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匠人组合:都市里的天堂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14:13 《清洗》杂志



  走进东方广场的“匠人组合”,映入眼帘的是红蓝两种色调、做工精致的雕花玻璃和从屋顶泻下的一顶顶吊灯,这里不像一间美发厅,却更像是一间画室、一个展厅亦或是一处回廊。在初冬的一个午后,我来到这间充满创意的造型间,在悠扬的钢琴曲中,与它的主人Philip先生聊起了他的SALON,也聊起了他的“匠人组合”。

  “发型是一种活动艺术,它使我产生灵感,使我很开心,这也是我最终放下刻刀走进
这一行的原因。”

  Philip先生最初是学版画的,为此还专程去美国学习,回国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步入了发型设计师的行列。那时,一位在这一行做得很出色的朋友因为要开时装发布会而请他帮助提供服装创意,Philip先生觉得很新鲜就去玩了一把,没料到这些创意非常成功,于是,年轻的Philip决定也到这一行试试身手。

  “刚开始的心态真的只是想玩玩,可真正做起来才知道原来每一个行业都有优秀的人才,而你要想成功,就必须做最优秀的。”

  Philip先生最早是在重庆创建了他的第一间SALON,后来又在上海开了一家授课型的美发教室,东方广场的“匠人组合”是第三家,选中这里是因为非常看重这里的文化氛围,据Philip先生介绍,李嘉诚先生选择商户非常挑剔,能入住这里是实力的体现,他希望能以这里作为事业的又一个起点,使匠人组合在全国各大城市都能拥有自己的品牌店。

  回想起当初的艰辛,Philip先生颇有感触:“生意上的得失就不用说了,因为做哪一行都会碰得到,我认为最难战胜的其实是自己,当时人们并不看得起这一行,而我从做艺术的一下子成了卖体力的,心理承受的压力很大。”Philip先生还说他很感谢那些好朋友和合作者,“是他们让我感到温暖,感到任何行业都没有贵贱之分”。说到这里,Philip先生欣慰地笑了,他说现在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他们需要能带给他们自信的发型师,现在他想做的就是发展,发展更多的品牌店,建立自己的“匠人文化”。

  “匠人组合的每一家店都有一个主题,东方广场像一艘船,年底将要新开的嘉里中心店被设计成一间若大的书房,我想做的就是要让来匠人组合的每位客人都能感受到独特的匠人文化。”

  听了Philip先生的介绍,才恍悟刚一进门时的感觉:一进门时的回廊原来就是甲板;顶部露出的管道更像是船上的工件;而夹杂在吊灯中间的方孔是天空中射下的缕缕阳光……想到这里,我真的想尽快看到Philip先生所说的那个年底将开业的“大书房”式的SALON,在那里又会有怎样的感觉呢?

  “任何一个行业,要向更高的层次发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所谓竞争其实就是人的竞争,在这里我可以说,在人的层次上我这里是最高的”。

  Philip先生在人材的选择上很挑剔,他认为任何行业最大的主题是人,艺术的灵感和做人的准则都很重要:“在我这里工作的朋友有几位和我一样是学艺术的,他们大多比较沉默,在原来的店里也并不受重用,但我看重的是艺术灵感和创造力,卖艺术不比卖衣服,要一步一步做,太商业了就会扼杀灵感,艺术也会变得枯结,生命力就短了。”Philip先生还讲到匠人组合并不靠高薪和提成来吸纳人才,而是靠完整的培训和真正的参与。如他们会有定期的国外培训,还将成为未来品牌店的经营者,在这里他们首先是朋友,其次才是老板和雇员。

  “几乎每天我都要做不同的发型设计,我需要这种感觉,我觉得这些模特更能接受我的东西,使我和这个圈子结合得更紧,这也是匠人组合继续发展所不可缺少的外在动力。”

  我曾接触过这个行业的一些老板,他们有许多人已不大亲自操作了。而几次中午给Philip电话,他都是已经忙了一上午了,“既然自己有这个条件就要做,他们会给我许多新鲜的东西,事业要发展,个人要发展,就要永远站在最前沿。”当被问及迄今为止哪个作品自己最满意时,Philip先生不假思索地说:“很难找到不满意的作品。”我想Philip先生今天的成功与他的这种自信一定是相通的。

  走下匠人组合的甲板,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渐渐远去,Philip先生和他的匠人们还在为艺术和灵感而“精雕细琢”,真心祝愿他们的艺术之船能越走越远。

  文/晓羽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轮胎养护的几大误区(图) (2001/12/13/ 14:04)
厨房无火亦飘香(图) (2001/12/13/ 13:58)
厨房里的精妙小创意(图) (2001/12/13/ 13:52)
说说本季的大衣面料 (2001/12/13/ 13:31)
点击舒适生活专题
* 性感女神海蒂写真
* 巴西女孩的天桥梦
* 俄罗斯高级时装展示周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雅诗兰黛
紫晶耳坠
电动拳击跳狗
鲜花梦幻柔情
毛衣湿水熊
精品香水
优雅珠宝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