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初恋男友做了和尚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12:13 深圳晚报

  记者/李晓水

  一个她曾经爱过的人,读过大学、教过书、坐过牢,如今却已然看破红尘……

  这是一个久远了的故事,桑子几乎把它遗忘了,只是有时候它才会露出水面,让她想起一个人,一个不再是红尘中的人。他的面孔清瘦,对人充满了谦卑。一个曾经她爱过的人,读过大学,教过书,坐过牢,如今在寺庙里做了一名和尚,不再过问尘世间的事。

  那年是1986年,她大学毕业,分配在老家的一所中学教书,建中也是这年分过来的,他学历史,他们在一个年级组。桑子的印象里,那个叫建中的男孩总是一副低着头的样子,开会的时候总是坐在最后面。日子久了,桑子才对建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建中家在农村,家里有很多兄弟姐妹,反正日子过得挺辛苦的,他是家里惟一的大学生,也是村里最有出息的人。

  建中不善言谈也不喜欢交际,没事的时候他便坐在房子里看书。桑子说,他们都住集体宿舍,每次回房间都要经过他的门前。也许是同一个办公室的原因,经过他门前她经常会往里看一眼。他们常常这样点头微笑。他的笑容很善良。桑子觉得他很寂寞,很沉静。桑子对他有了好感,没事的时候他们会把凳子搬到走廊上,坐在月光下谈天说地。桑子对那段时光充满了长久美好的记忆,月光总会从宽大的泡桐树叶上洒下来,随风舞动,在他们身上斑驳地跳舞。她总觉得月光是非常有灵性的,他们在这样一个有月光的夜晚走向了附近的一处稻田,在萤火虫围着他们飞转的时候,他们彼此亲吻了对方。

  这一年是1987年,那个夏天海南经济特区成立。建中说,他不想当教师了,他想到海南去闯一闯。桑子不愿意他出去,但他还是去了,身上揣着200元钱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没想到他这一去一切都变了,回来时当初那个有些害羞有些胆怯的男孩早已不见了,变成一个让她完全不认识的人。

  去海南后,建中很快就给她来了书信,信里充满了豪言壮语。他说那个地方完全是一片沸腾了的热土,他一定会在这片热土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找到黄金。不久他又来了一封信,说他在一家杂志社找到了一份做广告营销的工作。桑子说,那时她还不知道营销是什么意思,心里挺替他高兴的,并且盘算着某一天来到他身边。但渐渐地建中的信少了,信里的豪言壮语也少了,只说他在那边还算好,并且打算过年时回家一趟。此后几个月里便再也没有信。

  过年的时候桑子没有等到建中回来,倒是听到了一个让她吃惊的消息:建中在那边犯罪了,进监狱了。这怎么可能呢?打死桑子她都不肯相信,她了解建中,他是那样善良,纯朴,他怎么会犯罪呢?不过消息很快就得到证实了,而且是由校长特意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宣布的———建中持刀抢劫!

  这个消息像晴天霹雳打在桑子的脑门上,不久县里的报纸也登了这则新闻,说他平时表现就怎么的不好,人生观是如何不端正。一时闹得满城风雨,成了全县的一桩丑闻。大学生犯罪,在当时也够新鲜的了。

  桑子好不容易找到建中的家里,要了建中的通信地址,也知道了他的一些情况。建中母亲老泪纵横地告诉她,建中在那家杂志社做了一个多月,没有领到一分钱的工资,没想到有一天他再回杂志社时已是人去楼空,连他押在杂志社的大学毕业证都找不回来了。他在外面流浪,由于找工作的人太多,就连洗盘子的活都找不到。他身上已经没有一分钱。有一天他认识了一名贵州来的青年,两人一商量,认为走正当的途径发财太难了,也许等不到那一天人早就饿死了。他们想出了一条捷径,这条捷径把建中送进了监狱。在劳改场,建中自杀过3次,但3次他都没有成功。他认为这是命,便相信了命,不再自杀了,他开始研读佛经。

  建中因为持刀抢劫出租车被判了7年。是在第二次作案时被抓住的。桑子给他去了两封信,后来他才回了一封,信里充满了忏悔和他对人生的看法。他说他看自己已不再是看自己了,看别人也不再是看别人,这别人包括了桑子。自己非人别人也非人,人都是空的,如果用百年的眼光来看,谁不是空的?而百年只是一瞬,世间没有永恒的东西。他说他的爱情已经随风而去了,或者变成了南海边的一块礁石。建中是很有才气的。

  接到这封信时,桑子哭了一整天。她一直相信建中,相信他的人品,她愿意等他一辈子。后来桑子又给他去了几封信,都没有回音。桑子只能偶尔从建中一个朋友那里得知一点他的消息。

  两年后,桑子跟她的一个同事结了婚。她丈夫并不知道她跟建中的那段单纯的感情,他们过得挺好,生了儿子,后来又来了深圳。

  建中是1991年提前获释回来的,他那个要好的朋友约了几个人一道去看他,桑子也去了。一路上她忐忑不安,不知见了面该说些什么。回来的时候她差点流泪了。她没有想到一个人的变化是可以那么大的。建中见到他们这些昔日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时,就像见了一群皇帝似的,他始终不敢抬起头来正面看他们一眼,而且瘦得真就剩下了一副骨头。

  回来时大家都摇头叹气:这个人是毁了。不久,他们就听到他上山当和尚的消息。

  眨眼已是十多年了,真是往事如烟。桑子说,明年她儿子就要上初中了,她时不时还会想起建中,想起那些月光下的好时光,因为那是她的初恋。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征婚男友原是第三者 (2001/10/24 10:15)
如何抛弃星座男友 (2001/10/23 11:07)
男友突然做了爸爸 (2001/10/17 10:02)
不安定的星座男友 (2001/09/20 16:43)
是红是黑,看清男友十对策 (2001/09/06 09:52)
初恋--未完成…… (2001/10/11 15:40)
初恋季节:沉默的哈罗 (2001/10/11 10:12)
不是初恋的初恋 (2001/09/22 02:32)
献给大学的初恋情人 (2001/09/18 18:33)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