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揭开封印

新浪网友 笨狸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2月10日 12:52 新浪生活

  《木乃伊》(The mummy)无疑是1932年同名电影的复活,同样的情节,用上了高科技的包装。而 这个影片说的也是一个关于复活的故事。古埃及某祭司爱上了法老的女人,被法老发现,于是祭司杀死法老,卫兵进来后,法 老的女人自杀,祭司逃跑后试图回来使爱人复活,可是被发现了。于是祭司被一种永不死去的最严酷法术制成木乃伊,当了三 千年木乃伊,想必其内心的暴戾已经可灭天地。三千年后,探险队在寻宝过程中不幸揭开了封印,于是祭司复活,一时间闹得 天地失色。可是,祭司心中的爱情三千年不变,为了复活他的情人,他没有立即颠覆世界,让探险队的英雄人物有了机会,最 后当然是消灭了恶魔,影片在男女主角的亲吻中降下帷幕。

  听说这个影片想拍得和斯皮尔伯格的印第安琼斯《奇兵》系列一样,成为新的探险片经典。就票房而言,五月份 在美国首映当周取得了4400万美元的票房,成为今年至今的首映票房冠军。确实不俗。但是,除了特技,这个影片并没有 什么独特之处。

  首先男主角的气质难以和探险家拉上关系,布兰登·弗雷泽只把他的角色解释成为一个西部牛仔,勇武却缺乏机 智,有胆量可表现不出好奇心,果断但没有耐性……举手投足间,他无法把探险家那种历经沧桑而童心尤烈的气质表达出来。 这是他难以成为新的探险英雄的主要原因。布兰登·弗雷泽在《校园风云》(School Ties)、《摇滚原始人》( Encino Man)、《森林泰山》(George of the Jungle)里面扮演的角色都比较出色,但是 ,在《木乃伊》里,他没有透彻地理解角色。相反,女主角瑞切·薇兹(Rachel Weisz)非常出色,在恐怖片里 用她的灵气揉进了不少幽默。虽然某些场合表演得有些过火,但是这些过火的场面往往是比较幽默的安排。所以,也算是必要 的过火。比如在开始为了救出男主角,她和监狱长讨价还价时的那个场面。男主角被吊在空中,眼看着瑞切·薇兹正在为自己 的生命一五一十地讨价还价,最后成交时,瑞切·薇兹那个得意的笑容,分明不是为了能够救出布兰登·弗雷泽,而是为了自 己能够用比较便宜的价格买下“货物”。但是观众都能原谅她这里的过火表演,因为大家在这个时候看到男主角被凌空吊着时 的表情并不痛苦,所以都不紧张,当然会用微笑来对瑞切·薇兹表示理解。虽然如此,瑞切·薇兹的表演并不能得到布兰登·弗 雷泽的配合,她就像黄蓉在不解风情的郭靖面前一样的无可奈何却又无法离开——因为电影必须继续。

  然后我们看看《木乃伊》的镜头表现能力,除了特技能够在影片后半部分让观众一振精神外,其他地方都只是平 平而已,中规中矩,缺乏探险片所需要的猎奇视觉。这和《奇兵》系列相比,大为逊色。

  惟一可以称道的,是片尾人魔大搏斗时三个“格里菲斯最后一分钟”模式的不同处理。当祭司准备把剑刺入女主 角的肚子以让其情人复活时,剑高高举起,还没有刺落,约翰·汉那(John Hannah)扮演的女主角她哥抱着可以 消灭恶魔的金书出来喝止。虽然我不知道坏蛋在这个时候为什么不把事情继续下去,总之,祭司听话地停止行动,并把注意力 转移向约翰·汉那。于是男主角乘机拿了一剑,不但救出了女主角,还英武地把几十个没有绑布条的木乃伊砍得稀里哗啦。这 一个“最后一分钟救援”镜头没有罗嗦,干脆利落。然后,在布兰登·弗雷泽和越来越多的复活木乃伊搏斗时,又一个“最后 一分钟”模式开始,此刻采用此模式最经常使用的平行蒙太奇,可是不俗的是显示了一定的幽默,让观众对约翰·汉那无法很 快念出咒语的笨拙觉得既好笑又紧张。第三次“最后一分钟”依然还是男主角倒霉。此刻用一个长镜头,前景是在紧张看书的 两兄妹,远景是被祭司叉起脖子的男主角。动作并不激烈,可是双方的形势都已经把观众的情绪推向了极端。此时的观众情绪 极需得到释放,于是镜头推向男主角,就在视野里失去女主角的时候,她已经把咒语找到。“阿里巴拉叽里咕噜”之后,一辆 激光一样的地狱灵车带走了复活祭司的不死之身,祭司却好象没有什么不妥。正在约翰·汉那开始抱怨书不灵时,随着女主角 的说明,男主角的剑已经插到了祭司的身上。全场的戏就这个高潮部分处理得可以。不过也只是剪接得好而已,布兰登·弗雷 泽的动作戏并不好看,既没有威势也缺乏幽默,虽然看惯了中国功夫的我们,对于所有西片的动作都比较挑剔。

  其实,这个片子属于标准的商业片。票房记录靠的只是那些特技镜头的宣传效果,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了。这 让我们看出了制片人的聪明之处。说实在的,看在沙漠中沙自己活动组成的人头、让沙激扬到空中去张开大嘴要“吃”下飞机 、祭司把嘴巴张得像河马那么大的这些镜头,没有人会不被吸引。

  揭开被诅咒的古老封印,复活的恶魔还没有来得及施展10种致命瘟疫的力量,就被消除。《木乃伊》电影靠着 特技复活,当把这些特技心满意足地看全了以后,影片还没有来得及回味,就已经被观众忘却。真正好的电影,不但需要好的 演员,更需要的是合适的演员。否则,它难以站立起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