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阳光般灿烂的女孩留下惋惜和记忆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09日09:43 中国青年

  /刘武

  在秋天这么一个温馨、充实的季节里说起死亡,可能是一件不合时宜的事情。但我却躲不过这个黑色的话题。

  那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却去悼念我过去的一位学生。几天前,一位老朋友打来电话,用十分简短的语句说:“那个……,去了,车祸。”我一时没有听清,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谁,出什么事了?”

  “景快宁,出车祸了!”

  我有些木然地放下电话,眼前却浮现出一张快乐的笑脸。这是一个笑意盎然的女孩,美丽、开朗、坦荡,我怎么也难以把这么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与死亡联系起来。对所有熟悉她的人来说,她的消失真的有点残酷。

  我曾经是她的大学老师。推算起来,她毕业仅仅8年左右,今年30岁刚刚出头。在大学时,我虽然是老师,但与许多学生却就像朋友一样,经常愉快地交谈、游玩。在我的印象中,景快宁就是一个非常活跃、率性的女孩,永远充满欢乐。

  在她那个班上,她是一位十分引人瞩目的女孩。除了能歌善舞,她还非常热衷参加各种公众活动。我想,人们喜欢她快乐的性格可能要超过其他。她的美丽从来不会给人咄咄逼人的感觉,但她的爽快和热情却总是会感染大家。

  有一年冬天,我与她班上的几名同学一起到公园踏雪游玩。我依然记得她穿着一件蓝色的羽绒防寒服,脸冻得红红的。她有些像个“假小子”,与我们在雪地里撒疯。当时,她出了个主意,让几个同学一起手拉手围成一圈,躺在雪地上欢笑。而我则在一旁用照相机拍下这欢乐的场面。

  那天的照片依然留在我的相册和记忆中,连同永远抹不去的欢乐。直到今天,我似乎还能听到她奔跑在结冰的湖面上混合着凛冽雪色的朗朗笑声。那是一个醉人的风雪之日,我与那些学生们都像孩童一样快乐、任性。那时,我们还开玩笑地将她的名字编成一个谜面:加速洗像———景快宁。

  但我没想到这么可爱的女孩就这样快地离开了这个充满阳光的世界。走进八宝山时,也许是早晨凉意尚浓的缘故,我的心还在哆嗦。在那里,我见到她过去的一些同学,才得知她死亡时的一些细节。9月初的一天,在返回北京的京沈高速公路上,她的丈夫驾着车,她坐在后座,怀里抱着年龄不大的孩子。而这时,一辆大车从后面飞速驶来……

  所幸的是,她的丈夫和孩子安然无恙。

  让老师来哀悼年轻的学生,这种惨痛、惋惜的滋味不会有多少人体味。我看着躺在鲜花丛中的她,哀乐和哭泣声已在耳边飞逝,取而代之的是她欢乐的笑声。

  我到北京后,与她通过几次电话,但一直没有时间相见。最后一次接到她的电话是在今年3月,她希望我有时间能与她见上一面,而我后来则因为各种琐事,把这事搁在一旁。当然,那时心里也还觉得在同一个城市见面的机会多得很,不在乎一天两天。

  她的笑声和幸福消失在新世纪的这个秋天,而我与她最后的见面便是如此肃穆。如果她不是我的学生,如果她不是那么年轻,如果她没有阳光般璀璨的笑容,我不会感到如此黯然心痛。

  在我回家的路上,阳光依然那么温暖、耀眼。不时,路上有一队队披红挂彩的车队掠过,车窗里飘过新人们美丽、明媚的笑脸。我这才想起这是一个婚庆的吉日,欢乐和幸福在许多家庭萦绕。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阳光灿烂的日子 (2001/09/29 09:46)
秋天的爱情事故 (2001/10/08 16:43)
当生命的秋天遇到春天 (2001/09/29 11:54)
秋天里的故事 (2001/09/19 11:07)
一场秋天的晚风 (2001/09/07 04:07)
长篇:这个秋天舞落的Dotcom黄叶 (2001/09/05 10:14)
秋天的记忆 (2001/04/02 10:49)
星,为秋水仙而落 (2001/10/08 13:40)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