时间”怪费口舌的,知道的人也 嫌少,看看有谁给我逮个正着,置换到这句短语中去,嘿嘿。

  大巴士满载着舟山本岛的渔民准时开掉了,跟风,怪物,刺通,我开开心心地在原地等杰夫和小梅,承包巴士的小老 板因为车也塞满了,遂答应我们等到伙伴后,打的到金山,的费由船主包销。于是我们六人分乘两部车,因祸得福地直奔金山 码头赶六点整的船,时间还是充裕的。

  夕阳勾勒出这个庞大的工业城市南部边缘高低分明的线条,高的是烟囱,水塔,低处是连绵的厂房,农舍。黄浦江水 在落日时分,悄悄地把夕阳的光辉储藏......。车过了奉浦大桥,转弯上了奉柘公路,这段路开始的地方有一段齐腰高 的石头矮墙,错落着,很有情致。路的两边是高大挺拔的防护林,右边不远处的海堤外就是东海,透过左手边的防护林,可以 清晰地看到一垅垅的农田和田间收拾归整准备回家的人们。晴朗的日暮光景,炊烟袅袅。金色的池塘,野鸭子们游了一天也累 了,躲到丈高的芦苇丛中,亲密着。请允许我稍稍改动一下李叔同先生的歌词————秋风吹面薄于纱,秋人装素淡于画。游 秋人在画中行,莺啼陌上人归去,花外疏钟送夕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