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婆媳之间:有心解开 无心之结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09:47 北京青年报

  婆媳关系一直是家庭关系中最难理顺的“老大难”问题,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婆婆和媳妇之间矛盾的症结所在也不同,相信没有一对婆媳是真心想彼此做对的,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仅靠宽容的态度还不够,还应根据实际情况,花心思找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其实,平凡人的生活中许多错误可能是由爱而生的,但只要给这种爱找到一个恰当的出口就能得到一个美好的结果,所以,只要媳妇在理解婆婆的需要、体谅她的行为之后就会看到,矛盾在慢慢缓解之时,彼此都会有一种轻松和快乐。这个故事所讲的事情是婆媳关系中比较特殊的一类,有一个对婚后的儿子仍“关爱有加”、看似不懂事的婆婆,作为媳妇的你是否也会有两全其美的对策呢?

  老公是出了名的孝子,早在婚前,他就再三嘱咐我,一定要孝敬他的母亲。他母亲早年守寡,他们母子相依为命,其母子情深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对老公的请求我无条件地欣然应允。

  我婚后才知道,要兑现自己的诺言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新婚之夜,当客人纷纷散尽以后,我们进入洞房,就在我和老公彼此渐入佳境之时,一串极不和谐的音符不合时宜地响了,是婆婆在敲门:“小毛(老公的小名),闹了一晚上你们也饿了吧,我给你们做了银耳汤,出来喝了吧!”不愧为“孝子”的老公顿时打开门,毕恭毕敬地说:“妈,我们不饿,您自己喝吧!”

  听到婆婆叹口气走了,老公回来时似乎有些内疚,那晚,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勉强的新婚之夜。

  几天后,我们出去旅行,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暂时冲掉了我们新婚之夜的不快,我们忘情地度过了蜜月,回家时老公伤了风,婆婆看到后,心疼得直嘀咕:“唉,怎么这么不知道照顾自己,真让人操心。”

  “妈,小小的感冒,没关系!”老公一个劲地安慰他老妈,我也附和道:“是啊,年轻人打几个喷嚏,要不了两天就会好了!”

  婆婆马上一脸不高兴地转向我:“哪儿那么容易好?他3岁那年伤风后染成伤寒差点丢了小命,从那以后,我每天晚上都要起来给他盖被子。这才几天没管就出岔子了?你们年轻人瞌睡大,这样吧,从今天起,我还是要像以往那样,夜里给他盖被子。你不知道,这孩子打小就有蹬被子的坏毛病。”

  我和老公面面相觑,不知接着该说什么。

  当晚上睡觉时,我习惯性地要锁上门,老公面有难色地拦住我说:“别,妈要来盖被子呢。”我一赌气,蒙进被子里不说话,老公充满歉疚地说:“让你受委曲了,可妈就这个怪脾气,你就让着她吧。”见老公可怜兮兮的样子,我的心软了。

  半夜,婆婆果然悄悄地进来帮我们俩掖了掖被子,又悄悄地带门离去,那慈祥疼惜的样子让人真不忍心生她的气。婆婆走后,刚才还在佯装熟睡的我们也不敢轻举妄动,因为我的双眼总是不由自主地紧盯着那扇房门。

  这以后的一段时间,只要老公稍对我有点亲密举动,我的魂就似乎被那扇房门勾走了。这样下去的后果十分严重,我们几乎同时意识到了这一点,但要改变现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关键是要动摇老人家的“世界观”。

  一天在院子里碰到几个打纸牌的老人,住在我家楼下的张婆婆看到我,热情地招呼,我突然灵机一动,婆婆之所以脾气古怪,就是太封闭自己了,何不让她走出家门,开阔胸襟?但我知道,仅凭我无法说动顽固的婆婆。同龄人也许容易沟通些,于是,我找到张婆婆,托她做我婆婆的工作。热心肠的张婆婆素有“快嘴”之称,她拍拍胸说:“难得你这么孝顺,这事就包在我身上了。”

  张婆婆第二天下午便敲响我家的门,约我婆婆下去坐坐。我婆婆很委婉地拒绝道:“我待会儿要做饭呢!”我趁机说:“妈,晚上晚点吃没关系的,我下班回来做。您就跟张婆婆去吧!”

  婆婆瞪了我一眼,极不情愿地跟张婆婆走了,这样连续几天,张婆婆都按时来约我婆婆。开始,婆婆有些勉强,但拉不下面子只好就范。

  不久,婆婆学会了打纸牌,生活一下子比以前多了些内容,性格也开朗了许多。一天,她在饭桌上充满歉意地说:“我现在跟一群老姐妹在一起,日子好混多了,只是苦了你们俩,特别是小云,白天回来要干家务,晚上还要替我照顾长不大的小毛!”

  我和老公对视窃笑,因为在不知不觉中,婆婆早已将替他儿子盖被子的大权移交给我了。

  -文/小云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婆媳过招之--平衡心态 (2001/09/28 11:39)
用爱心来改善婆媳关系 (2001/07/18 14:55)
婆媳的“思维定势” (2001/06/28 11:49)
处理好婆媳关系的十原则 (2001/04/24 15:17)
婆媳之间:女人何必为难女人 (2000/12/27 09:17)

新闻搜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