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漂泊无根海上花

新浪网友 林泉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2月9日 10:57 新浪生活

  ——侯孝贤《海上花》

  侯孝贤,是台湾乡土电影导演。自从几年前看了他的《悲情城市》,立刻喜欢上他,所以注意看了他最近拍的《好男 好女》和《海上花》。

  《海上花》原著我看过,不是张爱玲翻写的版本,而是韩邦庆的方言原版,本是一部谴责小说。侯孝贤却去掉了原著 中的谴责意味,着意刻画书中的几个女性。描述她们不同的性格和命运,认同的是张爱玲翻写本的眼光和角度。影片对白通篇 用了上海话,又走的是方言版的路子,大概和导演的习惯有关吧,侯孝贤喜欢在影片中大量使用方言。

  影片的调子依然略显沉闷,但镜头用得很美,服装,道具,布景都极景致,有些地方甚至有点过火,比如吸水烟袋的 细节,大量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略有刻意之嫌。灯光也很到位,使观众立刻沉入电影的气氛中,牵挂起几位烟花女子沉沉浮浮 的命运来。

  王莲生(梁朝伟)和荟芳里的沈小红(羽田美智子)本是四五年的老相好,却又包了东兴合里的张蕙贞(魏莜蕙), 小红气不过,跑去对张蕙贞大打出手,王莲生左右为难,在莲生朋友的调解下,小红才勉强与王莲生和好。但蕙贞吃亏之后不 声不响,却象不经意地提醒王莲生:小红的开销大。王莲生留了意,一次佯装醉酒查出了小红姘戏子的把柄,将其房间砸了个 稀巴烂,一赌气纳了张蕙贞为妾。荟芳里生意暗淡下来,小红要养活一家几口,又欠了许多债,立刻陷入困境。

  公阳里周双珠(刘嘉玲)的妹子周双玉(方萱),正当红的时候却不愿接客,急坏了鸨母 ,鸨母让双珠去劝双玉。 原来爱上了洪善卿(罗戴儿)的侄子朱五少爷,并山盟海誓地要五少爷娶她。洪善卿和双珠是相好,于是两人合力拆兑朱五少 爷和双玉,让双玉死了这条心。可双玉不认命备了鸩酒要和五少爷同赴黄泉,虽然双玉没成功,可朱五少爷又惊又吓,被双玉 纠缠得没了主意。最后洪善卿出面,让朱五少爷拿一万块大洋,半做赎身半做嫁妆,找个人家把双玉嫁出去,才算了了这段孽 缘。

  罗子富(高捷)原先的相好是蒋月琴,后来子富见同仁里的黄翠凤(李嘉欣)才艺双绝,便又包了黄翠凤。翠凤确实 能当家,有主见,连老鸨都让她几分。可她偏要以一千大洋赎身自立门户。老鸨哪里能愿意,在罗子富面前大叹苦经,直到罗 子富再垫上一千大洋才勉强同意。翠凤不愿让罗子富帮贴,将身边的十三箱珠宝用品全部交出,老鸨才转忧为喜,准了黄翠凤 。翠凤总算脱离苦海,自立门户去了。

  王莲生将被调往广东赴任。在众人道喜的宴席上,王莲生却泱泱不乐,朋友们深表理解。原来张蕙贞嫁给王莲生之后 ,又和王的侄子通奸,使王莲生对沈小红的事颇为悔恨,临别时王莲生去看望沈小红,两人对面无言,各自心伤。

  影片的场景全在室内,仅通过对话便将几条线索交代得脉络清晰,从中可见侯孝贤的功力。侯导一向扎根台湾乡土文 化,这次却将目光投向18世纪的大上海,是否代表他准备改变戏路。其实我还是再片中感到浓重的侯孝贤特有的乡土气息, 看到在阴暗而精致的背景中,几位美丽的烟花女子端着强颜欢笑,作着无奈挣扎。演员的表演都挺到位,梁朝伟的王莲生,刘 嘉玲的周双珠,李嘉欣的黄翠凤,都表演得细腻而生动,羽田美智子的沈小红,虽然戏份很大,开始却略显生硬,大概因为她 是日本人吧。

  本片曾获35届金马奖评审团大奖,社会反映却并不大。这也是侯孝贤电影的一贯命运,如果你不是真得喜欢电影你 就不会喜欢侯孝贤。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