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枪林弹雨的电影

新浪网网友 papa7263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0月21日 16:30 新浪生活

  在港产新片(碧血蓝天)中,中国特种部队与袭击中国驻外使馆的恐怖分子激斗时使用的枪械是德国MP5精英冲锋 枪,事实上恐怕并非如此,制式装备应该是国产的85微型冲锋枪才较合情理。如果我军有此换装的决定,那么德国的军火厂 商岂不是要眉开眼笑,为庞大市场而欢呼?香港枪战电影一向注重画面美感,动作强度,至于具体技术细节有时难免马糊了事, 在如同各种轻型武器展览会的银幕上,就会出现一些令人不解或遗憾的瑕疵。

  上镜频率较高的三种冲锋枪械是MP5,意大利制贝雷塔枪族和以色列制乌兹枪族,它们都有良好的性能,在街头冲 突中能发挥强大的火力,而且体积轻巧便于携带,可以隐于风衣甚至西装之下。不过前两者是西方国家反恐怖与特种部队的标 准装备,在地下军火市场的流通数量有限,是乌兹更受到黑道人士青睐。但是,从价格和便利来讲,真正最容易为黑道利用的 长枪还是前苏联与其他国家生产的AK47枪族,影片(飞虎)一开始,海关稽私队员就被毒贩的一支AK47打的抬不起头 来。在香港电影中出现的威力最大,也是最离谱的武器或许是(地头龙)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多用途肩射发射武器,类似火箭 筒。再就是(英雄好汉)中,周润发以苏制转轮式榴弹发射器将仇家豪宅打成一片火海。

  为追求效果逼真,香港导演往往在音响,烟火上下大工夫,甚至使用有危险性的空包弹,可在技术层面的失误会破坏 他们刻意营造的真实感,有时为细心的观众诟病。比如英雄人物往往身中数枪仍浴血奋战,其实,新式手枪子弹的杀伤力极强, 尤其是提高了进入人体后产生的令其丧失战斗力的伤阻作用。较为真实的是英国影片(哭泣游戏),爱尔兰共和军的杀手被英 国保镖的弹雨打得身体飞了起来。另一个重大失误,也是最常见的是发射次数远远超出枪的带弹量,一支容弹六发的左轮手枪 竟然能射之不绝。普通自动手枪容弹量一般为7-17发不等,但演员们经常杀得性起,忘记了更换弹夹,当然,导演也许压 根儿没给他第二个弹夹作道具。所以周润发到好莱芜发展时,洋导演就声称要培养小马哥的弹夹意识。此外,在(英雄本色3 )中周润发与对手决一雌雄,两人均双手分持M-16自动步枪互射,声势倒也吓人,只是这体现出的超常臂力未免过于夸张, 象梅艳芳的体格,说她能手持长枪举重若轻还健步如飞,我实在不敢苟同。阿诺德.施瓦辛格在(终结者2)里端起了飞机用 六管火神速射航空机枪,但他的角色可是来自未来世界的超极战士,因此还不至教人生疑,否则即便他是世界健美先生,也没 那么大能耐。

  近年来香港动作片汲取不少好莱芜经验,在有限经费下尽量提高制作等级,道具方面的工作愈发凸现重要性。凡事过 犹不及,做的过火了也有适得其反的结局。就象陈嘉上的(飞虎),这是一部优秀作品,可军火专家的点子却有败笔之嫌。飞 虎队遭到敌人伏击,踏中反步兵地雷伤亡惨重。他们由此推断敌方是美国职业军人,缩小怀疑范围后,终于找出真相。问题正 在此处。真正的职业军人在此时此刻一定要刻意削除一切可能与身份相联系的痕迹,他们深知最简单干净的手段,而绝不会卖 弄般地使用这种杀鸡用牛刀的武器。况且反步兵地雷跳在半空中,杀伤敌人腰部以下部位,为的是在战争中给敌方增加伤员, 职业军人私下贩毒是极度危险的行为,必须要对阻挠者采取斩草除根式的手段清除,怎能如此妇人之仁?

  至于大陆的电影,在这方面的粗糙更加好笑。例如在(黑雪--北影,申军宜)中,三十年代的警察个个手持德国制 冲锋枪,出动时摩托成列,我想那位导演也许是(虎口脱险)看得太多的缘故。纵然蒋介石请德军顾问建立的教导总队亦不过 如此,若地方警察的装备这么精良,日本倒未必会发动侵华战争了。一个关公战秦琼的笑话,折射出了创作者的水准和心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网其他分站:北美新浪网 |台北新浪网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中文阅读 |联系方式 |招聘信息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