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挪威的森林——百分之百生存体验

新浪网友 何几页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2月8日 10:54 新浪生活

  看《挪威的森林》是在断断续续的状态下完成的。每天在北京这座脏的有些令人生厌的都市中奔走,随身就带着这部 封底写着百分之百爱情小说的小说。有时是在晚间的公车上借着昏暗的灯光,有时是在糟杂的小饭馆里,一个人躲在角落一边 扒着饭,一边感动的一塌糊涂。

  是因为什么而感动呢?我时常抬头向天,闭上眼睛,努力感受思想颤动的细微轨迹和脉络。小说的情节似乎变得模糊 起来,村上絮絮叨叨地纠缠的那些细枝末节就像生活本身一样难以分割,唯一铭记于心的是那种情绪,那种像夏日清晨潮水一 般的感伤情绪,它总是这么的突如其来,而又倏忽而逝,在不经意间漫天过海淹没沙滩,原本干燥的情绪于是无可救药的湿润 起来……

  直子和绿子代表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形式。一种光滑如镜,一种粗糙如地表,在镜子上你可以滑行,可以飞翔;在地 表上,你就必须与地面摩擦力做最为艰苦的抗争,哪一种才是现实呢?不知道。爱情只是渡边藉由选择生存方式的入口,虽然 这毫无疑问是一部以爱情为底版、青春当色彩的小说,可它的确是,而且只是一部百分之百、纯粹无杂质的生存体验报告。

  很多时候我惊诧于渡边君存在质感的紧密程度,似乎他无时无刻都在和周遭的环境做着最顽强的抗争,每挪动一步都 气喘吁吁筋疲力竭。这种自我存在的强烈意识,让渡边无从融入外在世界,“游离”是整个小说的基本情调,到哪里才找到所 谓的生存的实在感呢?木匠们操持着榔头,农夫们守侯着麦穗,渡边在夜色笼罩下的酒馆搂抱着陌生女孩的肉体——依旧没有 着落。直子最终以死亡来拥抱实在,渡边则以绿子作为跳板和世界媾和,一个人的死亡促成了这个人和另一个人再生,真是一 个奇妙的转换。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村上春树如是说道。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