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寻险罗布泊——代祭董务新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27日14:33 羊城晚报

  我到过雅鲁藏布大峡谷,探访过可可西里边缘区,深入过苍莽昆仑的腹地;我曾在和田河床徜徉并完成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穿越,也走进过“中国庞贝”尼雅的大门,我将上述各地的自然风光、地理地貌以及历史文化要素与罗布泊荒漠无人区比较之后,发现最令我神往和亢奋的还当属罗布泊。我每次走进罗布泊,于残阳暮色中总会感觉到这个荒芜之域有种说不出的神秘。

  我印象深刻的龙城雅丹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以造型多变而著称。在此,排列成条形状的土台东北向高耸,西南向低矮,十分容易让人联想成游移中的群龙。但龙城是会让人恐惧的,因为你无法看穿它们,每一道土梁高台后边,好像有奇异的生灵在窥觑你,使人望而却步,虽是大白天,也不敢走得太远,特别是刮起大风时,龙城里会回响起魔鬼般的呼啸声,令人毛骨悚然。

  罗布泊湖心标志点为谁测定并没人去考究,但已成走罗布泊者必到之处。

  1998年2月,我担任首个罗布泊女子探险队领队抵达湖心时,只有埋入湖盆半截的一个空汽油桶。据同行的崔司机介绍,桶是他们帮忙埋的,1997年为当时的生产建设兵团职工崔迪驾摩托车做罗布泊南北穿越时,由后勤队伍一名工程师根据地图资料测定经纬度后标定的地点。于是,产生了后来一连串的竖碑立传之举。自从1998年2月我们埋下第一块木碑后,我每次到罗布泊,都会在湖心发现新的石碑或木碑。

  罗布泊人类的痕印稀少,似乎没有人走近。但在去年9月份后,情形已大不相同。据说去年9—10 月走罗布泊的人数有近百人,人数比历年同一时期都多,其中又以广东和香港的为多。

  走进罗布泊的人多了,车印子也多起来,后来的人都习惯照着前边的车辙印走,前头的人走错了,后头的人也随之走错。湖盆里的路,多为以前石油物探队勘测时用推土机推出的便道,离开便道就是翻翘的盐壳地,越野车难以逾越。卫星定位仪此时发挥不了作用,只能用土办法,死记若干公里后左转或右转等。走岔了路只能原路退回重新择道。在沙包地用定位仪测定方位后可绕道穿插,而对湖盆大片又尖又硬的硬碱壳,除了坦克外,野越车都望而生畏。在罗布泊里走错路,既让人沮丧,又充满危险。我所认识的著名向导都出现过走错路的现象,不过,他们很快会纠正过来,按时走到目的地。

  相比走错路,途中遭遇坏车,这是更糟糕的事。去年我们就有过这么一次遭遇。那时,我们离库尔勒还有350公里以上的路程,在大荒漠,这是一个十分叫人担忧的数字。恐慌在一些人脸上明显流露,就地扎营亦难以平静大家的情绪。我跟彭戈侠商量后,决定将所有人集中到另一台东风牌三轿越野车上,备上油料、饮用水和食物,连夜撤走。不过,我十分明白当时的险境。因为我们夜走罗布泊还是首次,从没人胆敢尝试,何况是单车,万一夜里迷了路或车辆再发生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当终于走出了荒漠时,我才松了一口气,一股后怕油然生出并让我打了一个冷战。

  值得一提的是留守的董务新,大伙“逃亡”了,剩下他面对死寂空旷的大漠,没有良好的心态和无私的境界难以承受那种大漠孤独的压力。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与留守人员握手告别时,一位在广州与朋友合伙开公司的小老板——年轻貌美的杨小姐突然向我提出,要留下来和董一起留守。我愣住了。一路上杨小姐总是文文静静,动作比别人慢半拍,此时竟如此壮勇,主动要求留下,委实令人动容。林伟生 文/图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神奇的花山岩画(2001/09/27/ 14:31)
携妻重上白云山(2001/09/27/ 14:30)
及时行乐木格措(2001/09/27/ 14:27)
直升机带我游香港(2001/09/27/ 14:25)
旅游专栏专题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