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东方的恐怖

新浪网网友 bigbanks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20:15 新浪生活

  其实,与其说是东方的恐怖不如说是中国式的恐怖----------日本的恐怖片。最近市面上常见的几部《午 夜凶铃》及续集,《鬼娃娃花子》,《校园有鬼》(1,2,3),可能很多人都看过,我也想说说我的看法。

  鬼片在大多数观众来说是一种非常刺激的娱乐,日本的这几部也不例外,娱乐的目的是第一位的,但是看过之后又总 觉得它们在情节上和对“恐怖”的理念上都有很多一致的地方。就象西方的吸血鬼故事历久不衰的道理一样,东方在讲述“鬼 ”时,也是很有传统,从影象上来说,常常出现的元素是:头发,镜子,影子,陈旧的建筑(常常是被遗弃很久的)以及莫名 其妙出现的东西。仔细想想,这和我们小时侯常听到的故事里面制造恐怖感的因素是非常一致的,这也就是东方的恐怖中的传 统。更特别的是东方的恐怖更注重制造气愤,而不是视觉的刺激。它用感觉(也许是可以称为“通灵”的感觉)而不是用视听 来吓倒你,这也和我们东方人喜欢含蓄的表达方式有关。

  在感觉上充分被恐怖控制之后,冷静下来,我们可以探究一下这种东方的恐怖理念----恐怖的根源在于心灵的不 安宁与强烈的孤独感。无论是贞子,花子或是恶灵,他们虽与电影中的活着的人们构成矛盾冲突,但在活着的人们不断地探究 中,观众渐渐地发现或是感受到贞子们,花子们的孤独与无奈,竟然是十分的凄凉。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不安宁。在日本的恐 怖片中,东方的恐怖源于心灵的不安,在现实生活中,一切的痛苦也源于心灵的不安。这也是东方传统的理念。

  所以我一直很喜欢看日本的恐怖片,因为它具有浓厚的东方传统。只是非常遗憾,中国在这种类型影片上几乎是空白 。我觉得恐怖片非常能显示作者或是导演的想象力,对电影元素把握的能力以及导演自身的个性。我想以我们中国文化--- -东方文化的主流,以及中国的传统思维,要拍恐怖片,一定是非常非常非常的恐怖。

  非-----常-----的-------恐--------怖---------

  一点遇见,请大家共同参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