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青苹果

新浪网友 笨狸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2月17日 10:36 新浪生活

  今年七月份曾经爬上票房榜首的《美国派》(American Pie)无疑是冲着暑假学生的腰包而来,这 个影片内容一点都不复杂,讲述四个高中生吉姆、凯文、芬奇和欧滋约好在毕业舞会当晚要告别他们的处男生涯。可是虽然他 们用尽各种办法,而舞会里也有一大堆“甜姐儿”待其诱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除去处男帽子的任务却比他们想像中困难多 了。就在这个游戏中,各种低级笑料层出不穷,可是因为够青春,够有活力,所以低级得不会让人反感,无厘头得过瘾。

  看了这个片子,不由得想起在三月份曾经爬上票房榜第二位的另外一个垃圾电影《危险性游戏》(Cruel Intentions)。这个影片说的是凯琳和巴斯丁这一对喜欢性游戏的姊弟为了挑战自己而设定一个赌局,他们没有血 缘关系,所以没有涉及乱伦地把赌注定为如果巴斯丁输了,就把跑车给凯琳,如果凯琳输了,就陪巴斯丁玩玩,并注明“什么 姿势都可以”。赌局的目标是巴斯丁就学学校新校长的女儿安妮。不过,在游戏进行过程中,巴斯丁却爱上了安妮,于是戏剧 性的冲突与自我冲突情节出现。

  这两个影片相同之处,在于着眼一个性字,并且都是叙述一种青春期的性观念。也就是说,在这些影片里,性和 爱已经分离开来,成为了一种人生经历,一种纯粹的个体体验。虽然,性可以回归到爱,但是,其中并不是一个必然的联系。

  如果我们把青苹果看成性,把红苹果当作为爱。那么,虽然红苹果都经历了青的时期,青苹果却不一定都会变成 红的。在《美国派》里,那些男生想摆脱处男地位,就是为了吃到苹果,免得因为缺乏了这种人生体验而受到耻笑。就像在我 国坚持不结婚的人总是被奇怪的眼光所包围一样,在美国,性的体验简直已经成了一种社会压力?!

  所以,风闻在美国已经有中学生组织签名宣布婚前保持处子身;副总统戈尔提倡重造伦理运动等等,这都是为了 对青苹果的过度喜爱导致了总是提前采摘所造成的社会危害而做出的反思。可是,试图在反思中教育的《危险性游戏》票房成 绩并不是很好,而真实地把学校青苹果一族反映出来的《美国派》成了美国网络青少年投票出来的最受欢迎暑期电影。所以说 ,反思的题材如果做得不好,因为其假不但冲淡了意义,而且粉饰了太平,把矛盾虚化,走向了宣传的反方向。就象我国某时 期电影里的高大全们,那种道貌岸然的形象让人一想就有呕吐的感觉。

  可是,为什么性会与爱分离,为什么青苹果没有变红的必要,这些,只有在通过真实甚或夸张的手法中才能让忘 记了自己曾经年轻过的“大人”们得以理解现在孩子的情况。而不会象《美国派》中那个善意而又笨拙的老爸,用自己的方式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结果除了尴尬和笑料,并没有其他的好处。

  然而,性和爱一定必须结合在一起吗?对于这个问题,这两部从不同角度叙述青春期性问题的电影都无法担任解 答的角色,而且看来也没有这个必要。因为,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惯于担任票房冠军的“美国大片”,其目的只在于观 众的钱包,对于伦理,他们只有叙述的责任,并没有解答的义务。

  只是,如果深入到国内的中学去调查的话,会发现在美国已经成为反思对象的青苹果现象已经成为流行。这到底 是观念的进步,还是道德的沦落,我想,并非一道容易解答的题目。

  只希望某一天,我国的电影也能够脱离“教育”的“重担”,只是把某种真相重现出来。观众允许夸张,却反对 粉饰。毕竟,现在已经不是报喜不报忧的愚民时代了。性,并不仅仅是限制级的感官题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网络原创文学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