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不让肌肤闹水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4日11:15 《清洗》杂志

  自从连着刮了三天五六级的西北风,周妍的脸就一天不如一天。刚开始只是感觉有点儿干,有点儿紧绷,后来脸上出现了小皮屑,最近几天小皮屑越变越干,越变越大,甚至能一块一块往下揪皮,周妍感到好可怕,面子问题可是大事,不能不重视。那天一大早,周妍就直奔丽人美容院,准备好好做个补水保湿皮肤护理,并要向美容师好好咨询,讨个正确的护理方法。

  美容师为周妍做了一个针对特干性肤质的加强保湿护理,先去角质,做滋润精华导入,再做滋润舒缓按摩,最后做滋润面膜,全套护理结束,周妍一下子就感觉脸上舒服很多。随后美容师向她介绍了肌肤保湿的原理、缺水的原因,还介绍了一些平时滋润保湿的方法,最后还向周妍推荐了几款补水保湿的产品。

  30%是警戒红线

  肌肤中的水分只有在60%以上,肌肤才会看起来水水的,而如果出现了干燥脱皮,就说明肌肤中的水分大约要在30%以下了,这段变化的过程,往往很难察觉,而一旦出现了细纹或是脱皮,说明肌肤已经出现“水荒”,不但影响美观,更影响肌肤的健康。

  发生“水荒”的肌肤,表皮细胞变得干燥,甚至会像过度干燥的纸,在边缘的地方卷起来,所以就出现了脱皮的现象;失去水分的皮肤,会缺少弹性,容易起皱纹,表面角质层在缺水的情况下,也会变得干燥脆弱。

  皮肤缺水原因有三

  角质层缺水:空气湿度大幅度降低,空气中的水分减少,变得干燥,使角质层中的水分很快蒸发。快速流动的空气会带走肌肤中的大量水分。

  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天气转凉,新陈代谢的速度必然减慢,血液流动慢,带给皮肤表层的水分也就自然减少。

  皮脂膜生成速度减慢:皮脂膜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天然保护膜。它是由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以及部分剥落的角质等混合形成的一层膜。天气变冷,皮脂分泌减少,就不能形成足够的皮脂膜来保存肌肤的水分。

  什么样的水皮肤能吸收

  水能浸透细胞与细胞之间,让细胞彼此亲和,有序排列,使皮肤的表面光洁柔滑。但是,这种水并不是普通的水。我们洗脸用的水,滴在皮肤上,由于表面张力的缘故,成球状,并不能被皮肤迅速吸收。而加入了表面活性剂的混合水则与皮肤的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它的黏度又刚好抓住这些细胞,并立即渗透表层细胞,很容易被皮肤吸收。

  肌肤中神秘的保湿因子

  我们的肌肤其实有专属于自己的侍卫队,在肌肤的表面上有微小的侦测器,当肌肤感觉干燥时,侦测器就会将警讯传递给表皮下层的细胞,然后再经过转换作用产生一种强力保湿剂,皮肤专家称这种肌肤自行产生的保湿剂为天然保湿因子,它担负着保护肌肤、防止水分蒸发的重大责任。

  天然保湿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简称为N.M.F,它是一种强而有效的保湿剂,可以吸收超过本身重量400倍的水分。这种强而有力的保湿机能,是保持肌肤水嫩的关键,这种重要的功能如果失调,肌肤就会变得干燥,功能越低,肌肤就越干燥。

  所以当你的肌肤感到干燥时,很有可能是这种天然保湿因子玩忽职守的结果。

  体内的保湿因子有:

  胶原蛋白纤维:在肌肤真皮层,拥有肌肤70%水分,是肌肤水嫩与细致度的见证。

  玻尿酸:水溶性聚合体,主要维持表皮结缔组织内细胞间脂质的水分,以维持肌肤弹性。

  神经酰胺:加强角质细胞的黏合力,减少水分的散失,丰富表皮角质层含水量。

  角质层水分充盈肌肤才美丽

  我们给肌肤涂抹保湿品,实际上是在“喂角质层喝水”。因为护肤品中的分子,只能渗入到角质层,不可能渗入到真皮层,换句话说,角质层的水分充盈,肌肤看起来就漂亮。角质层吸水的能力很好,但保水能力却因人而异,所以同年龄的人生活在同样的环境里,肌肤润泽度也会有所差别。

  正因为角质层有如此的特性,所以,当我们长时间浸在水里,例如游泳、泡澡时,角质层因吸水过多而浮肿,但角质层下的肌肤却不会扩大,因此就形成了手指、脚趾间熟悉的皱褶。

  锁住水分就是留住美丽

  角质层是肌肤最表面的部分,正常情况下,大约每隔28天,最上层的角质会自动脱落,让下层新生的角质细胞往上推展,以保持脸部肌肤的清嫩透明;角质代谢不良,就会产生所谓“角质粗厚”的现象,角质粗厚老化不仅使肌肤看起来暗沉无生气,同时也会阻碍保养品的渗透。

  虽然被叫做角质细胞,但它没有细胞核,而是一种老化的死细胞,作用如同城堡的墙壁,用来保护肌肤。

  文/仇明

  /小枚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图文:少女白皙肌肤上的人体彩绘 (2001/12/08 10:04)
科学饮食靓肌肤(图) (2001/12/04 10:59)
肌肤干燥缓解有方 (2001/11/29 11:22)
饮食改善你的肌肤 (2001/11/26 09:59)
靓丽容颜:丝般肌肤毛孔看不见(图) (2001/11/20 10:10)
敏感性肌肤平时怎样养护 (2001/11/19 11:53)
从生活饮食改善肌肤的方法(图) (2001/11/14 10:48)
纯净透明肌肤的秘密(图) (2001/11/13 13:50)
男人秋冬肌肤也要补水 (2001/11/12 11:54)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长腿美女布瑞特
* 终极性感辛迪-克劳馥
* 占卜情人的睡姿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