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写实的“深度” --评《布莱尔女巫》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1月4日 11:21 新浪生活

  嘿嘿,旺财,你居然想在“Blair Witch Project”里找深度,真有你的。

  说此片“肤浅”,“没有深度”也许不无道理:它没有复杂的剧情安排(事实上,它根本就没有剧情),也没有演员 有力度的表演,以表达人的复杂微妙,捉摸不定的内心世界,没有用色彩来暗示或象征某种意义的专业摄像,整部片子没有去 体现人生中的什么意义,哲理,也没有去揭示人性,或人的本质是什么,甚至没有去探讨人的心理活动(有些恐怖片至少做到 最后这点),等等。

  我在有关此片的帖子里说过,它不是一部精雕细琢的艺术作品(大部份恐怖片都不是,也都没有什么“深度”)也不 要指望从此片中去感悟什么人生哲理。

  如果说艺术是对现实的提炼和加工,那么是否有某些艺术家也企图部分还原一些被提炼过的,要成为艺术品的东西, 使其看上去就像原材料(raw material),尽量让人感受不到加过工的痕迹,从了大大增加了现实感呢?电影艺 术家采用这种手段来唤醒观众的经验。唤起观众的同感: 这不,这事昨天才发生过,就发生在我身边。跟真正的现实不一样 的是,这些东西是提炼过再部分复原的,所以还是加过工的,要不然,我们就只看杂乱无章的现实生活得了,何必要有作品?

  有些人就把这一类的“艺术家”(姑且这么称呼,如果你认为他们够资格被冠上“艺术家”的头衔的话)自然主义者 或写实主义者(请注意,写实主义作品绝对不同于现实主义作品)。

  此片的成功之处在于给人以真实的恐怖感,而不是像其它恐怖片给人一时惊吓(momentary shock) 的恐怖,因为它太真实了,而这种恐怖感能缠绕人好几天。没有人去研究或感叹此片够不够“deep”,却有很多人,包括 我的某个同事,到现在都还认为这件事是真实的,这个footage是真实的,还有许多人(myself includ ed, for a different reason of course, 嘿嘿, 见笑了)取消了他们的野营计 划。一个写实到这个程度,能这样影响许多人生活的片子,不能不说是相当的成功;一个能让许多人(myself and my colleagues included)一连好几天脑海里都抹不去那野林里堆起的石块和枯枝的景象,及三个青 年绝望的互相指责叫骂声的恐怖片,不能不说是相当的成功。一个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这样解释她看了此片后的感觉:开始根本 不觉得有什么可怕,而且还觉得挺失望的,因为没有被什么怪物或蒙面杀手吓着。可是就是弄不明白为什么几天来这部片子的 画面老浮现在脑海里。最后她的结论是:这个片子太真实了,才令人老想着。

  写实主义的“深度”就在于它的“写实”,其所要反映的现实生活有多少深度,它就有多少深度,如果它能以“艺术 作品”的手段,非常真实地把这段现实反映出来。

  当然,我最喜欢的两部心理恐怖片,两部有“深度”的片子,两部在“电影艺术”方面有“嚼头”的片子, 一部是 “shining”,还有一部就是“psycho”(我总把“psycho”看成是一部心理恐怖片,而不仅是心理片) 。

  “生活是对艺术粗糙的模仿。”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